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的守護者 ─ Keepers of the Beat

文字-A A +A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小影展系列  02】
 
美國本土有為數不少的高山冰河,其中半數以上集中在西北角的華盛頓州, 並受到國家公園的保護。國家公園管理處 (National Park Service, NPS) 在 2013-14年間,拍攝並發表了一支短片「Keepers of the Beat」,介紹了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 (North Cascades) 的壯麗高山冰河,與辛勤的冰河研究人員。

 

影片中的主角是位地質學博士 Jon L. Riedel,他在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執行冰河長期監控計畫。鎖定調查的四條冰河,他們每年會各自到訪兩次,帶著氣壓鑽機將一根根可連結的塑膠竿子深入冰層中,夏末再上來觀測,會有多少節塑膠竿子露出冰層,便可藉此推估出冰河在這一季夏季有多少的融冰。

 
高山冰河是氣候變遷下,最易受害的地景之一,部分冰河會因為均溫提高或是冰雪不足而消退,尤其是較低海拔的冰河。Riedel 博士便挑選了一條當地海拔最低的 Noisy Greek 冰河進行研究,海拔僅有 1,800公尺。
 
每年冰河雪量的增減與當年度的氣候有關,但長期觀測資料的累積,則可看出變化的趨勢。影片中 8:50 起,有一些今昔照片的對照,可明顯看出冰河前端消退的情況顯著。
 
加州夏季乾熱,因此十分仰賴洛磯山脈冰河融化的水源,就像是銀行存款一樣,冬季冰雪存進冰河,夏天以融水方式提領出來,甚至會變成山洪。影片中另一位 Laura Walkup 博士,便是在雷尼爾山國家公園 (Mount Rainier)  研究融冰洪水(Glacial Outburst Flood)的潛勢。
 
一般人可能沒有想過,攀登高山量測冰河的融冰量、推算他的流動速度,看似冷門研究,其實卻和加州的水資源與災害息息相關。這兩年加州面臨百年大旱,電視新聞頻繁播報高山冰雪的積雪量狀況,居民才正視自己與冰雪的因緣如此密切。
 
【延伸閱讀】
Measuring Glaciers》 2013-8-13 NCCN Science Learning Network
珍重再見 冰河、旅費與 Dan Fredinburg》吳郁娟 2015-5-26 低碳生活部落格
When the Snows Fail》Michelle Nijhuis /Peter Essick National Geographi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冰河的守護者 ─ Keepers of the Beat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