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原鄉人才斷層 陪原民青年自立原夢

文字-A A +A

經濟不景氣,原鄉發展更是緩慢,社會資源進入部落時,往往因為缺乏對在地的認識而時有斷裂,而資源難以連結的關鍵,就是部落長期缺乏在地人才。沉重的生活壓力讓部落青年不是外移,就是四處打零工維生,更不用說長期留在原鄉,義務的推動部落工作。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日昨(16)舉辦原鄉活泉「原夢青年計畫」勸募記者會,目的是支持優秀且有想法的部落青年,在三到五年間,不擔心經濟問題而根留部落,他們從在地觀點出發,用行動去完成夢想,使得原鄉能留住人才,彌補原鄉與現代社會的斷層。

 

「培養一位人才至少要花三年的時間。」至善執行長洪智杰指出,許多政府補助或是外界企業的捐款的計畫往往都是透過外面的顧問公司或是教授以撰寫企畫書方式推動,但這些公司與教授沒辦法長期蹲點服務,而只是以快速的方式提出各種方案,但未必貼近部落的需求,甚至只是以包工程的心態進行,一旦期約到了,人就離開,部落也沒有留下人才可以延續工作。

 

至善原夢青年計畫目前已執行三年,期間,深入探訪尖石鄉後山各部落組織,逐步連結有想法、行動力、願意接受挑戰、對土地文化有關懷的五位原住民青年,分別為:鎮西堡部落的尤瑪、泰崗部落的阿偉、石磊部落的瓦旦、馬里光部落的慕妮、以及新光部落的阿薊‧達利,他們盡心盡力,默默的守護部落,為部落付出奮鬥。

 

基金會表示,企盼能募集1000位愛心的民眾,以每天20元、每月600元的方式,支持「原夢青年計劃」,未來,至善更將拓展服務領域至各部落,讓原住民青年能夠自立原夢。捐款專線:(02)2356-0118;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21歲大學畢業生 用心傳承部落文化

 21歲的大學畢業生尤瑪,畢業後,憑著對維護部落歷史文化的熱情,放棄在都市的生活,毅然決然的參與部落製作部落地圖的工作,每天與耆老討教,撰寫著部落歷史,以及失傳的泰雅文化。她說,希望藉由文史紀錄,能讓外地人更了解部落的文化,一起勾勒對部落的想像世界。

 

 「1910年夏天,日軍為了全面控制山區、鎮壓泰雅族人,在桃園縣復興鄉及新竹縣尖石鄉交界上的李棟山上修築了碉堡,部署大砲,現在李棟山雖早已不再具有戰略的優勢,但是李棟山上的種種斑駁,卻也記錄著當時泰雅抗日勇士以寡擊眾的輝煌戰史。」來自鎮西堡部落青年尤瑪指著部落地圖說。

 

 「部落有這麼多的資產,卻不懂得好好維護。」於是,尤瑪開始製作部落地圖,透過不斷的訪問與拍攝,集結部落耆老的智慧,記錄和找尋部落的歷史與文化。

 

 「有些泰雅族用語過於艱澀,不常用就會忘記。」尤瑪說,部落的母語,每一個名詞都有不同的說法,就連描述下雨的方式,就有毛毛雨、細雨、大雷雨等。她又說,每一次跟耆老討教都覺得很特別,會一直想繼續詢問下去,總覺得老人家的智慧如海底深淵一樣,怎麼挖都挖不完。「我很渴望得到這些知識。」

 

 面對部落文化的凋零,她感嘆,部落青年不懂得維護自身的文化。因此,更顯得製作部落地圖的重要性,她說,部落地圖包括泰雅族的傳統領域與生活方面含食衣住行等,還有部落的歷史事件、使用土地的知識及狩獵區的劃分。「什麼樣的植物種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土地,什麼樣的動物吃什麼果實,什麼植物是可以吃的,這些都會在地圖中呈現。」

 

 「我會用我的生命和熱情來完成地圖的製作。」尤瑪有著一般部落年輕人所沒有的活力與數位基礎,更重要的是為部落奮鬥的這一份心力,她也常去觀摩其他部落的成果發表,空於時間也協助教會帶領部落青年。「要完整的製作一份部落地圖至少需要花費五年的時間。」尤瑪說,她會更認真的投入,透過分享,讓外地人了解部落文化。

 年近30歲電腦宅男 帶領部落走向科技

 「泰崗部落有約一百戶人家,只有不到五戶人家有電腦。」來自泰崗部落年近30歲的青年阿偉,憑著自身對電腦的熱愛,於三年前開始推動部落數位科技的提升,更於一年前跟教育部承接部落電腦教室的開辦計畫,除希望縮短數位落差外,也希望能夠將部落的文化進行數位典藏。

 

 「電腦教室使用的年齡層範圍從7歲的孩童到60歲的部落耆老。」阿偉說,電腦教室每周都有固定的開放時間,因此他每天幾乎都在電腦教室,教導部落居民使用電腦。「學電腦的步驟繁雜,從開機到點選連線上網,再到打字,有些民眾因為疏於練習,每次都得重頭學起,平均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減少部落居民對電腦的恐懼,進而學習基礎的電腦運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eddy

加油~

2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25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67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707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36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809
推:
2
回應:
0

彌補原鄉人才斷層 陪原民青年自立原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