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防治」名句徵選開跑!

文字-A A +A

你的一句金玉良言,將影響他的一輩子


很多人並不是自己喜歡吃檳榔,而是不知道如何拒絕朋友遞送過來的熱情檳榔?每當在工作場所或交際應酬時,往往就是最難拒絕的時候。從事營建業的阿彬大哥,因為工作亟需大量的體力,為了提神紓壓,一起工作的朋友多半有抽菸、喝酒與吃檳榔的習慣。「檳榔」甚至成為人際往來、應酬的伴手禮。正因如此,當朋友遞過來檳榔時他也不好意思婉拒,從10幾歲就開始接觸菸、酒與檳榔,一吃就是20逾年。

 

 

這幾年來,阿彬大哥陸續發生幾次口腔流血的情況,但他以為只是牙周病或牙齦發炎,並未特別留意,直到民國91年某次檢查中才發現自己已經罹患口腔癌,卻因擔心孩子太小無人照顧,只好一拖再拖,甚至自己嘗試使用各種偏方治療,但卻徒勞無功,反讓病情更加惡化,一直到民國94,腫瘤已經腫到臉頰外面,像長出一顆乒乓球,阿彬大哥才去醫院進行化療與放射治療,甚而開了三次刀處理裝人工骨頭的問題。 

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暫時離開從事20幾年的營建業,並養成每天運動健身、舒活筋骨的習慣,讓身體狀況逐漸回穩。阿彬大哥肯定地說:「有這樣痛苦的親身經歷,以後我的孩子一定不敢再接觸檳榔、菸、酒這些危害健康的東西,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能給孩子的最大禮物了!」

陽光基金會從服務的顏面惡性腫瘤病友經驗中發現,除了少數病友是因為假牙、牙齒傷害或不明原因罹患口腔癌,多數病友都曾吃過檳榔,而這些病友可能是因為工作需要,希望能拉長工作時間、提振精神才吃檳榔;也可能是工作圈的交際的社交禮俗,或是受到成長環境裡生活習慣所影響,吃檳榔有時並非他們所願,或是從未料想過會因此罹患口腔癌,我們深感遺憾,也決心加速預防宣導的腳步。

為此,陽光基金會邀請大家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集思廣益,想出一句饒富創意又可婉拒檳榔的佳言絕句,讓人在面對遞到面前來的檳榔時,也能從容不迫的拒絕,既不傷情誼,又能免於口腔癌的荼毒,遠離紅唇族的壓力圈。口腔癌防治名句徵選活動已於225開跑,許多網友皆發揮創意熱情響應。

目前陽光已收到125句報名口號,其中不乏令人會心一笑的佳句,如:「對不起我要健康,我不要口腔癌」、「檳榔一口口,健康不會有,檳榔不上口,你我皆朋友」、「給我檳榔不如給我口香糖~愛我就別害我唷!」……等。徵選活動至415截止,歡迎民眾報名參加,經由評選,就有機會讓自己的創意成為陽光口腔癌防治的口號,還可以拿獎金喔!

活動網址:http://online.sunshine.org.tw/oral-slogan
徵選專線:( 02 ) 2507-8006分機50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口腔癌防治」名句徵選開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