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過節能舒適的居住生活!」-談京都住宅節能輔助

文字-A A +A

"京都府彙整了「居家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與「既有房屋節能整修」兩個方案,並由「京都安居中心」統一窗口辦理,京都市政府這次準備好近5億日圓,希望逐步幫助市內許多住家成為冬暖夏涼的好住所。"

圖:京都金閣寺 (孫嘉晨攝)

文/阿酥 (部落格「今が人生の花だ。」格主)

    為了幫助市民共同打造容易居住又節省能源的好生活,京都市政府自去年開始推動「居家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自立分散型エネルギー利用設備設置助成制度)及「既有房屋節能整修」(京都市既存住宅省エネリフォーム支援事業)兩大計畫,邀請市民一起加入「打造舒適環保住宅」的行列。

 只要是住在京都市內或在市內擁有房屋的民眾,前往位於市中心烏丸御池交叉口附近的「京都安居中心」(京 安心すまいセンター)提出申請,便可能獲得安裝太陽能發電或住宅翻修等相關補助金,京都市政府這次準備好近5億日圓,希望逐步幫助市內許多住家成為冬暖夏涼的好住所。

1.居家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為促進民眾使用「獨立分散式發電」(註:相對於一般火力、水力或核能發電這類大型「集中式發電」),使再生能源普及化、減低用電高峰、平均各時間帶用電量,京都市政府推出這套補助制度。申請至今年3月31日止(若已超過市府總預算則停止收件)。

補助對象:包括市內個人的獨立住宅、公寓或大樓等(無論個人所有或租賃)、打算購買附有太陽能發電等相關節能設備住宅的個人、以及共同住宅的管理單位、市內活動中心自治會等。

相關設備費用及補助內容:
.家用太陽能發電設備約160萬日圓(每1瓩補助2萬日圓、最高補助8萬日圓)
.家用太陽能加熱設備約55萬日圓(每件自然循環型5萬日圓、強制循環型10萬日圓)
.家用蓄電設備約175萬日圓(每1度電補助5萬日圓、最高補助30萬日圓)
.家用燃料電池約180萬日圓(每件補助8萬日圓)
.家用能源管理設備約14萬日圓(每件補助2萬日圓)

2.既有房屋節能整修

 為鼓勵市民住宅更推進節省能源的目的,重新翻修的部分費用由京都市政府補助。凡是住在京都市內的居民或房屋所有人、以及預備入住京都市內的人都可以申請。補助金額上限為每個申請人/每戶最高50萬日圓,到達這個上限以前,可多次申請。期限至今年3月29日止。

相關設備費用:
.門窗隔熱約10~30萬日圓
.屋頂、外牆添加隔熱材約100萬日圓
.屋頂、外牆的防晒塗裝工程約20萬日圓

補助內容: 包括窗戶隔熱(設置內窗、換外窗或玻璃等)、房屋內外添加隔熱材(內外牆、屋頂、地板等)、安裝強化隔熱浴缸、改善門的隔熱性、防晒工程(屋頂表面或外牆的塗裝、窗戶加裝隔熱遮罩或雨遮等)及其他相關工程。 上述兩種補助可同時申請,例如翻修房屋的同時導入獨立分散式能源系統,太陽能發電設備補助金額增加為1.5倍、太陽能加熱設備增加為2倍。

圖:京都府推廣再生能源裝設與住宅省能改造方案的宣傳摺頁 (點此看高解析PDF檔)

    京都市環境政策局表示,如果是一間隔熱效果差的房屋,因為熱能很容易傳導,夏天室內開冷氣時不容易變得涼快、冬天使用暖氣也同樣不容易感覺溫暖,兩者都會加速耗電,無形中電費增加快速且對地球環境有害;經過重新翻修後具有節能功效的房屋,四季都能達成涼快或溫暖的舒適生活,既省電又減少二氧化碳,對人對地球都有好處。

    根據使用太陽能發電及加熱系統的用戶表示:瓦斯用量減少約4成,白天家裡面的用電幾乎都能以太陽能抵消掉還有剩,經濟效益超乎預期,非常滿意!

    接受前述補助申請的「京都安居中心」(京 安心すまいセンター)由京都市政府出資的「京都市住宅供給公社」管理,提供市民各種居住相關的資訊並解答居住方面的疑難雜症。除此,也時常舉辦居住學習講座,例如「如何挑選經濟能力足以負擔又符合期待的房子」「如何打造適合育兒的居家環境」「認識無垢材等自然建材」等。網站詳見:http://www.kyoto-jkosha.or.jp/sumai/index.html

【延伸閱讀】
老屋保存不忘節能 ─ 友善環境的京都京町家 》宋竑廣 2014-11-20 低碳生活部落格
這個夏天出門消暑去 京都節電對策》阿酥 2015-7-1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京都府の地球温暖化対策

【作者介紹】

阿酥或稱艾小絲,有個部落格叫「今が人生の花だ。
港都出生。在人稱文化沙漠長大。到風城學會獨立思考。徘徊於首都圈終於明白自己要什麼。飛往北國大地用三個月的時間擦亮雙眼。目前落腳在府城。高雄左營人。對文字有點敏感,對日本非常在意,對京都極度狂熱,對上帝絕對相信,對世界充滿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一起來過節能舒適的居住生活!」-談京都住宅節能輔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