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療法 紅鼻子醫生計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馮薇之、徐冠縈/台北市報導】「媽媽,小丑醫生來了嗎?」病房裡傳出稚嫩的聲音,每個禮拜小病童最引頸期盼的時刻又要到來。或許有很多人沒聽過小丑醫生,他們到底是小丑?還是醫生呢?原來他們是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演員,他們將歡笑帶進冰冷的病房,讓長期在白色巨塔內生活的小朋友,也能一嚐童年的快樂滋味。

每位小丑醫生裝扮設定都不一樣。  攝影/徐冠縈

跳出劇場 小丑走進生活

馬照琪,綽號馬馬,台灣紅鼻子醫生的創辦人、沙丁龐客劇團的藝術總監。她是臺大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因為在學期間參加戲劇社,便對戲劇著迷不已,畢業後進入紐約大學取得教育劇場碩士學位。對戲劇的渴望讓她接著進入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修習並在二〇〇一年畢業。在法國留學期間,接觸到了「小丑醫生」,公益結合戲劇、直接貼近人民生活,當下馬馬就知道這就是她想做的。然而在戲劇的學業完成後回到台灣,希望可以加入相關的機構時才發現台灣根本沒有這樣子的機構,於是,法國「微笑醫生協會」一推出相關課程,她就排除萬難,赴法學習,堅持一定要把這樣的觀念帶回台灣,讓小丑醫生在台灣落地生根。

於是台灣紅鼻子醫生計劃在二〇一四年開始執行;二〇一五年獨立成為「社團法人台灣紅鼻子醫生協會」,並在七月正式進駐臺大兒童醫院。目前包含實習醫生共有十位成員,其中除了戲劇系畢業的以外,更不乏線上的舞台劇演員。紅鼻子醫生協會雖然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但小丑醫生就如同普通職業一樣,也是支薪的。而經費來源除了社會大眾或是基金會的捐款,他們也在募資網站上推動募資計劃,贊助者還可以得到成員們親自設計的周邊商品。

「小丑醫生」又稱作紅鼻子醫生,是一群受過小丑、默劇、歌唱、舞蹈等專業藝術表演訓練的演員,他們穿梭在醫院裡,改變醫院的溫度,用笑聲融化醫院的冰冷,讓溫暖流入病童、家屬、醫務人員每個人心中。會到醫院表演的藝術團體不少,但小丑醫生最特別的是他們每週兩次,定期的在臺大兒童醫院表演,所以他們完整地融入成為醫院的一分子,真正貼近病童的生活。「小朋友知道我們下個禮拜還會來,所以會期待。」沙丁龐客劇團宣傳企劃徐子桓表示,就這樣,原本吃藥、打針、治療的醫院生活,因為小丑醫生的加入而溫暖了起來。

台灣紅鼻子醫生協會周邊商品。   攝影/徐冠縈

把歡笑帶給別人 小丑醫生路漫漫

台灣紅鼻子醫生協會是全台灣目前唯一從事小丑醫生培訓的機構。成為一名小丑醫生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的表演形式是直接面對面與小朋友互動,所以徵選時擁有表演底子是基本,臨場反應能力更是重點,每場表演不管在身心靈方面都是為了那一位孩子量身打造,每次打開門,儘管事前做了再多的準備,小朋友當下給的反應都是無法預料的。像是護理師提醒過某個病房的孩子正在發燒精神不濟,於是他們準備了靜態的音樂演出要給小朋友聽,但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於是整個演出形態必須立刻做調整。

小丑醫生的培訓共分為三個階段,從被徵選進來到正式上線,費時將近半年並毫不間斷的密集訓練。第一階段是藝術訓練,像是即興默劇、小丑表演、歌唱、魔術等課程,因為即使徵選上的小丑醫生不乏戲劇系畢業,但小丑醫生的表演屬性是即興的,儘管每次表演前小丑醫生都會與護理師溝通,了解每一位小朋友當天的身體情況與心情,但他們沒有設定好的劇本、沒有排演過的場景,而是打開門面對到的是怎樣的情境,他們就必須立刻融入。

第二階段的訓練著重在理論課程,包括各種在醫院會面對到的情況。舉凡癌症病房內小朋友可能出現的徵狀、護理人員分工的運作方式、各年齡小朋友的心智發展狀況還有小丑醫生本身的心態調整,讓他們可以快速的融入醫院這樣的工作環境。最後一階段是現場實習,小丑醫生們會分組在醫院觀察資深的小丑醫生演出,然後跟資深小丑醫生搭配演出,到最後可以獨當一面完成表演。這三個階段都通過才算是正式的小丑醫生。

門外到門內 陌生到熟悉

小丑醫生雲欽分享,原本就有很多小朋友會怕生,再加上藥物治療讓他們身體不適,有時候出現見到小丑醫生會抗拒的景象。讓她很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約莫五六歲的小男孩,一開始小男孩根本不願意讓他們進去,把小丑醫生們鎖在門外。但他們並不放棄,依然每個禮拜只要時間一到,還是會定時報到,儘管見不到小男孩的面,也堅持在門外唱歌陪伴他。漸漸的,小男孩願意開門了,但還是不讓他們進入,所以雲欽就改以手偶的方式在門邊跟小男孩互動,到最後,他終於願意敞開房門,讓小丑醫生進來陪伴他。而雲欽在跟小男孩有面對面互動的機會後,意外發現小男孩非常喜歡玩戰鬥的遊戲,於是就開始以這樣的方式跟他建立起親密的友誼。

宣傳企劃徐子桓也分享到,在一開始進入台大兒童醫院演出時,就有一位還在學步年紀的小男孩非常喜歡他們。儘管表演順序是一間一間病房輪流演出,但就算在小男孩的病房表演結束後,他依然會滑著學步車跟在小丑醫生後面,跟他們一起穿梭在每個病房裏,只要小丑醫生在醫院的哪個角落,就可以在他們身旁找到小男孩。然而,好景不長,小男孩的身體漸漸虛弱,他的健康狀況不僅不再允許他跟著小丑醫生們唱跳,甚至也無法滑著學步車跟在他們身邊,只能靜靜的躺在病床上。

推開門,當他們見到全身插滿管子的小男孩,每個人都忍不住感到心疼,但依然要展開笑顏逗男孩開心。而最讓小丑醫生們感動的是,小男孩雖然不再可以活蹦亂跳,但被抱在媽媽懷中的他,只要一見到小丑醫生,眼神便立刻亮了起來,笑容又重新回到小男孩臉上。

小丑醫生每星期兩次在固定醫院表演。    來源/台灣紅鼻子醫生協會

 

延伸閱讀

表演藝術生活化 藝術「心」開始

表演藝術聯盟 撫慰災民的心

戲劇成長營 讓小朋友不孤單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笑聲療法 紅鼻子醫生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