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之聲 唱出溫暖人心的力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苡婕、韓亞諾/台中市報導】音樂走!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 ……聽見孩子們天真、純真的歌聲,就好像有一股暖流從心湧流出來,他們炯炯有神且專注的練唱模樣,希望用歌聲溫暖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現任牧童之聲理事長的吳俊章說:「我們盼望孩子藉著參與合唱團,讓他們不再是放牛的孩子,而能夠成為少年牧人。」

牧童之聲合唱老師劉祥斌與團員合影。  攝影/韓亞諾

不只是自己 而是聽見彼此的聲音

牧童之聲的前身只是小小的課輔班,提供弱勢家庭孩子一個課後的學習環境。當時,他們就一直在想,除了課輔班外能為這群孩子多做點什麼,牧童之聲因此而漸漸成形。至今,牧童之聲成立已逾一年多,團員多由自閉、過動症以及低收入戶家庭所組成。吳俊章說,會選擇成立合唱團的原因很單純,由於合唱團最重要的並不是聽見自己的聲音,而是能夠互相聽見彼此的聲音,他希望透過歌唱能讓孩子了解團體的重要性,並加深他們彼此的情感連結。他特別感謝現任牧童之聲團長的劉祥斌老師願意與他合作,一起朝夢想前進。

由於每位團員的個性、生活習慣及學習方式都不盡相同,一開始他們很努力的去找能凝聚團體的力量。劉祥斌笑著說,最艱難的並不是教唱過程,而是管理班上的秩序。由於牧童之聲團員中有過動、自閉症的孩子,常常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管理秩序。不過,隨著時間慢慢累積相處,他們彼此之間形成了一種特別的默契,一開始搗亂班級秩序的孩子,現在都能聽從他的每一個指令。劉祥斌希望練唱過程中,團員之間能看見彼此的長處與優點,並且將自己的長處融合別人的長處,如此一來,才能唱出比別人更溫暖人心的能量。

吳俊章回憶,一開始家長們多是抱著托嬰的心態,但是在每個禮拜的練習過程中,他們看見了孩子的努力及成長,孩子甚至主動告訴他們,一個禮拜中最期待的事就是練歌,也因為這樣,家長開始重視這件事情,並且用行動支持他們。現在,牧童之聲已走過大大小小的表演,這些家長想看到的並不只是自己的孩子有多麼會唱,而是看見他們努力的成果以及滿足的笑容,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事情。

劉祥斌老師指導孩子的練唱情形。   攝影/韓亞諾

用歌聲關懷生命 成為幫助人的人

劉祥斌老師提到,牧童之聲成立以來有幸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但是沒有伴奏卻是他們目前碰到的最大困境。每堂課老師只能靠著手上的風琴,按下單階音鍵,一個音一個音慢慢唱給孩子聽。劉祥斌笑說,他並無因此而氣餒,他樂觀地發現,沒有伴奏反而能讓他們回到聲音最初的本質,進而開始享受唱歌這件事。

「弱勢並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力量爬起來的一群人。」現任牧童之聲理事長的吳俊章說,即使擁有極大的財富,但每天喝到爛醉,沒有信念努力過生活的一群人也是弱勢,因為他們同樣需要別人的援助。相反的,就算沒有很多的金錢,但他們懂得幫助別人,生命一樣可以活得很美好,這群人反而不是他眼中的弱勢。或許每個人對弱勢的定義都不一樣,但他希望讓牧童之聲的孩子知道,他們不只是受到別人的幫助,而是用歌聲關懷生命,成為有能力幫助人的人,這也是牧童之聲成立的初衷。

讓人感動的聲音並不需要高超的技巧,而是用愛交織而成的。現任牧童之聲行政的謝碧鳳說,能帶領這群孩子慢慢地走入音樂世界,與他們一起成長,是她感到最欣慰的。吳俊章也提及,並不需要刻意告訴大家牧童之聲有多麼的棒,而是用愛感染這些少年牧人們,當他們唱出讓人感動、觸動人心的聲音時,自然會有更多人知道我們。

牧童之聲合唱老師劉祥斌(左)與理事長吳俊章(右)合影。  攝影/韓亞諾

 

延伸閱讀

星韻合唱團 活力展現客家創意

社區兒童合唱團 唱出音樂美

山美國小合唱團 山林間的天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牧童之聲 唱出溫暖人心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