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男大律師:借鏡國外經驗談台灣該如何進行轉型正義

文字-A A +A

刑男大律師:借鏡國外經驗談台灣該如何進行轉型正義

 

【記者 王安之 台北報導】台灣政局首度成功達到政黨輪替的完全執政,轉型正義聲浪不斷,到底轉型正義是甚麼?要如何著手?各國經驗如何借鏡?3月27日(週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專訪東吳大學法律系胡博硯副教授,就現今最熱議的黨產、憲兵濫權搜索等問題,對比國外的經驗,暢談台灣的轉型正義,到底應該如何前進。

 

胡博硯首先談到,轉型正義光是要講就很困難,要做又更困難,他舉南非經驗為例表示,因有長期種族隔離狀態,曼德拉總統上台後,開始族群和解,設立和解委員會,專門處理種族隔離期間被不當對待的事,因為要找到真相,才可以讓國家和解,此外,西班牙、秘魯等國也都有類似的措施,因為他們都有過長期的非法治極權統治,之後他們針對過去非法的過失做檢討。轉型正義就是針對在非法治狀態下,國家用極權政治方式造成特定人或族群的不公平及壓迫問題,國家在法治化後,對過往的錯誤,找到事實、去改正、做補償。

 

他接續談到,德國就是大家最常提轉型正義的國家,因為他有兩次經驗,一次是去納粹化,另外是德國統一後,對當初東德共產黨及國家安全部迫害人民的事情,有做一連串的檢討與改正。轉型正義是國家走向正常化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當初德國也認為若不進行這樣的措施,就不能變成一個完全正常的國家,下一代就要永遠背負著納粹十字架的罪名。

 

胡博硯表示,並不是只有極權或非法治國家才有轉型正義問題,民主國家也可能因為一些錯誤觀念而對人權造成傷害,都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另外,加害者的懲處,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這件事很困難,以德國來看,那時大部分人都是共黨、都是納粹,到底要處罰誰?因此當時進行審判時,確實造成德國騷動,有人認為要當時的檔案燒掉,把過去的事留在過去,給新國家新的未來;但也有很多人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最後這些資料還是被保存下來,且整理後公開,讓每個人可以去看自己的資料。因此,針對過往這些人的懲處,其實是有必要的,讓他認知自己過往的錯誤,是很重要的事情。

 

再談到憲兵違法搜索問題,胡博硯表示,針對同意搜索這件事,人們普遍存在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只要同意,就可以放棄自己的權利,這是很錯誤的想法,有些權利是我們不能放棄的,而現在公權力就是用騙的方式來達成目的,這就是人權上面的汙點,也是法治觀念沒有全然落實的問題。國家對民眾的人權教育做得不錯,但自己的公務人員都沒有教育,就像去打稅務訴訟,幾乎不會贏,就顯示了法院的思考沒有進步,沒有辦法保障人民的權利。人民把法院當做保障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但防線竟常常自己放棄任務,剛講的同意搜索也是這樣子,有些同意搜索書,都不是當場簽,是後來做筆錄時再補簽的,但法院卻同意,就為了方便,讓這些錯誤的行為一再發生。

 

胡博硯再舉行政法院為例,百姓勝訴率只有6~10%,每次還要繳6000元,等於勸大家不要去碰行政訴訟,像在白浪費自己的時間一樣。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太極門的稅務冤案,太極門弟子那麼多,跟他抗爭這麼久,還是沒有用,這就是公務員的整體法治觀念沒有提升,而其實轉型正義另一個部分,就是要向前看,就是整個人權教育法治條例都必須要徹底化落實,不然都只流於形式而已。

 

再討論到最近的黨產爭議的焦點問題,還有哪些黨政高層或有關係的人,曾利用過往關係從中獲得不當利益以及如何追討等問題,就像當初東德的執政黨一樣,他們也是把國產變黨產,後來也面臨黨產追討問題,這種不正義的行為,本來就應該更改過來。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刑男大律師:借鏡國外經驗談台灣該如何進行轉型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