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緬甸僑生」這個名詞

文字-A A +A

【記者饒萬省/採訪報導】到臺灣入學的那一天起,「僑生」這個名詞就跟著我了。番莉緬如此談到,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得僑生就代表成績很爛,或認為僑生享有特權,輕鬆進入國立大學……  

 本刊重視多元文化,藉由東華大學緬甸僑生番莉緬,表達來臺求學所經歷的文化落差。番莉緬說,一開始談到部分臺灣學生對僑生的觀感,相信很多僑生都曾遭遇過。當分數高了,本地生們就會懷疑僑生的分數是不是獲得優待;當成績低了,就會說「是僑生嘛!」 即使遇過不愉快的經驗,但他仍感激曾幫助他的台灣學生。系上的同學十分熱情,幫了他很多很多。除了感動之外,也一直心存感激。  

 番莉緬回憶,大一的時候成績並不是很理想,每次老師問問題,答不出來的時候,不敢表明自已的僑生身份,怕丟僑生的臉。同學看他答不出來,會幫他說「他是僑生」,遇到這種狀況,他臉上總覺得有幾十隻螞蟻在爬著一樣。臺灣的許多事物,是緬甸學生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對他們而言,一切從零開始。番莉緬提到,他曾聽說因程度不夠、適應不良,或經濟等各種壓力,導致僑生同學崩潰的例子!  

 當時會覺得臺灣同學很強,身為僑生,不得不羨慕他們,可以從小就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另一方面,他也很好奇,臺灣學生身處在資訊獲取容易的環境之下,為何還是有不好好把握資源、不認真的學生? 

我是個僑生,這是個鐵證的事實  

 番莉緬相信,在臺灣各個角落,出眾的緬甸僑生也不少。大家互相加油,這是很重要的。當有人問他是那裡人時,他會很清楚地說:「我是僑生。」後面再補上一句:「是緬甸,不是其他國家的。」  

 成績好當然是好事,但不好也未必是壞事,至少自己還可以激勵自己,不要永遠落在別人後頭。番莉緬認為,即使僑生在臺灣是「從零開始」,但只要有進步,就是最重要的。  

 升上大二時,他下定決心認真唸書,幾個月沒有踏出校門,把自已關在圖書館。有時老朋友約他烤肉,他也會以唸書為理由婉拒。雖然還無法跟上同學的腳步,不過他堅信,總有一天會追上的;也只有這樣,才能持續向著自己的標竿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緬甸僑生」這個名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