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風華 人文依舊 – 利澤社區與52甲溼地

嵌入:
文字-A A +A

曾經風華 人文依舊 – 利澤社區與52甲溼地

曾經繁華風光一時,「利澤簡」位於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旁,早期因濱於冬山河舊河道旁,設有渡船口,船運進出便利,成為蘭陽溪以南地區最早發展的重要的商業重地,雖然風華不再,人文依舊。「五十二甲濕地」早期為冬山河舊河道,由於地勢低窪,有常年積水的沼澤、每年一作的廣大水田與原始水圳等形成豐富的生態環境,成為候鳥重要的渡冬、棲息地方,2009年政府正式列為國家級濕地。

為了保護寶貴的生態環境與棲地,維繫當地的文化與傳統,2009年荒野保護協會進入社區,投入非常多的人力與資源,進行了環境調查與生態監測、巡護、社區培力、綠色生活地圖、影像資料建置、民眾環境教育及傳統事務保存等工作。希望透過從環境的改善到人的改變,再找回人與土地間那份真誠與關懷的情感,讓五十二甲溼地朝環境保育及永續生態的「綠色產業」方向發展。

荒野保護協會結合利澤社區發展協會,開發在地人文生導覽與生態旅遊活動,提供在地體驗讓民眾感受自然人文之美,藉由綠色生態的消費來支持傳統文化的保存及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

人文生導覽與生態旅遊活動有老街巡禮,帶領民眾走訪百餘年前的歷史文物,包括二百年的媽祖廟、百年的教堂、醫院、餅舖,古早味的戲院與劇團。

還有復刻版的鴨母船遊河體驗,悠遊舊冬山河渠道,遍覽沿河的優美寧靜美景,隨時還會有水鳥輕飛而過或魚兒躍過船邊的驚喜,也可以騎自行車或悠閒漫步於河邊小道,盡享自然風光,還可以看到全台最大的風箱樹及穗花棋盤腳原生棲地,在端午節前後及7、8月間正是這些瀕危的保育植物花朵盛開的時節。

每年正月十五日永安宮舉辦的走尪活動,除了大家普遍了解的避邪怯災的意義之外,還有只有當地耆老才知道的祕密由來,想知道?就走一趟,請梅阿姨解惑。

利澤社區發展協會的媽媽們使用在地友善耕作的農產品,製作美味可口的家常風味餐,雖沒有豪華的食材和精緻的擺盤,但對自己生產的食材安全與特色有絕對的信心,道道菜色清爽衛生,吃得健康又安心。

荒野保護協會與在地小農契作生產友善耕種的稻米,打出當地生產的品牌 – 五二呷米,希望獲得民眾支持,並可以逐年增加契作面積,經由自給自足為在地小農提供幫助,讓52甲溼地能永續保存下來。

但是土地開發與農舍建築的龐大壓力,正在嚴重威脅52甲濕地的未來,如何保有這塊寶地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來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5.09.09

Victor

加入時間: 2015.09.09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0

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藝術與自然在地結合

2020-11-08
瀏覽:
2,276
推:
29
回應:
0
2:59

造舟不只是造舟 - 川流不息與水共生造舟操舟工作坊

2019-08-02
瀏覽:
4,010
推:
24
回應:
11
4:00

玩。木工生活樂趣

2015-12-02
瀏覽:
2,984
推:
49
回應:
0

曾經風華 人文依舊 – 利澤社區與52甲溼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