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遊民,重建之路-萬里重建中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走進萬里重建中心,這裡是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辦的街友中途之家。重建中心坐落於新北市萬里區,或許交通不是那麼易達且方便,但走入這個環境清幽的基地、放下對街友的刻板印象,你會發現這群人,很努力,也很真誠。

 

這裡分成三個班,農耕、烹飪,和手工藝。他們會請老師來上課,教導並培養他們一技之長的能力。這裡的花草植栽和整片綠意盎然的山林步道,這些手作精緻且細膩的手工藝品,都是他們最好的成果展現。

 

在重建中心下面有個老人養護的仁愛之家,然而依據現行法律的立法政策,老人和街友能夠得到政府的資源和補助,相較之下卻是天差地別。

 

在我們來訪時,街友伯伯們親切又好客的泡茶給我們喝,那樣的溫暖,讓人想用更多的愛和關懷,來認識他們。

 

有的街友行動不是那麼方便、有的是眼睛不好,他們總笑稱自己是老弱殘兵,不見得能去外面找到很好的工作。但在重建之家,能讓他們的生活有意義和快樂的多。

 

他們常常會到時下流行的文創市集走走看看,瞭解一下現在流行的是什麼。

 

在這裡能夠讓他們重新振作、自食其力,並且獲得成就感的東西是這些學習來的,像是種植香草和製作手工藝。而為了要瞭解市場流行的走向,他們也常常會到時下的文創市集走走看看,並將所見所聞運用在作品上。

 

可惜的是,這樣的販賣平台和機會卻不是那麼多人都知道的,因此製作出來的東西不見得那麼好銷售,這往往讓他們對此感到沮喪、挫折。

 

正是因為知道了他們的困境,所以我們才想要舉辦這樣的活動,在校園擺台,推廣和義賣,希望引發大家對於遊民這樣相對邊緣的族群的關注。

 

其實,許多遊民也跟大家一樣,認真努力地為了生活打拼著,只要我們願意放下刻板印象,擦去汙名,丟掉成見,試著去理解、接納他們,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友善、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5.06.30

Allison

加入時間: 2015.06.30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BIG ISSUE

2015-07-30
瀏覽:
2,848
推:
2
回應:
0
3:16

品格教育的春風化雨

2015-07-22
瀏覽:
1,717
推:
19
回應:
0
3:04

為婚姻平權而走,平等不能再等

2015-07-16
瀏覽:
2,862
推:
518
回應:
0

看見遊民,重建之路-萬里重建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