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寄一份思念給天上的父親,我從一場安寧追思裡看見的生命省思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Cynosure Chang/花蓮】

『老伴,您現在好嗎?在天上沒病痛了齁? 啊..我很想念你..,啊..你在天頂有想我嗎…?』這是70歲張阿嬤透過安寧護理人員幫忙用小卡片寫下字字的思念要給去年癌症過世老公的問候。

          筆者的父親過去也是在安寧共照團隊的照顧下,經歷了他最最燦爛的時光,也在安寧團隊的幫助下,讓一輩子辛勞不曾過生日的父親在安寧病房開心地度過他人生唯一一次的生日。甚至父親曾忍著癌症的病痛也隻身的開車從彰化趕到花蓮來看他的二位孫子。所以筆者想藉由參與這場故鄉的安寧追思會,緬懷自己的父親之外,也學習他那份對生命的堅毅與豁達。

          在春暖花開的清明時節,筆者回到故鄉彰化參加一場遺屬專屬的安寧療護共同追思會,活動裡有近二十個家庭的安寧遺屬參加,其中還有許多小孫子參與其中,甚至有家長讓孩子們陪著阿公或阿嬤一同到場,藉此透過機會教育,讓孩子們可以體認到生命的價值與親情的可貴。追思活動前先以簡單的茶席、精緻的茶點,迎接前來的家屬,由此展開追思會的序幕。

           活動現場的鋼琴與大提琴演奏的音樂緩緩響起,伴隨著樂曲並播放已故者生前與家人的生活點滴,與家人共同的記憶瞬間來到幕前,有不少遺屬從影像紀錄裡頻頻拭淚,當回顧畫面播放出父親與母親看完電影開心的合照笑容還有父親完成開車來花蓮後牽著孫子下課喜悅的表情,讓母親的淚水再也止不住,內心充滿不捨的思念與感激,而現場的醫護人員也都跟著紅了眼眶。護理人員表示,這些病人來到這裡其實就像是自己的家人,當然也會很不捨病人住院期間的病痛,透過這次的追思,表達我們非常希望在天堂的您們,都能過得好好的。

           現場工作人員發給每位家屬一張小卡片,讓遺屬寫下對已逝者的問候與思念,卡片寫好後綁在空飄氣球上,象徵透過空飄將心中的思念與問候遙寄出去。 隨後安寧團隊也帶領家屬以園藝活動傳遞愛與關心,從新芽的重生裡象徵生命的延續,小朋友也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完成了小樹苗的種植,也期許透過照顧這些小樹苗的過程,讓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長成供人乘涼的大樹一般的堅強。

           因為愛,所以我們思念,即便至愛已不在我們身邊,但彼此的聯繫卻永不止息。「看到大家勇敢走出傷痛,或許心中還有些不捨,但大家集聚在此追思就是給逝去的親人最美的祝福!畢竟在陪親人走過抗癌的困頓日子裡,我們都已努力過。」 我想這是當年我陪伴父親度過安寧療護的最佳註解。

           筆者也再次對全台灣的安寧療護團隊至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感謝他們讓我的父親在平和又滿懷尊嚴的氛圍下與我們道別,畢竟安寧療護的意義就在於關懷與全人化醫療,並減輕末期的身體疼痛及心理壓力,安詳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這次筆者參與的安寧療護活動讓人感動萬分,其中包括醫師、安寧團隊護理師、安寧志工、社工師及院牧人員等,都在醫院護理人力普遍不足的情況下繼續投身奉獻,更有幾位護理工作人員利用自己放假的時間來到現場擔任志工,筆者謹代表遺族感謝投身在安寧療護的所有人。

(筆者父親生前帶著30幾年未曾看電影的母親一同欣賞電影後的合影留念)

(筆者父親去年在安寧病房護理師的協助下過生日的照片)

(筆者父親追思禮拜的照片)

(透過空飄卡片將心中的思念與問候遙寄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6.02

Cynosure Chang

加入時間: 2015.06.02
16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防疫新生活運動 花蓮首場露天音樂會登場

2020-05-18
瀏覽:
3,526
推:
160
回應:
0
0:30

不可輕忽的長浪

2018-09-02
瀏覽:
4,116
推:
7
回應:
0
2:08

台北都市內的小秘徑--劍南蝶園

2017-11-07
瀏覽:
8,321
推:
44
回應:
0
2:47

補習班孩子們「遲來」的公益

2017-03-27
瀏覽:
4,262
推:
62
回應:
0

努力就有希望 音樂生手們的二度挑戰

2017-03-15
瀏覽:
3,492
推:
21
回應:
0

漫畫嘉年華活力四射,漫畫人物栩栩如生

2016-10-28
瀏覽:
2,972
推:
27
回應:
0

關懷肯納兒-2016花蓮海洋馬拉松-6000人開跑

2016-10-19
瀏覽:
2,997
推:
47
回應:
0

安寧病友喝咖啡 感受溫度大不同

2016-10-10
瀏覽:
3,601
推:
55
回應:
0
4:00

花蓮市的天空出現『乳狀雲』的奇景

2016-05-05
瀏覽:
3,883
推:
0
回應:
0

遙寄一份思念給天上的父親,我從一場安寧追思裡看見的生命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