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for Point 簡報溝通新力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范家宏、李效慈/台北市報導】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工作當中,發表自己的觀點、展示自己的企畫時,簡報都是我們的首選。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怎麼做簡報嗎?簡報不僅僅關乎PPT的製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如何高效準確地傳達我們的想法,進而讓目標對象改變想法甚至改變行動。POWER FOR POINT 寶渥是台灣首家專業簡報顧問公司,致力於為兩岸三地的客戶創造富有影響力的簡報體驗。

創辦人之一的林大班。

卸下光芒  兩岸簡報人聯手創業

在 POWER FOR POINT 之前,林大班更為人熟知的身份是 STUDIO A 大中華區招聘及培訓總監。從銷售做到管理層,面對不同的場合與需求,林大班逐漸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簡報心得,並開始思考之前累積的簡報與商務溝通的經驗是否能夠應用在其他行業,是否能夠在其他地方行得通。隨後,林大班開始撰寫部落格,舉辦早餐聚會與不同領域的朋友交流,還在《經理人》雜誌的協助之下舉辦了多場自辦課程。當他決定將簡報培訓與商務溝通作為創業起點的時候,林大班清楚地意識到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可以走的更遠。

而 POWER FOR POINT 的另一位創辦人楊陽則來自網路產業,曾擔任百度公司產品推廣經理,負責社群產品與搜尋引擎的行銷工作。同時,他還擔任百度學院的簡報培訓師,為公司同仁講授簡報相關的課程,其課程視頻的點擊率在百度學院網站上一度遙遙領先,受歡迎程度僅次於百度CEO李彥宏的演講。為了更好地學習商業傳播,楊陽選擇從百度辭職,到台灣攻讀整合傳播碩士學位,並通過經理人專欄與剛剛下定決心創業的林大班結識。共同的理念與相似的經歷,使得兩人一拍即合,POWER FOR POINT 也正式成立。

另闢蹊徑 開拓簡報培訓新市場

然而,創業起步階段,兩位創辦人面臨的最大困境就是在台灣現有的簡報培訓與商務溝通領域,大企業多數已經有固定的合作夥伴。作為剛剛起步的新團隊,如何打入市場,對於寶渥來說確實是不小的難題。另闢蹊徑的二人將目光聚焦在更年輕、尚在發展上升期的「創業圈」,並於二O一五年五月舉辦了台灣首個以創業募資為主題的簡報訓練營:PitchCamp,更邀請台灣知名投資人與前麥肯錫顧問為學員指點迷津,以類似黑客松形式的四十小時系統課程,幫助創業家提升募資簡報技巧。雖然當時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也正是憑藉這樣的策略,使得POWER FOR POINT 寶渥在創業圈一炮而紅,讓更多創業團隊意識到簡報溝通在創業過程中的重要性。

這一次的成功,也使得 POWER FOR POINT 寶渥看到與創業育成中心合作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通過與創業機構合作,POWER FOR POINT 可以更好地向創業者和新創公司提供相關的諮詢、培訓與設計服務。相較於發展成熟的大企業,創業起步階段的新創公司相對而言更加年輕富有活力,貼近時代潮流,因此第一場活動就為 POWER FOR POINT 寶渥吸引到兩個大客戶,一家是外銷高檔進口機車零件的公司,而另一家則是台灣可口可樂。從創業圈進軍企業市場,POWER FOR POINT 寶渥著實走了一步好棋。

希望大眾能重新認識簡報。(圖片來源:Power for Point)

全面專業的服務 精緻實用的課程

POWER FOR POINT 寶渥一直堅信,簡報不僅僅是PPT的製作與美化,更重要的是如何通過良好的企劃、設計與表達,把內心的想法傳遞給對方,進而影響他人。賈伯斯曾說「那些知道他們自己談論話題的人,並不需要投影片」。所以,簡報甚至可以和投影片無關。楊陽曾經教授三個小時的簡報課程,卻不使用一張投影片,而是用生動的語言以及互動來傳遞理念。

林大班認為,只有關上電腦,人腦才會開始運轉。製作簡報之前要做好充分準備,分析聽眾的構成。若是互聯網等新創公司則應選擇具有現代感的字型,文創公司則可以考慮更具有設計感的字體。此外,表達的方式也要隨場合而變化。簡報不再只是西裝革履地站在臺上,簡報人或站或坐或在聽眾間走動,都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林大班還提到,當你在茶水間或者電梯裡遇到老闆的時候,要怎樣抓住機會表達你的觀點,這些都可以算作簡報培訓的範疇。因此,企劃構思、視覺呈現、訊息傳達是 POWER FOR POINT 寶渥所倡導的簡報核心技能。

目前,POWER FOR POINT 寶渥的業務主要分成三個部份,分別是簡報諮詢、設計服務和溝通培訓。其中,培訓服務又分成三個部份:針對創業團隊的PitchCamp;擁有固定模塊且針對企業內訓的BizCamp,目前最大的客戶是可口可樂公司和百度;第三個部份則是對外的公開課程 PowerCamp,這將會是一個20小時以上的持續性訓練營,將培訓與實戰訓練相結合,全面提升學員的職場溝通力。設計方面,POWER FOR POINT 寶渥已經為騰訊、中國信託、台灣 Honda 等知名品牌完成了眾多重要簡報專案,並獲得了客戶的好評。

已經舉辦過多次簡報的指導活動或是分享會。(圖片來源:Power for Point)

整合資源 構建線上線下平台

POWER FOR POINT 寶渥從建立初期開始就逐漸淡化個人的影響力,而是著重塑造品牌價值。個人的精力終究有限,只有建立起品牌,事業才會細水長流。從一個人走向一個團隊、一個品牌,對於林大班和楊陽來說還遠遠不夠,在簡報諮詢和商務溝通的領域,依舊競爭激烈,不同的機構與專業都是都在提供類似的服務。

然而,最大的敵人還是人們對簡報和溝通的輕視。在兩岸三地,商務溝通還沒有被完全重視起來。不少公司耗費巨大的財力、物力、人力進行產品開發,可最終的產品發佈會簡報與演講者的表達卻不夠專業,使得品牌在觀眾心裡減分。更多的情況則是職場中,大家每天被糟糕的簡報折磨著,第二天又用更糟糕的簡報折磨他人,惡性循環。

有感於此,POWER FOR POINT 寶渥發起建立了台灣首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社群平台「BeForAfter 簡報小聚」:利用線上平台將溝通領域各位專家整合在一起,方便大家學習簡報與商務溝通相關的知識;同時每個月固定舉行沙龍活動,分成 Before、After、Pro 三個部份邀請講者,Before 講者會在接下來的一個月當中接受三位專業導師的一對一諮詢,全面提升簡報技能,並在下一個月作為 After 講者再次上臺,用這樣的方式直觀看到講者的改變與提高。最後的 Pro 講者則會從專業的角度與大家分享交流溝通的故事與心得。

在這個平台上,最好的資源與人才被整合在一起。大家合作進步,互利共贏,有需求的白領、行銷經理、高階主管或者公司企業也可以藉助這個平台找到適合自己的培訓者。眾人拾柴火焰高,POWER FOR POINT 寶渥在浪潮中不斷摸索,也致力於創造更廣闊的交流平台。

 

延伸閱讀

Appworks 開啟網路創業新時代

配合在地產業 海大培養學生創業

翻玩都市空間 Changee打造空間新定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Power for Point 簡報溝通新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