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部排灣族(paqaluqalu)頭目文化探索與傳承暨頭目登基典禮儀式示範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屏東】隨著社會變遷與舊政府時期長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箝制與傷害,已讓原住民族的頭目傳統嚴重流失,因此頭目在部落中的價值意義早已衰微。而頭目文化的衰微,也是另一項主要爭議點。事實上,原住民族領袖(頭目)在傳統社會所扮演的功能,與當今台灣社會主流價值存在有許多衝突和矛盾,頭目並沒有行政權利,因此這樣的角色必然逐漸被現代選舉制度中的公職所取代。

        頭目「貧民化」更是各族群許多部落傳統頭目所面臨的現實情況,造成老頭目寧願將自己的小孩送入主流社會的現代教育體制,而進入主流社會後的下一代幾乎很難再回部落深耕。或者,也有許多世襲的頭目選擇在主流社會中「轉型」,進入公部門擔任公務人員甚至民意代表,這時,頭目的角色便轉換成具有實際行政力量的公職。

        從日據時期到舊國民政府時期直至現今政府的「部落會議」制度,對於原住民部落的政治手段,更是造成傳統頭目文化流失、扭曲的主因。新的頭目意義與象徵地位,應由部落族人去決定,或者賦予它新的功能與價值,才有存活下去的空間。而新政府在新夥伴關係、自治區等承諾,對於原住民族發展來說都是值得肯定的,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原住民族能不能真正思考自己的未來。

        如今,頭目在部落中大抵只是歲時祭儀活動中的必須「人偶裝置品」而已,原有的權責已經旁落到地方的行政首長。在當今高喊維護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吶喊中,重新考量部落頭目制度在原住民社會中的意義,配合具體傳統文化復興,以及顧念舊有社會組織曾經造成穩定凝結渾成一體的功效,審慎評估良莠,再做取捨。

        因此,如果今天的研習課程只是單存的頭目登基典禮禮儀示範,那麼頭目登基儀式的想法與作法從何而來?其中儀式的流程與細節又可能象徵、代表了什麼?最重要的是,頭目登基透過公開儀式的進行,且廣邀各友好往來部落頭目、長老及青年會前來參與,意欲達到何種目的?若就儀式與展演理論來探討,則可從哪些觀點看待、爬梳、對映這場儀式?該場頭目儀式不應單從部落的組織與階級來看待,也要從原住民處於當代社會脈絡來看族群認同的展演與塑造,尤其是對於東部排灣族(paqaluqalu)這個過去受卑南化影響深刻的排灣族(反之亦可說是排灣化的卑南族後裔社群),之後又受阿美族影響極深而意圖在數載年來重新建構屬於自己獨特東部排灣族認同的部落而言,一場頭目登基儀式,往往不只是交接而已。

        本會於105年4月4日上午10時至15時於太麻里鄉金崙村活動中心莊嚴隆重舉辦「2016東部排灣族(paqaluqalu)頭目文化探索與傳承研習暨頭目登基典禮儀式示範」,希望就儀式與展演、文化認同角度,試圖指出其可能賦有的意涵。並且於族群意識的覺醒、文化復振之路、東部排灣族部落與部落之間的脈絡建立循此發展。本研習宗旨特別著重探索paqaluqalu頭目與部落結構的關係,如何從中建立起部落規範,形成的組織制度如何與部落發展產生相互關係,進而可提供東排灣族族群認同與部落主體發展之參考。另外於儀式中切入排灣文化的核心,締造一趟文化饗宴,也籍此我們可一窺東部排灣族的神秘面紗。

        活動內容:

10:00~10:30受邀單位報到/相見歡(活動中心會場) 祭告宗祀palisi(頭目家族祖靈屋)

10:30~12:00典禮開始

1.介紹觀禮之區域各頭目/長老與來賓(含媒體、學者、社造員、文史工作者…)

2.研習活動的宗旨理念之說明

3.金崙村青年會戰舞

4.金崙村的形成與宗祖史介紹

5.排灣化的卑南族後裔由來

6.頒佈頭目詔書

7.頭目加冠禮

★冠冕:象徵權力。代表意義:遵守信仰,嚴守宗族、信譽及品德。

★權杖:象徵智慧。代表意義:領導、執行、鞭策及不逃避職分的責任。

★禮刀:象徵勇氣及正義的美德。代表意義:捍衛家族、維護部落的社會秩序與安全,及服事部落與宗族事務的心志。所以刀對原住民男人而言,就像是『生命』一樣重要。

8.頭目夫人加持禮

★陶 甕:代表意義:繁衍子孫,孕育優良、純潔、勇敢的貴族後代血統。

★琉璃珠:琉璃珠與排灣族社會的關係是淵遠流長的,排灣族人非常重視琉璃珠,視為傳家與婚聘中不可或缺的寶物,傳統的排灣族社會只有貴族擁有,代表持有者的特殊身分和地位的尊重。

★百合花:百合花在排灣族文化中具有非常聖神的地位,它代表著地位、身份、智慧、榮耀及純潔和高貴完美,意旨-向夫持家,遵從三從四德。

9.登基禮

10.冊封家臣

★宗族族長、宗族顧問、資政謀士

★內務大臣:祭司、巫師、國師

★政務大臣:內閣大臣、吏部大臣、戶部大臣、禮部大臣、兵部大臣、 刑部大臣、庶部大臣、宗族青年會會長

★mailapan氏族長首長(長老)認祖加封禮

11.頭目友好結盟及頒贈「頭目章」

12.禮成/合影 12:00~14:00愛宴

14:00~15:00排灣族傳統八步舞教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2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14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2016東部排灣族(paqaluqalu)頭目文化探索與傳承暨頭目登基典禮儀式示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