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文字-A A +A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台灣醫療科技發達的同時,亦出現許多醫療延伸而出的糾紛訴訟、急診室暴力行為等,加上醫美產業日益興盛,越來越多醫師更傾向於有品質的上班制度,以及相對輕鬆且穩定的工作。然而,仍有一群醫學生於1月17-23日寒假期間,來到虎尾若瑟醫院參加「好醫師先修營」,希望透過深入的醫療學習,尋找當初進醫學院的熱忱。

為使學生培養更全面性的人文關懷,以及看見病人的需要性,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自民國93年起策畫好醫師修營,與3個天主教醫院合作辦理,希望讓醫學生們學習醫病前,先體會病人的感受。

今年寒假於虎尾若瑟醫院辦理之營隊,共8位來自各校系的學員一同參與。面對目前的醫療處境,有學員很誠實地表示不會排斥醫美成為一個未來的選擇,然而就現階段來說,他們對於念醫學系的初衷開始感到迷惘。提及為何參與營隊,葉同學分享「希望從營隊所認識的醫護人員身上,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醫師,也能從付出熱忱、專業並兼顧生活品質中找到平衡點」。

營隊中的課程設計分為人文體驗、居家護理、典範醫師訪談、門診跟診等不同項目,透過讓學員盡可能的與在地醫護人員互動,以及每次活動後的回顧分享,激起他們對於醫療的反思。「如何把病人當人看,而不是只看到疾病?」「醫病關係是雙向的,醫師理解病人的同時,病人也應信任醫師。」對於好醫師的定義,學員們一致認為好醫師須具備一定的醫療水準,更在醫德方面須不斷努力。

一位學員分享道「無論病人如何,醫生都應站在與病人同樣的高度上,用出自本能的愛心去關懷他們。對於生命的感動與重視,也許正是這群醫學生選擇走進醫學的初衷。」

康泰基金會多年來期許培育全人關懷的好醫師,辦理好醫師先修營至今已有35屆,約200多位學生參與。為期一周的營隊結束後,學員們都有滿滿的收穫與感謝,也期許未來的自己都能成為一位好醫師。康泰基金會於寒暑假各辦理不同梯次營隊,歡迎各校醫學系學生報名參與,服務專線:02-23657780分機26曾小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