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 莊詠智的飆風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瀚霆、余奕賢/台北市報導】穿著合身的自行車服,在訓練專用的自行車上揮汗如雨,不停地鍛鍊著。二〇一三年夏季聽障奧運自由車代表隊選拔賽第一名的莊詠智笑著說:「當比賽抵達終點的那種成就感,讓我深深地著迷。」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四,他都會到樂騎適自行車店裡,做一個小時的自主訓練,無論寒暑,從不缺席,目標放眼明年十一月的國際聽障自由車環台賽。

二〇一三年夏季聽奧自由車代表隊選拔賽第一名的莊詠智。   攝影/余奕賢

父母用心養育 縮短與聽人差距

莊詠智一出生就患有聽覺障礙,先天的聽障使他的學習能力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慢,學起東西來也比較辛苦。因此,為了讓他能跟上一般人的學習腳步,從小,爸爸媽媽就特別用心的照顧他,莊詠智非常感謝地說:「多虧我的爸爸、媽媽,這麼用心,像是志工般的細心呵護,使我學會如何與人溝通、學習,縮短與一般聽人間的差距。」

談到運動,莊詠智笑著說:「對我來說,大概不能沒有它吧!」從小到大都在運動,他已經習慣將運動視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要把運動從生活中移除,是不可能的。大學時期,認識了一位聽障朋友,在這位朋友的邀約下,他參加了身心障礙運動協會,後來也順利通過選拔,加入了中華聽障男籃代表隊,開始接觸正式的聽障競賽運動。

莊詠智(左一)在訓練專用的自行車上,不停地鍛鍊著。   攝影/余奕賢

藏不住的運動天份 為國爭光

「籃球是一項團隊的運動,默契是很重要的,然而整隊都是聽障的球員,教練又不會比手語,光是溝通就有很大的問題。」莊詠智回憶,進到中華聽障男籃代表隊正式練習後,才發現困難重重。但是他堅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因此,他們透過比一般聽人更多的時間練習,培養默契並凝聚向心力。二〇一二年他以隊長身分帶領中華隊奪下第七屆亞太聽障運動會籃球金牌。

儘管莊詠智在籃球這條路上有輝煌的戰績,然而在年紀愈來愈大後,不得不思考下一步的規劃,他毅然決然選擇退出籃壇,他說:「我今年已經三十六歲了,籃球這項運動,對膝蓋的負擔很重。」曾經有一位前輩,是台灣聽障籃球的一代國手,這位前輩一路打籃球打到四十多歲,後來膝蓋都被磨到沒有軟骨了,甚至走路都變得不太方便。

莊詠智扎實的訓練強度,使練習用的自行車都爆胎了。   攝影/余奕賢

轉換跑道 延續運動生命

「我的個性好勝心很強又愛動,喜歡比賽時那種緊張的感覺。」莊詠智說,看到前輩的例子之後,決心轉換跑道,比起籃球,自由車對膝蓋不容易造成傷害,他很快就愛上了這項新運動。然而,在剛接觸自由車訓練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不了解專業的訓練技巧而遇到瓶頸,但他花比別人多出兩倍的時間及努力,只要不懂就去找書或問教練,使他在短短的時間內,當選了聽障自由車國手。

樂騎適自行車專賣店是莊詠智自主訓練的秘密基地,店裡訓練專用的自行車,它固定架在室內,透過專業器材與電腦連結,可以根據選手想要訓練的強度來做調整。謝育鍇是店裡的員工也是專業的訓練師,他說,這種訓練,主要能夠幫助莊詠智加強肌力和心肺耐力。而老闆陳天佑則表示,莊詠智非常的認真,加上他的運動天賦,很有機會在未來的比賽中取得佳績。

「在轉換跑道的過程中,有很多貴人的幫助。」莊詠智感性地說,特別感謝西松高中黃智盈教練、大理高中翁瑞宏教練給予他很多的幫助,不但帶領他踏入這個領域、指導他觀念及技術以外,還常常開車載著他與他的自行車到遠地練習或比賽。現職於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他,要兼顧家庭及工作,但他仍舊用自行車繼續挑戰他的運動人生。

 

延伸閱讀 

手搖自行車 奔馳在風中

Handy 創造真正的「全民」運動

無聲力量 聽障女籃備戰聽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974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1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35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轉換跑道 莊詠智的飆風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