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光復新村變文創基地,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呼籲統一管理規範!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被譽於臺灣第一村,即國民政府遷臺的第一個新市鎮,採用英國花園城市概念所規劃的國有公務人員住宅,更是建設省政府中興新村前的實驗基地。由於霧峰光復新村最風光的時期是省政府時期的公職人員宿舍,後來因為921大地震的重創,又數度要被政府騰空標售,讓原有居民陸續遷出或被迫移出,後來在文史團體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號召下,結合亞洲大學等各方人士,共同完成保留的夢想,在多次的爭取與倡導下,於2012年由臺中市政府指定為「文化景觀」,也是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2014年開始由國有財產署及臺中市政府共同提出活化光復新村的構想,由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提出「摘星計畫」同時結合文化局、都市局等跨局處資源,共同整合政策,提供有想法、有創意的年輕人,有機會進入光復新村的閒置空間,作為創業基地,同時補助創業金。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認為,歷經多年來的爭取保留,終於看見光復新村保存再活化的機會,但是市府對於摘星青年進駐之後的管理問題,仍然沒有看見具體的規範,比如創業基地內部空間,是否可以在不報備的情況下自行整修或裝潢,如何能夠保持文化景觀所要保存的整體風貌;還有光復新村的管理單位究竟是文化局或勞工局,對於創業青年在文化資產上的變動,是否有一套管理要求,不能因為要吸引人潮或走向商業化,讓保留光復新村的原意給扭曲了,這些都是市府要儘速考量的問題。

光復新村摘星基地,將在12月5日正式開幕,市長林佳龍將會前來進行開幕式,預計將會吸引大批觀光客及在地鄉親前來參加。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簡宏哲,也是霧峰社區工作者,他認為霧峰除了霧峰林家,現在增加一處光復新村,讓霧峰有了「雙核心」的發展引擎。簡宏哲表示霧峰的發展有區域上的落差,從省議會以北的霧峰市區(北霧峰),像霧峰林家帶動周邊發展,如原有的阿罩霧庄,從萊園、錦榮、本鄉、本堂、甲寅、中正等六里,加上朝陽科大的學生人潮,帶動中正商區、樹林商圈等發展;省議會以南(南霧峰)雖然擁有亞洲大學、921地震教育園區及霧峰農會酒莊,但因此大面臨的農田在這個區域,屬於農村社區形態,要發展起來受到限制,如果藉由光復新村身為全國最大的青創基地,成為南霧峰的發展火車頭,這要結合週邊的農村社區發展協會的資源,與妥善規劃百年阿罩霧圳沿線的田野風光,並將交通問題先行處理,南霧峰的發展前景可期。未來霧峰擁有霧峰林家及光復新村兩者的懷舊創新的城鄉營造,將是國人經過中臺灣的必遊景點區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光復新村變文創基地,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呼籲統一管理規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