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桃園縣政府強行拆除大溪沙烏瓦知部落一事,響應狼煙前來聲援的泰雅爾中會牧師歐密,以泰雅族觀點生動的細數泰雅族在大漢溪流域的遷移史,並且強調泰雅族願意和阿美族分享這塊傳統領域,也表示桃園縣政府沒有資格拆除這些河岸部落。

歐密以感性的口吻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踏上撒烏瓦知的土地,然而自己以泰雅族的身份看著這片土地,不禁想起耆老口中泰雅族先祖的三次往北大遷移,其中一次就是沿著大漢溪溯流而下一直到今天三峽的大豹溪為止,建立起大豹社等泰雅聚落,泰雅族也將大漢溪命名為為四個流域,代表泰雅族在這塊土地上的遷移足跡。

不過話鋒一轉,他也看到了這塊土地現在的使用者-阿美族,在歷史的結構下是如何的在底層打拼。他說,從70年代開始,生活在東部平原上沒有保留地的阿美族人,在經濟困境的逼迫下外出討生活,所以造成:「從高到不能再高的工地鷹架、深到不能再深的煤礦礦坑、遠到不能再遠的遠洋漁船,都能看到阿美族人的身影」。

無論是台北縣新店、三峽或者是桃園縣大溪,都曾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幾百年來泰雅族從未對這些傳統領域的被侵犯表示任何抗議,然而台灣現在這個統治才六十幾年的政府,卻用口中的法律來驅趕這些辛苦生存的阿美族人,這讓歐密感到非常的氣憤。

歐密認為,雖然泰雅族有保留地的保障,但是從這些四、五十年歷史的河岸阿美族部落被政府無情的拆除,難保那些幾百年歷史的泰雅領地不會被政府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歐密指出政府應該正視《原住民族基本法》中對原住民的保障,否則台灣原住民的處境恐怕連動物園的貓熊都不如,政府如何在公平正義上對社會大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