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掌聽音樂 聽障組團籲關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董博尹、馮安華/新北市報導】談笑之際,林靖嵐注視的不是對方的眼睛,而是嘴巴;動靜之間,音樂的節拍不是傳自音響,而是腳底板。她是一位新娘秘書、聽障舞者、全球選美冠軍。天生的中度聽障,不但沒有成為林靖嵐的障礙,反倒成為她表演的最大動力,「我希望透過舞團的表演收入,能幫團員買到更好的助聽器。」

天生聽障的林靖嵐(左下),不但沒有受限於殘疾,反而籌組一支由聽障舞者構成的舞團,並透過表演的方式,號召社會對弱勢的關懷。(圖片來源:林靖嵐聽障舞蹈團)

用腳聽音樂  手語比天下

林靖嵐天生失聰,身體又不好,其母身為國標舞專業教練,以強身健體為由,要求她加入舞蹈班學習。因此,從小一開始,林靖嵐便在知名舞蹈老師歐陽慧珍門下習舞,練就一身好舞功。但因無法清楚聽到音樂的節拍,她從小便是靠著模仿別人的動作來學習;大學之後,林靖嵐發現在音響播放音樂的同時,地板傳有微弱的震動,她從此透過地板的震波「踩」出節奏。

雖然從小就戴著助聽器,但在與人交談時,林靖嵐還是習慣依對方的脣形,來解讀其意。正是此因,使她在求學階段飽受聽障之苦。從小學開始,她讀唇語的速度便趕不上老師講話的速度,問旁邊同學老師剛剛講甚麼時,同學又表現不耐煩的態度;後來逐漸也怯於詢問,林靖嵐乾脆回家後請母親致電老師,詢問稍早在班上公布的重要事項。

林靖嵐表示,如果台灣的手語教學更普及的話,自己的童年就不會有這種陰影了。她指出,她也是在國外演出時,與各國聽障的表演者以手語交流後,才有這種體會,「我不會講英文,但跟那些外國人溝通,卻比跟台灣人聊天來的容易。」

她進一步批評,在台灣,聽障兒童的家長有一種迷思,明明是耳朵聽不見,為甚麼卻不肯用嘴巴說話?這些家長怕孩子因使用手語而被歧視,進而禁止手語的使用。但事實是,「用手語說話並不丟臉,反而能讓我們聽見更多的聲音」,而現在舞團大部份的團員,正是林靖嵐在擔任手語營志工時所認識的朋友。

聽不見的舞團   卻有停不住的關懷

林靖嵐除開設舞蹈班教聽障小朋友跳舞之外,也號召在手語營擔任志工的聽障朋友共組舞團。該舞團曾多次受邀於國際藝術節演出,她自己更憑藉著出色的舞蹈才藝,榮摘今年世界聽障選美的后冠;國內方面,也巡演於各大公益活動、學校、看守所與聽障運動賽事。而剛從法國藝術節返台的林靖嵐,正積極為由舞團首次主辦的公演「月芽計畫」募資。她強調,「我要讓別人看見我們聽不到的問題」,並藉由演出的酬勞來補助聽障小朋友學舞的學費。

自我要求甚高的林靖嵐,面對團員練習時散漫的態度,還是會嚴詞責罵。「你幹嘛來這邊浪漫大家的時間?」她表示,跳錯了不要緊,但她不能接受團員練習時抱有隨隨便便的心態。

林靖嵐黯然表示,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助聽器,一支造價約莫四到五萬元,若是兩耳失聰的人,就要負擔約十萬元的輔具費;而政府兩耳才補助一萬元的津貼,根本是杯水車薪。她期許舞團的表演,不僅能貼補團員的輔具費,更要喚醒社會大眾對聽障者的關懷。

林靖嵐以舞蹈教學的方式,一方面建立聽障小朋友的信心,另一方面則透過舞團表演的收入,減輕聽障人士在購買輔具方面的負擔。(圖片來源:林靖嵐聽障舞蹈團)

月亮的使者 幼芽的希望

為了打造一個能給聽障兒童健全成長的環境,林靖嵐決定推出「月芽計畫」,這也是其舞團首次自行籌辦的表演。「月」,是月亮的象徵,代指所有的聽障人士,「芽」,則為幼兒的表象;「月芽計畫」,就是一個培植聽障兒童的願景,藉此喚醒社會大眾對視障人士的關懷。

在林靖嵐榮摘亞洲聽障選美后冠時,其母就曾感嘆地表示,這一切都不容易,看她一路辛苦地長大,有時也是蠻心疼的。當時林靖嵐便決意,要為聽障兒童的成長環境盡一分心力。她誠懇地呼籲社會大眾,即使是一點點關心,對每一個聽障小朋友而言,都是意義非凡的幫助。

 

延伸閱讀

聲暉協會 帶聽障者走出無聲世界

聽障協會 為聾胞打造通盤就業計劃

協會與業者結合 聽障投身咖啡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用腳掌聽音樂 聽障組團籲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