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兒童定目劇

文字-A A +A

超級吸睛!西門町紅樓廣場舞台上,端出原創歌舞劇《龍騎士》精彩的演出片段。舞台下,2層樓高、堪稱亞洲最大的大魔龍在舞動。台上台下兩相輝映,逗樂了現場台北市大森幼兒園的師生們!

這是歡慶20歲的蘋果劇團,別開生面的生日記者會趴,以《龍騎士》舊劇翻新。舊劇重見天日,有其遊戲規則。

如演出作品,始終擁有固定票房與口碑、能滿足觀眾的期待,每次重新公演,導演都有新意,包括調整技術手法、舞台設計、製作形式,及表演動作等等,經過數十回合的翻修,達到滿意的版本,就將此作品的鎖住。未來重製時,確保製程流暢。

台灣兒童劇團這塊拼圖,從1980年以降,無論演出或衍生的藝文活動,逐步成熟,表演評論與研究也相對逐年提升。唯一的缺角,應該就是能帶來新思維與刺激的「定目劇」。

定目劇?藝術團體、劇院不斷演出的劇目曲目,國外已行之有年,不是巡迴,而是定點定時、連演三個月或半年,那是讓外來觀光客,及土生土長的觀眾,認定一生一定要看的一齣戲,如美國百老匯成人劇場的《歌劇魅影&貓》本土長青不墜外,不論飆到哪一國,票房都是長紅。

在台灣,受限市場規模,一齣戲下檔,三萬觀眾人數,已是上限。為推動文化觀光,公部門開始發展定目劇,受補助的劇碼,須以本土創作為原則。

花博期間,舞鈴劇場的「奇幻旅程」場場爆滿,花博結束後,轉戰定目劇演出3個月,沒想到卻發生財務困難,引起社會關注,讓台灣投入定目劇,第一步就陷入窘境。

爾後,包括由王偉忠監製《寶島綜藝秀》2011年9月10日首演,吸引近450名陸客觀賞,寶島之美盡在台灣綜藝結合觀光旅遊裡。

發展定目劇,策略聯盟與異業結合,也很重要。劇場藝術行政人員指出,劇團的節目單上,每每可以看到和鐵道部的某工程公司合作,是工業支援劇場典型範例,工業設備或自動控制系統,都是定目劇的科技主力,所有設備不用拆,只要將自動化系統建構起來,軌道系統、馬達、自動化的PLC,寫程式控制等。

在科技與聲光掛帥的年代,一切講究自動化,定目劇需要安裝自動化系統新技術,成本划算,也節省人力。

演出作品有固定場地,舞台硬體結構需符合要求,道具布景都要自動化,觀賞的場域,也要量身訂做,外觀可以不起眼,但內裝完備、專業,觀眾觀賞過程有驚喜,有娛樂效果,也有視覺聲光享受,座椅標準,看了2個鐘頭戲,也不會腰骨酸痛。

軟硬皆到位的時空軸裡,文建會與觀光局的構想,讓定目劇沒有得到善終,反而落個滯礙難行的下場!

那麼,兒童定目劇?可有市場占有空間?當然,因為觀眾的源頭是親子,是雙倍人數。這一棒,要由哪個團隊承接?當然是形象品牌可靠、編導演團隊要牢靠,鎖定的劇目更重要。

打開台北市兒童劇團,論年資論實力,有3大劇團擎起一片天,他們是29歲的「九歌」、走過319鄉的「紙風車」,以及2000年成立至今,靠著水果奶奶趙自強的個人魅力奠定名聲,以後來居上之姿竄起的「如果」。

這3大兒童劇團各有其整合市場資源與行銷的能耐,並各自璀璨、留下豐盈的果實。

以紙風車為例,2006年12月24日因吳念真、柯一正、林錦昌、李永豐等人的起心動念,希望縮短藝術的城鄉差距,在「讓風吹動迎風向前走」的理念支持下,透過民間個人、企業團體的捐贈奉獻,以及無數志工的參與協助,從宜蘭員山出發,開啟一場浩大的兒童藝術工程,卯足全力陪孩子走這藝術的第一哩路。 2011年12月3日,在新北市萬里畫下完美句點!幾乎所有台灣的孩子,都參與見證這場台灣兒童戲劇史上空前的行動,笑聲、感動綿延!

由是,這3大兒童劇團因為旗幟鮮明,各有鎖定的中短長目標,無暇他顧下, 20歲的蘋果劇團,在北中南都攻城掠地,演出兒童定目劇,反而能有異軍突起之效。

兒童定目劇,在文創推廣議題上,具有文化地標的作用,以蘋果劇團為例,定目劇演出的地源關係,料將會豐盈新北市三重地區。

當然,這勾勒出的藍圖,有待公部門共襄盛舉,更重要思考如何找到客源,及整體形象包裝,讓能見度強烈曝光,廣告行銷與宣傳得多管齊下等。

創下萬人口碑好評的蘋果劇團-勵志歌舞劇《龍騎士》即將於3月4、5日在高雄市大東文化中心首演,未來陸續前進到新竹市、臺中市、桃園市、臺北市、新北市、花蓮縣、新竹縣、宜蘭縣、彰化縣、台中縣等12個城市,全臺共巡迴21場華麗加演,未來能否走向兒童定目劇,將在此一舉。 購票小資訊 購買800元以上四張票券還特別贈送限量小魔龍娃娃,詳細演出行程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7-11 i-bon、萊爾富Life-ET、全家FamiPort購買,亦可電洽蘋果劇團:(02)2975-4400分機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7.03

雨安妮rain

加入時間: 2008.07.03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愛與小愛,璀璨在伯大尼~

2024-01-19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李宜涯今銜命出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

2022-10-07
瀏覽:
2,958
推:
0
回應:
0

《飛閱台灣》

2019-04-09
瀏覽:
1,672
推:
7
回應:
0

《看懂孩子在想什麼!》

2016-02-05
瀏覽:
1,842
推:
44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3.... 跨領域人才的天堂篇

2016-01-21
瀏覽:
1,904
推:
9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2....全人教育開花結果篇

2016-01-20
瀏覽:
2,118
推:
47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1....一站式服務篇

2016-01-19
瀏覽:
3,424
推:
6
回應:
0

蔣仲子之創藝工作坊

2011-05-02
瀏覽:
2,884
推:
2
回應:
0

催生兒童定目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