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灘處新課程 人與浪犬安全互動 和平相處

文字-A A +A

 

TAEA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志工蔡阿婆報導

 

人與浪全安全互動行為宣導。

 

4月11日上午,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高灘處)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動平會),舉辦「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教育訓練,提供各科室員工學習。在面對流浪狗、一般民眾、愛心志工的時候,管理人員需要不同的智慧和方案,共創一個和平相處的環境。

高灘處從2015年開始,廣邀動保團體、愛心爸媽和志工們,展開跨局處協調會議。除了推廣動物保護觀念、執行浪犬TNVR,也讓愛心爸媽申請照護證,與管理單位更妥善合作。這次課程由副處長林宏政主持,講師有動平會理事長林憶珊,以及動物行為師Polo拔(許朝訓)。

 

高灘處副處長林宏政。

 

台灣動平會理事長林憶珊。

 

高灘處副處長林宏政表示,園區有很多狗,毛小孩都很聰明,他自己也有養狗,希望同仁們有機會,可以跟流浪的毛小孩互動。感謝林理事長撥冗前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課程,後續還會做邀請。

林憶珊說要謝謝高灘處的支持,以前都想不到有機會來這裡做宣導活動。很多人把狗丟到河濱或山上,浪犬並非愛媽造成,而是不負責任的飼主,狗被丟棄後又會繁衍。即使在颱風天,愛媽也會去照顧流浪狗,包括餵食、醫療和絕育,讓流浪狗比較穩定。

對於河濱流浪犬,林憶珊希望以友善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例如:TNVR區域絕育計畫、設置餵食站乾淨餵食、宣傳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以監視器嚴捉棄養者並擴大宣導,依照動保法處以罰款,棄養者就不敢再來。

 

動物行為師Polo拔,示範制止手勢,遇到浪犬時可使用。

 

Polo拔先介紹狗的安定訊號,這是挪威的動物行為學家-吐蕊阿嬤(Turid Rugaas)所提出,當狗感到焦慮不安,就會以安定訊號表達,但人類經常忽略或看不懂。安定訊號有二十多種,舔鼻、轉身、抓癢、打呵欠、瞇瞇眼、裝幼犬、轉移視線、低頭嗅聞、靜止不動、繞半圈離開、坐下或趴下等等,都是狗在安定自己,也讓別的狗有安全感,避免發生衝突。

造成狗兒的壓力有很多原因,例如:飢餓、太熱太冷、疼痛生病、環境改變、受到打擾或驚嚇。面對浪犬,我們可以把眼神放柔和、轉身、繞弧線、不要看狗、緩慢行走,讓狗覺得我們是安全的,牠就不會有進一步動作。當我們了解狗的安定訊號,用肢體語言來回應,就可以改善情況。

 

如何面對狗兒的安定訊號?

 

高灘處同仁發問踴躍,包括被狗咬、狗追車、民眾抱怨等問題,Polo拔說明了狗的行為模式,若有危急狀況要先保護自己,但預先防範比事後究責更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做教育,讓人了解狗的知識、建立基本觀念。Polo拔也說,狗需要食物才不會有生存危機,浪犬每天面臨許多壓力,有愛媽餵食才能保持穩定,比較不會產生衝突。

理事長林憶珊播放了一段愛媽與浪犬的影片,她說有很多家犬沒繫牽繩跑去追人,浪犬卻因為怕人而躲開。副處長林宏政最後表示,會以監視器來追蹤棄養的源頭,跨區整合進行追蹤,而對於真正有威脅的浪犬,要用精確捕捉的方式,今天大家都有學習到,希望有一天人狗能和平相處。

 

附註:「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網站:http://taeanimal.org.tw/dog-people/

 

課程結束後,高灘處副處長林宏政,與動平會理事長林憶珊談話。

 

課程的講義和傳單,另有新北市河濱流浪狗照護人申請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248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046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6,794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117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4,886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4,789
推:
2
回應:
0

高灘處新課程 人與浪犬安全互動 和平相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