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縣長化身平埔勇士參與老埤走鏢 馬卡道文化復振活動正式登場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屏東/老埤】屏東縣潘孟安縣長26日上午綁著頭巾、手拿聖火,身穿鳳山八社走鏢紀念衫,率領數百位平埔族親從內埔老埤老祖祠出發路跑,為中斷半世紀的走鏢會親與老埤夜祭活動揭開序幕。縣府文化處後續還有高樹加蚋埔與萬巒加匏朗兩場夜祭,以及學者專家講座工作坊和踏查之旅等馬卡道文化復振系列活動,敬邀各界參與。

        潘縣長以內埔老埤通安路上的馬卡道平埔族老祖祠為例,說明老祖祠左右兩邊各是河洛福德正神與客家伯公,三座不同族群廟宇比鄰同居一處,是全國罕見的奇景,表示屏東的多元族群珍貴性,既和諧共存而又保有各自的族群文化。由文化處推動的平埔原住民馬卡道文化復振運動,目的是增進社會各族群間的相互理解、消弭族群間的歧視隔閡,也讓社會大眾重新理解平埔族群在臺灣歷史的重要性。

        文化處吳錦發處長則表示每年農曆9月以後從臺南、高雄到屏東陸續有平埔夜祭舉辦,包括臺南東山吉貝耍、大內頭社等西拉雅本族、高雄甲仙小林大武壠以及屏東高樹加蚋埔、萬巒加匏朗的馬卡道等,屏東雖然文化復振起步較晚,但開發少而保存甚多有形無形資產,具有後來居上的潛力;加上屏東是臺灣平埔夜祭的最南端(恆春半島仍有許多平埔私廨)與最晚舉辦(加匏朗夜祭時間是漢人元宵節),未來的南臺灣平埔夜祭大連線盛況可期!

        吳錦發處長還表示當年老埤與中林社區之所以停辦夜祭,據說只是因當地村長不想再被當作「番」因而喊停,沒有想到一停半世紀,如今再恢復格外有意義。 文化處表示走鏢活動是平埔原住民基於防衛與獵捕梅花鹿需要的競跑練習及比賽,成績優異者部落視之為勇士,由長者授予象徵勇士榮譽的鏢槍、山豬肉等,並肩負起護衛族社的重責大任。平埔原住民因為善於跑走的本領而被清朝官方賦予遞送公文郵件的信差任務。 26日上午走鏢比賽(路跑競技)的起始點皆是老祖祠,參賽組分成幼稚園、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二代三代親子組等,路程依組別約0.7公里至4.5公里不等。

        參賽對象則以屏東平埔原住民及老埤社區的泰安國小及鄰近的崇文國小為主,各組取前三名頒發馬卡道勇士獎章以及仿效舊俗贈與黑豬肉鼓勵。 下午3點半至夜晚的老埤夜祭活動,由於多年未辦,總幹事潘安全表示今年先由其他地區的平埔族親協助,讓耆老尋回當年的記憶,明年屏東各地可望有更多人承認自己的平埔族裔身分以及響應復振活動。

潘孟安縣長化身平埔勇士參與老埤走鏢

 

潘孟安縣長化身平埔勇士參與老埤走鏢

 

潘孟安縣長化身平埔勇士參與老埤走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0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潘孟安縣長化身平埔勇士參與老埤走鏢 馬卡道文化復振活動正式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