街頭藝人:弦琴逸致專訪

文字-A A +A

我們最大的願望,
就是希望能讓我們的家鄉;
美麗的瑞芳鎮,成為臺灣的維也納!

打造臺灣的維也納弦琴逸致

「弦琴逸致」是來自同樣故鄉、同一個音樂教室,且對於推廣、演奏小提琴有著無比熱情的四位同學組成。成員分別是團長陳雲濤以及團員陳玠念、陳泱羽以及陳禹璇,現在都仍是大學在學學生。

他們四人對於成為街頭藝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除了讓家鄉瑞芳、九份、金瓜石「除卻悲情,增添藝術氣息」(註1)外,也希望能對家鄉的觀光產業盡一份心力。

或許有人會想問,為什麼他們在這樣小小的年紀,便會有如此長遠的願景?這時候就不得不提到團長的媽媽:林逸雁老師。林老師是音樂教室的創辦人,而「弦琴逸致」可以說是她一手拉拔並促成的。

「在瑞芳這小地方,資源不足,家庭的經濟能力可能也比較不夠,學習音樂、學習小提琴本來就是比較不容易。」林逸雁老師說。

基於栽培瑞芳子弟以及為自己兒子找同伴的想法,林逸雁老師把兒子的同學、左右鄰居的小孩都當成自家的孩子一樣,共享林老師所提供的音樂資源。漸漸的,這個音樂家族的規模便越來越大,原本一個想為兒子找尋同年玩伴的念頭,卻意外造就出了一群小小音樂家!

 

推廣音樂、回饋鄉里、創造地方價值

談到推廣音樂以及街頭藝人文化最大的困難,林老師也表示:「其實一開始最大的困難就在於本地民眾以及長官對於街頭藝人的不了解,導致在初期,遭遇了重重阻礙。」

其實弦琴逸致一開始會想要考取街頭藝人,便是希望能夠在家鄉的「黃金博物館」進行表演,希望能藉由自己起頭開始,創造地方的藝術文化氣息。但是由於管理者對於街頭藝人的不了解,導致弦琴逸致無法順利在黃金博物館展演。

這個情形對於他們是個滿大的打擊,但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連絡到瑞芳火車站的站長,站長對於街頭藝人在火車站展演算是非常的有興趣,於是便請示上級,讓弦情逸致順利的在火車站進行展演。

後來效果非常好,除了當地民眾都非常喜愛他們的表演之外,甚至還有人會隨著他們的音樂翩翩起舞,且隨著在火車站成功的推動演出,黃金博物館終於也對他們釋出善意,答應他們在當地演出。

現在弦琴逸致除了每個星期日早上10點至12點固定在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進行展演外,也不定期在黃金博物館有表演的活動。除此之外,由於四位團員均考上了各大學的音樂系,在課餘的閒暇時間,也常常免費指導附近鄉里鄰居的小朋友拉琴。 

 

團長陳雲濤最後表示:「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在台灣打造出一個音樂之都,我們在這裡成長,也希望能夠回饋鄉里,拉拔家鄉的小朋友們;也希望每一個在這裡成長的朋友,將來也能引水思源,繼續幫助未來的小朋友,如此薪火相傳下去。希望在這樣良性的循環之下,讓瑞芳未來能成為台灣的維也納。」

 註1:由侯孝賢導演所主導的電影「悲情城市」,故事的主要場景就是位於九份。

城市藝術家:http://papahand.my-life01.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3.29

papahand

加入時間: 2009.03.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街頭藝人:空空把專訪

2009-04-04
瀏覽:
4,725
推:
2
回應:
0

街頭藝人:葉笛專訪

2009-04-03
瀏覽:
5,970
推:
20
回應:
0

街頭藝人:弦外之音專訪

2009-03-31
瀏覽:
3,514
推:
5
回應:
1

街頭藝人:弦琴逸致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