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培養自理能力 端出美味點心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標題:星兒培養自理能力 端出美味點心

 

走進門,你會嗅到一股香酥味兒撲鼻而來。這裡不是美食天堂,而是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自閉症日間服務中心。自今年起剛開辦的星兒用眼學習課程,目的在於讓自閉症患者利用一些簡單易學的小家電製作點心,培養自理能力。看著自閉症患者在作業輔導員耐心的帶領下,烹飪出香脆可口的點心。

 

小標:星兒勇於嘗試    輔導員從旁協助

柯善友 服務經驗七年

我們這裡的孩子年紀最大也都快四十歲了 但其實孩子年紀越大 父母也越來越老 體力也沒辦法去負荷他們 就像說藉由一些簡易的家事活動讓他們學習 如果父母可能生病還是有一些事情沒辦法去為他們供餐和準備餐點的話 他們可以自己就利用一些簡單的食材 取到的東西 然後就先填飽自己的肚子

 

像他們在操作刀 像操作活驢的時候 其實我們老師都會在旁邊 我們不會讓他們單獨使用 就像用烤箱也一樣 我們老師也是會在旁邊看

 

小標:親友給予耐心    星兒回家也能下廚

柯善友 服務經驗七年

其實我們之前都有和家長說 可以的話 在我們這邊都有在教孩子做什麼事情 孩子在回到家之後 你們可以push(推動)他們去做這些事情 陪著他做這些事情 讓他們把這些能力做內化的部分 那我們這邊有些自閉症的孩子很奇怪就是 他們對親近的人 就是主要照顧者 通常會比較沒那麼的聽他們的話 就會耍賴 比如你叫他做 他就會用哭的 還是用尖叫的方式 就變成說比較魯(固執)我們中心的孩子父母 他們也都在外面有工作 那回到家之後可能也累了 而我們的孩子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那有些父母會比較心急 比如說與其我在那邊喊 那我乾脆自己弄一弄 早弄完 早休息啊

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執行上有難處 但我們還是盡量有和家長宣導說 我們在這邊孩子我們有教他們做什麼 那你們回去有機會的話還是可以和孩子做這些事情。

 

由於星兒的認知能力與接收資訊的方式比較獨特,因此輔導員無法像普通課程一樣教導他們烹飪,反而需要一對一的教學。雖然過程中需要花費的時間更長,但無論是導師還是星兒,他們都願意一起努力將點心準備好。

 

標題:一對一耐心教學

柯善有柯善友 服務經驗七年

自閉症的教學方面需要家長one by one(一對一)老師在教的話 家長最好在旁邊 因為這樣子才能夠貫徹家長可以學習老師的教法回去之後教孩子。

 

星兒無法跟外界正常的溝通,他們在自己內在精密的世界,很多時候旁人無法了解他們所做出的一些怪異行為進而排斥或者言語攻擊,因此有很多父母或親友都不願意將家中的自閉患者帶出門,擔心別人的指指點點。對此柯善友輔導員卻認為,家中若有自閉症的孩子父母心理素質更要比其他父母來得更堅強,讓星兒能夠及時得到幫助。

 

小標:別擔心將星兒帶出門

柯善友 服務經驗七年

家裡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應該是要把他們的孩子積極的帶出來跟社會做接觸 因為其實我們有時候可能家長的社經地位的關係 他不好意思讓人家說他們家有一個身心障礙者 身心障礙的兒童 但早期療愈真的很重要 其實身心障礙的孩子他們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如果你沒有去push(推動)他 多給他刺激的話 其實他的能力會越來越退化的。

簡單來說就是老師會給他們認知上的刺激跟生活上的一些刺激。

 

 

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除了開辦一些點心料理課程,也會不間斷地舉辦其他活動,比如教導如何乘搭交通工具、水上活動,戶外活動,結合社會資源,協助星兒能夠提升自己的日常活動能力。

 

柯善有 服務經驗七年

上面看到的這些就是我們做的一些代工 像抹布 像冊書 像防水螺栓跟我們燒的紙蓮花和元寶 那下面的就是和無障礙之家結合的資源 像口腔的 義檢 還有復健的部分 像這邊的話就是我們的一些課程活動。

部分自閉症患者雖然無法從外觀上明顯看得出病症,但卻會因為自己無法表達情緒或者事情并沒有照著他們的模式和邏輯進行的話,可能就會發出奇怪的聲音或動作。

 

朱柔維 服務經驗六年

自閉兒他們是外表上面比較看不出任何缺陷 那可能在行為上或是聲音上會讓你覺得這個小孩子還是大人怎麼這樣怪怪的 那是一個他們自我刺激的動作 比如說會玩手 會玩聲音 所以如果大家在路上看到的話 請給多一份包容心跟體諒 那適時的如果看到他們有困難的時候給予幫助 那其實對他們是很好的

像每個自閉兒都是一個小天使 那他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跟快樂 那他們有很多的天賦等著你去發掘 所以希望大家能多多包容跟關注這些自閉兒。

柯善有 服務經驗七年

其實身心障礙者的一些行為異於常人也并不是他們願意的 其實也是因為他們先天障礙所產生的一些異於常人的行為 那希望社會大眾對於他們這些異於常人的行為可以多加包容 然後多觀察 不要他們的異於常人的行為出來后你們驚恐對他動手還是人身攻擊 其實這樣是比較不恰當的。

 

雖然自閉症患者在先天腦部功能上受損導致他們自我封閉,在行為上有些異於常人,但他們卻依舊能夠深刻的感受到親友、社會、及他人所給予的愛。因此希望民眾能夠伸出溫暖雙手,引導星兒走出封閉的藩籬,敞開心扉,接受星兒融入我們這多元的社會。

 

黃繽賜 庒柏勤 高雄市新興區採訪報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3,126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1,717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9,301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908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614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921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星兒培養自理能力 端出美味點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