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語言圖卡 助自閉兒溝通無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佩蓁、蘇冠瑜/台北市報導】對於自閉兒或語言障礙者而言,他們通常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表達自己,過往都是透過手工圖卡來訓練他們口語溝通能力,但手工圖卡攜帶不便又製作費時。因此,iCAN開發團隊便針對自閉症兒童開發iCAN語言圖卡溝通學習APP,解決傳統溝通輔具不便攜帶與製作繁雜的問題。

iCAN 可以透過平板電腦建立圖卡,組成句子,引導語障者學習口語溝通。 攝影/蘇冠瑜 

為自閉症孩童 設計學習輔具 

臨床心理師車先蕙表示,一般人會誤以為自閉症患者沒有語言障礙只是他們不願意開口說話,但其實有很多自閉症患者有語言發展遲緩、甚至是完全無語言溝通能力,即使是有語言能力的患者,也會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或你、我、他等代名詞使用混淆不清等特徵,因此他們需要藉由輔具訓練他們的口語溝通能力。

iCAN專案經理同時也是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的唐玄輝表示,當初是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學生鄭群萌想為自閉症孩童做相關的設計,鄭群萌發現自閉症孩童在語言學習方面有較大的困難,自閉兒父母在教育上也面對極大的壓力。因此,iCAN開發團隊開始研發行動圖卡,幫助自閉兒學習口語溝通,又能減輕家長負擔。

一開始iCAN團隊透過訪談了解傳統輔具攜帶不便與製作困難的問題,完成基本的概念與介面,再進一步針對介面配置與美觀做修改,初版完成主要有溝通圖卡與造句、常用溝通語、新增圖片與編輯三大功能,結合平板電腦與數位化分類系統,完成初期的行動圖卡。

完成初期版本後,iCAN團隊與台大資工所、駟馬科技合作,開發iOS和Andriod系統的iCAN程式,更透過自閉兒家長、長庚醫院兒心科進行使用者測試,在更專業的醫療驗證下進行修改,增加了圖文轉換功能與分類顏色,之後更上架免費試用版。再經過多次的測試與醫療驗證,修改介面並新增圖卡雙分類機制、增加圖卡單字量,才完成收費版的iCAN程式。

行動圖卡  解決傳統圖卡的不便

iCAN是針對自閉症與語言障礙者而設計的語音圖卡溝通學習應用程式,目前,提供iOS和Andriod系統的平板電腦使用。iCAN  iOS版代理商李泓其說:「傳統圖卡製作費時,照顧語言障礙者或自閉症患者,照顧者需要自己影印或手繪圖卡,再剪裁、護貝才能完成圖卡。」有了圖卡之後,才能藉由圖卡引導語言障礙者學習口語溝通,照顧者需要不斷重複同樣的詞彙或句子引導語言障礙者發聲,這也是最容易讓照顧者感到挫折的部分。

iCAN iOS版介面簡潔清楚,有系統的分類圖卡,讓使用者操作容易。   王怡婷提供

而iCAN可以儲存大量的圖卡,透過相機拍照與麥克風錄音,方便儲存在智慧型裝置,操作容易,系統性地分類圖卡,可快速找到所需的圖卡,還可以選擇需要的圖卡播放發音與重複播放詞彙或句子。例如「媽媽」這個單字,就可以利用相機拍攝語言障礙者的母親,將照片建立成圖卡,聲音也可以由家人自行錄音。

iCAN  iOS版代理商王怡婷說:「目前現有的輔具大部分是手繪的,而iCAN的圖卡是真實實物的圖卡,也可以透過拍照建立圖卡,更能讓小孩在生活中應用。」iCAN一開始雖是為自閉症患者設計,在經過多次的改良與研發後,對語言障礙者、失語症患者也能達到語言輔具的功能。

透過輔具增進親子關係

在推廣iCAN的過程中,李泓其發現,有些自閉兒的父母會逃避教育孩子開口說話,將小孩交給特教學校教育,自己則退出了教育孩子的角色,他希望可以透過iCAN這個輔具讓家長更願意花心力照顧孩子,降低照顧者的負擔,增進雙方的互動。

李泓其(左)與王怡婷(右)為iCAN  iOS版代理商。   攝影/吳佩蓁

唐玄輝提到有一次顧客調查,一位父親分享了一段錄音,是孩子親口說要上廁所的聲音,他說:「對一般的父母而言,小孩說自己要上廁所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對一個從來沒有聽過自己孩子講這樣需求的爸媽來講,對他們內心的激動是非常強烈的。」也因為這些家長給予的回饋,讓iCAN團隊撐過艱苦的開發階段,他也希望可以透過iCAN讓自閉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iCAN的使用族群大致可分為有意願說話卻沒有能力表達和不願意開口說話兩種,王怡婷表示,使用者有意願說話卻沒有能力表達,可以透過 iCAN 的協助,讓他們反覆的練習,亦可藉由 iCAN 造句訓練他們拼湊出較完整、正確的句子,經由訓練讓他們學習開口說話;若是自閉兒不願意開口說話的狀況,那麼家長可以透過教導孩子使用 iCAN,讓孩子可以透過 iCAN 來表達他的需求,利用 iCAN 圖卡、聲音的刺激,讓孩子引起學習的興趣,讓他們慢慢開口說話。

持續改良iCAN  望成為永續產品

目前,iCAN持續在改良、開發出更符合語障者的需求,加入4G網路的概念,透過適地性功能根據使用者所在的位置,尋找附近特定的情境,將特定情境所需的分類提到列表最上層,可以讓使用者在最快的時間找到需要的圖卡進行溝通。在未來,希望可以將互動式的教案和影片模式加入iCAN,讓圖卡變得更生動有趣。

唐玄輝說,現在科技汰換的速度非常快,因此需要一個團隊去維持更新軟體,如果要長久的做下去需要一筆花費,目前iCAN是採付費制,他希望未來可以由政府單位或公益團體出一筆錢將iCAN做為一個永續的產品,可以免費提供給需要的人使用。

延伸閱讀

回憶錄大富翁 保存失智者的回憶

Hear me 盲人錄音無煩惱

Blind Navi APP 助盲人安心外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2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iCAN語言圖卡 助自閉兒溝通無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