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ng》年輕化媒體 風口上的創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詠晴、劉意璇/台北市報導】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線上APP的種類越來越多樣化,但台灣前二十名的應用程式卻只有「蘋果新聞」是內容相關的,《Knowing先知資訊》APP,主打著以年輕團隊的組合來重新闡釋新聞傳達。

創辦人楊方儒與Knowing APP封面。(圖片來源:科技新創榜)

為年輕人打造的行動新聞APP

創辦人楊方儒,曾任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二〇一五年初在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成功募得十五萬元,作為Knowing的創始基金,創辦給年輕人看的新聞平台。

「傳統媒體始終堅持的產製方式,在閱聽人習慣改變的趨勢之下,只會顯得無力與失勢。」他認為越來越多民眾不再閱讀報刊雜誌,但使用像Facebook這樣的社群網站,其流動的資訊跟以前相比更海量及無遠弗屆,多數的資訊只要透過手機便能隨處可得。

Knowing先知資訊團隊,期許自己能夠成為時下最年輕的新聞推播平台,在大數據時代底下,為年輕人篩選最好的新聞,與二十幾家媒體平台建立合作管道,每天有幾百篇的文章自動就讀者喜好推薦,創辦人楊方儒說:「現代人多數只關注一個資訊平台,那就是臉書,手機儼然成為了他們唯一的載具,因此Knowing的目標即是要寫出最容易被分享的新聞與標題。」

初創的他們常邀請各界人士來演講,希望從中學習創業。(由左至右為楊方儒、林富元及喻銘鐸)

Knowing 提供多元觀點 不盲從

楊方儒認為,一般的媒體因為即時性,容易產製錯誤的消息,常在重大事件發生當下競相模仿,以至於新聞缺乏事實與相異性,然而網路上文章的複製貼上現象也屢見不鮮,對此Knowing團隊希望將那「黃金兩小時」(新聞發出後兩小時內做出及時更新)拿來延伸不同的觀點,提供讀者選擇不同的新聞。

編輯葉怡柔舉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訪英國」的新聞時,多數媒體皆著重在觀察英國對中國的政治意識,但Knowing團隊選擇提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英國」的新聞做比對,嘗試以不同的視角代替嚴肅的政治議題,此舉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願意看新聞,在娛樂的同時也獲得了重要的新聞資訊,不管是在捷運上或公車上,都能快速地檢索需要的新聞內容。

另外今年七月驚動一時的捷運十五歲少年被利刃劃傷事件,多數網路新聞皆求新求快,立刻聯想到捷運殺人事件,整件事引起軒然大波。但是Knowing團隊當下並未立即跟進同樣的報導,反而是立刻求證事實,最後果然只是西餐廚師的刀具外露傷人,整起事件與無差別殺人根本沒有關係。

專案經理高子期向民眾介紹Knowing推薦系統。

推薦系統 解決讀者資訊偏食症

大數據時代,資訊流通與接收的速度並進,讀者如何透過手機與網路,獲取正確且多元的訊息,Knowing團隊獨創的推薦系統與Facebook不同。Facebook的推薦系統屬於「單一性推薦系統」,一個人每天獲得上千萬的資訊內容,皆屬「控制動態」消息顯示的內容,這項功能成就了使用者的喜好訊息篩選,看似很方便但卻造成「資訊偏食症」的網路通病。

Knowing團隊的專案經理高子期解說,Knowing APP所使用的推薦系統促使你能看到每個該看到的內容,由於媒體為讀者選擇內容的時代已經落伍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選擇了「兩條腿模式」解決讀者資訊偏食症的問題。

APP系統在首頁便開始進行分類,頭版的六則新聞會被分為兩條路線,讀者選擇後會經過大數據資料庫個別計算使用者閱讀習慣,推薦精準且多元的內容給予讀者,高子期表示,推薦系統的資料與演算都還需再討論改進,但Knowing相信這是一條對的方向,兩條腿並行的閱讀模式,必會成為未來內容平台發展的趨勢。

 

延伸閱讀

移動式媒體將成傳播業未來發展

數位科技好好玩 學習伴著走

八年級楊曜任 熱血跑新聞當興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Knowing》年輕化媒體 風口上的創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