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二)轉型正義不可少

文字-A A +A

日期:2016年4月17日(日)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主持:
陳俐甫 / 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兼北區召集人


與談:
薛化元 / 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林雍昇 / 德國科隆大學法學博士、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
朱立熙 / 資深媒體人、「知韓苑」創辦人兼執行長
凌宗魁 / 文史工作者、國立台灣博物館展示組規劃師

 

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雖有民主選舉表面之程序,卻欠缺實質轉型正義內涵,未真正落實民主政治。長期以來,政治人物高唱民主避談實質的正義,導致諸如二二八事件等社會傷痕仍難以弭平,國族也無法真正團結。究其原因:在於逃避歷史真相、忽略轉型正義,且未能在社會中建立令人民信服的民主價值。

台灣社會是只有政治受害者,卻無政治加害者的不正常社會。歷任政府只談補償、不認賠償,寧願彌補受害者,不肯追究加害者。如此欠缺轉型正義,縱容元凶首惡暢快於體制,豈能撫慰遺族的悲情,絕非後代子孫之明鑑。唯有以公義為基礎的社會,才是發展民主的沃土。

台灣教授協會特別在「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安排此一「轉型正義不可少」場次,廣邀各方專家學者,共同盤點當代台灣在歷史、空間、族群中的存在的轉型正義的問題,並借鏡德國對於納粹與東德獨裁專政、南韓對全盧威權政府與光州事件等的處理政策,對新政府與有識者提供建言。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二)轉型正義不可少(影片清單)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二)轉型正義不可少(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XpQOyE#slideshow/62746734614168864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二)轉型正義不可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