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彩虹小物到政治中的美術與藝術

文字-A A +A

選舉期間,候選人為宣 傳曝光不遺餘力,宣傳的美術水準自然也要一較高下。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為支持同志所推出的周邊商品「彩虹小物」,迅速銷售一空,為近期範例之一。一賣成名的 彩虹小物,蔡本人對同志的友善固然是成功的要素之一,設計者、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得主聶永真的手筆,更是功不可沒。

縱觀蔡英文團隊在美術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從簡報、LOGO到動畫等,沒有一件不在水準之上,一方面有利於銷售,另方面也有助於宣講政策,從淺從深來說,兩得其美。且除圖像,在文字上的選擇同樣表現不俗,前述的彩虹小物,便選用了披頭四約翰藍儂的話做註解。

反過來說,大部分國民黨系的候選人,宣傳的美術水準便十分低落,不但沒有知名度、小咖候選人如此,即便是非常有錢的連勝文,其文宣編排也慘不忍睹,又或者,照理說要跟得上時代的年輕候選人蔣萬安,其文宣一樣悲劇,究其緣由,若不是缺乏人才,便是本人缺乏美學水準。

*圖片:呂欣潔長輩風格網宣。

說到美術水準低落,近日有所謂「長輩風」的網路文宣盛行,原本流行於長輩之間的這種圖,被許多年輕人敬謝不敏,反過來說,也有人因為它的「獨樹一幟」而感覺新鮮有趣;社民黨候選人呂欣潔,日前便反其道而行地,設計了這種風格的文宣,增加了不少曝光,這當然不是她沒有美術人才,或本人缺乏美學素養,而是刻意出奇致勝的緣故。

在選舉市場上,某些候選人的美術水準突出,某些低落,可見美術之於宣傳的重要性,不是普遍共識,換言之,還有待認識與尊重。事實上,在一般場合,確實也有各種輕視設計的狀況,例如強要免費設計、剽竊設計等,同樣在這次選舉裡也有類似風波,有設計師在臉書公開控訴,遭苛待與濫用設計成品,現已和解。

不管如何,特別是在政治的領域裡,許多設計師都有一份推廣理念的心聶永真對於蔡英文與彩虹小物便是如此,希望美好的設計與政治人物的表現相互襯托。對設計師而言,在實質的報酬之外,政治人物未來能為民為國,是應該的報答。

*圖:立體手繪風格的吳益政文宣。

進一步說,若是政治人物的專業表現,能和他的美學素養相得益彰,對設計師而言,更是難得的滿足。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在質詢氣爆事件時,對災區新建的停車塔表示:「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用了很多管線。如果我們的停車塔就類似這樣,不用刻意再蓋一個公共藝術,因為藝術已含在建築。」藉以撫今追昔,做為反省。「讓管線也有療癒的效果,被提升至藝術的層次。」

對政治人物的美術工作者而言,政治本身能否成為藝術,應不下於作品的高度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彩虹小物到政治中的美術與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