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嬌燕姊弟 自立出書分享農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巧汶、何佩霓/宜蘭縣報導】尊崇古老的樸質農法,老一輩懷念的味道,賴嬌燕、賴君旺姊弟倆堅持百分百日曬米,讓陽光香氣充分滲透米心,並使用不過度施肥、不破壞生態的有機農法,讓人吃出食物的原味,更透過成立自己的出版社,出書傳播有機農學知識。

賴嬌燕和賴君旺出版的有機農業影音教學書《田園庄》。

放棄攝影夢 就讀農業專業

大學時賴嬌燕到日本唸書,原本是想學攝影,但礙於家庭經濟狀況,出國念書的費用再加上購買器材費,可能無法負荷,因此改選就讀農業專業的大學。當時賴嬌燕努力專研有機農業方面的資料,這來自於她母親的一句話:「幹嘛大家都噴農藥噴那麼多,化學肥料拚命放,如果你決定要去唸農業一定要去念那個沒有農藥的,沒有化學肥料的。」

賴嬌燕和賴君旺的有機蔬菜。(圖片來源:248農學市集網站)

當時賴嬌燕就讀的學校,雖然尚未有實質的有機農業訓練,但在教學上,操作方式原則以有蟲害的時候才做農藥防治,有機概念算是初步的形成,只是利用課餘時間,賴嬌燕更自行努力收集有機農業的資料,做更深入的研究。隨後,弟弟賴君旺晚賴嬌燕一、兩年也踏入農田一起共事。

堅持有機栽種 強調適地適用

賴嬌燕二〇〇二年回國後便開始務農,由於一開始還不適應台灣的農業環境,導致在日本所研究的有機種植法,在台灣並不適用。後來發現原因在於土壤,由於日本土壤腐植質多,不太需要使用肥料,反觀台灣土壤營養成分不夠,仍需補充有機質與微生物菌,才適合有機作物生長,這讓她第一年花十五萬購買資材,收成時才賺三千元。

姊弟倆應父母要求,堅持有機稻作純日曬,維持白米的黏性與香度。賴君旺說:「日曬米有維他命C,對身體也比較好,而且也比較耐儲存,因為如果是靠機器烘乾,保存就須維持當時它烘乾的濕度。」

至於種植的態度,賴嬌燕與賴君旺均表示:「我們沒有特別施行什麼,因為台灣其實有很多農法,像是秀明自然農法之類,但我們強調適地適用,因為每個地方、每個水源、每個土壤條件不一樣,必須依照適合環境的農法去施行。」姊弟倆因地制宜地照顧自己的農作,並且不過度施肥、不破壞生態,以此種出食物的原味。

等馬鈴薯發芽,準備種植。

賴君旺手工包裝日曬米,貼上有機認證標籤。

賴嬌燕與賴君旺的日曬米。

注重食農教育 積極開闢農場

賴君旺說:「雖然宜蘭縣政府有在推廣學校的食農教育,但規劃並不完善,沒有請專業人才或講師到學校教授課程,只有請校內教師協助推廣。」賴嬌燕和賴君旺根據之前在社區大學教書的經驗,發現其實很多人對有機農業很有興趣,因此他們目前正積極建立自己的有機「燕銘農場」,規劃以教學為目標,依自身的力量推廣食農教育。

因此在農場裡,會舉辦體驗課程,依照四季有不同的農夫體驗活動,春季是水稻插秧、黑豆播種、採收馬鈴薯;夏季是水稻收割日曬;秋季是栽種馬鈴薯;冬季有有機蔬菜體驗等。目前賴嬌燕與賴君旺也會在自己住家開設的體驗教室,教做豆腐等簡單的DIY課程,讓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

自家住宅開設DIY教室,教做農產品加工。

成立出版社 出版《田園庄》

為了出一本影音書《田園庄》,當初在找出版社時頻頻受挫,所以賴嬌燕與賴君旺決定自行登記成立「影撰」出版社,賴君旺說:「早期我們找很多間出版社,但都是以營利為目的,給我們的條件是,影片、音樂製作版權問題都要自己處理,再以低價賣出,我們覺得划不來,所以後來只好自己創立。」

從二〇〇八年開始動工,光是影像方面就花了三年拍攝剪輯,在二〇一〇年正式出版《田園庄》,目的在於推廣有機農業,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初步認識有機農業,因此書中有許多初階的教學,像如何利用寶特瓶去測試土壤酸鹼值,可以不用花大錢就簡單認識自己土壤的環境,知道要種什麼最適合,讓初學者、想進入農業的人有基礎的概念。

在日本有農業類月刊,可以固定在雜誌上發表新的農業技術,賴君旺認為目前台灣這一塊有點欠缺,這也是他們積極出版農業教學書的動力來源之一。待農場完整開闢完畢後,未來出書便會慢慢朝進階農業概念發展,傳授更多自己在有機農業上的經營經驗。

賴嬌燕和賴君旺的大姊賴玫均提到:「有機農業很辛苦,需要年輕人來傳承,而現代男農和現代女農是時代尖兵,靠雙手打造家園,可用零碎時間種出美妙食物,讓氣候和土地良性循環,因此年輕人務農是快樂行業。」

 

延伸閱讀

有機栽培生態教育 白石森活休閒農場

新一代堅持 打造農業新理想

豆之味豆腐坊 有機黃豆的栽培

龍德米庄 有機米的奮鬥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賴嬌燕姊弟 自立出書分享農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