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政府調降電價很愚蠢

嵌入:
文字-A A +A

4月1日是愚人節,我們呼籲政府正視並盡速修正電價公式,勿讓方向錯誤的政策繼續愚弄人民,成為愚民的政府。

由於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下降,導致電價調整大幅降價,經濟部將於今年4月1日起公告調降電價,最大降幅高達9.56%,民生用電平均每戶每月降80元,工業用戶平均每月降40萬,但是電價計算公式缺少外部的環境與社會成本,導致公布的電價,無法反映所謂的真正的電價。

因此,3/30日全國環保團體,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爭好氣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共同發起拒絕調降電價連署(連署網址:https://goo.gl/QYEgtR),至3/31日共有45個團體加入連署,有375位加入個人連署。

這次連署反對調降電價的理由有七項包括,一、錯誤電價公式,未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成本;二、全球總動員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極端氣候大災難;三、無法提高能源自給率;四、阻礙再生能源發展;火力發電廠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六、要健康,寧願多付費;七、能源結構不轉型,災難風險全民承擔。以及三點呼籲包括;1、經濟部應立即暫緩電價調降,重新檢討電價調整的參數機制,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的真正電價成本。2、電力盈餘優先應用於調整能源結構,增加綠能比例,減少高汙染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3、落實節能減碳救地球,改善空氣品質救健康。

以上呼籲政府盡速改善電價公式,落實節能減碳救地球以及改善空氣品質救健康的目標,留給台灣後代子孫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這些訴求與呼籲我們都將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希望政府正視環保團體的聲音。

連署團體(3/30-31累積連署超過45個):中科汙染搜查線、中台灣非核無煤聯盟、五味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反彰工火力電廠聯盟、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環保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守護三崁店聯盟、爭好氣聯盟、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祁德有限公司、保鹿運動、南投生活願景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桃園在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財團法人戴炎輝文教基金會、高雄市教師工會、陳憲章婦產科、鹿港囝仔、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喚醒彰化青年聯盟、黃金蝙蝠生態館、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綠川工坊、搶救彰南農村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秉亨表示,世界大家都知道節能是最好的發電方式,只要節約能源,每度電成本是0.6$,節約一度電比蓋電廠發一度電還要省錢,可是節約能源有一個最基本的工具,是要做智慧電表。政府都說沒有錢可以做智慧電表,一個智慧電表大概是5,000元,每一戶補80元,可以換做智慧電表。或者配合節能政策,要月節能的用電戶降價越多。現在狀況是用越多電,成本越多,這是一個很荒謬的狀況。環保團體呼籲要把外部成本放進去,或者我們應該用更聰明的方式做降價。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從整個國際的趨勢,這次降電價是非常可笑的行為。去年才剛開完COP21,全世界都在討論怎麼減碳,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台灣居然在這個時候降電價。去年經濟部能源局還花了30億,鼓勵各個縣市政府節能減碳,如果我們的電價不斷地降,推廣節能減碳是很荒謬。我們國家未來的方向是節能減碳,解決空汙問題,還是要繼續把能源價格仰賴國際的石油,這次的降價跟國際油價下跌,這是一個浮動電價公式,我們每半年一次,應該要去思考我們能源是不是要去倚賴,藉由這次記者會,讓民眾去思考,這次小降價真的是我們的小確幸嗎?我們應該去思考能源是不是能帶給我們未來更多綠色商機。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莊子瑩表示,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一向為維護彰化縣民及國人的健康而努力。台灣發電以燃煤電廠為主,會排放大量一級致癌物pm2.5,對國人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調降電價,台電預估以平均用電330度的家戶為例,每個月每戶家庭可以省下80元,省下80元看似很多,但是以長期來看,全台人民卻在呼吸燃媒的髒空氣暴露在空氣污染中,會增加肺癌、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台灣人民人一定不會為了區區80元的小確幸,換來一包又一包的藥袋。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行動部陳膺帆表示,我們覺得對青年人來說,空氣污染問題是人命關天的問題,那現在的不作為,以後會遭受非常大的後果。我們青年人,小時候的時候,就再說節能減碳,那我們那時候的不做為,我們應該要有的好的環境,現在都沒有了。我們現在每個人都在吸著毒氣,現在電價不調漲,反而調降,現在政府給民眾一點點的小利,卻要讓後代承受,遭殃更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elody Cheng

我有私訊想傳給 陳膺帆 先生,

Mine is pinklady@ms76.url.com.tw

Melody Cheng

請問陳醫師的 e mail.

Mine is pinklady@ms76.url.comt.tw

4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6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4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5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3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2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1
推:
213
回應:
0

環團:政府調降電價很愚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