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度全球大法官國際會議看台灣人權現況

文字-A A +A

從印度全球大法官國際會議看台灣人權現況

 

【記者王安之/台北報導】

    台灣眾所矚目的美河市案釋憲爭議,讓社會紛紛探討大法官的司法角色功能。自2001年起,印度城市蒙特梭利學校就開始每年舉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主要是以兒童角度為未來發聲,希望大人能夠重視現在世界上包括戰爭、貧窮、人權等問題,因此邀全世界首席大法官與現任或前任元首,交換維護世界和平的各種想法與凝聚行動力,期待讓世界的未來更好。11月8日(週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專訪該次國際會議受邀的非政府組織團體志工,就參與國際盛會的所見所聞,相對台灣司法現況問題做分享。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執行長李斐隆先生首先談到該單位受邀的原因,他表示因為曾經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獎的學校--印度城市蒙特梭利學校,其創辦人甘地先生對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能在世界不斷推動愛與和平的精神非常敬仰,因此特別邀請FOWPAL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其中2012年12月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共同於印度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中,發起『賦稅人權宣言』全球連署行活動,呼籲各國政府課稅應「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權、重視證據法則、嚴守程序正義、落實人權保障」,獲得與會之53國包含國家首長、首席大法官及法官與各界領袖熱烈響應及連署,共同推動賦稅人權。

 

    2014年1月1日,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TJM)共同發起「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獲得195個國家熱烈響應,超過3000個組織共同推動,全球大法官也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許下承諾盡己之責以良心去做審判,讓世界更好。

 

    李斐隆指出今年會議有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各國如何藉由強化國際法觀念來幫助這個世界。他發現大法官們都深知自己審判的結果會影響很多人,所以每一個人幾乎都對「人權保障」有很深的概念。再談到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開幕致詞論文內容,他表示洪博士表達了四個很重要的世界議題,包含憂鬱症對世界影響的嚴重性、每個法律人的良心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發展的影響、教育對每個人的重要性與重點,以及運用年輕人跟長者之間的合作,讓智慧經驗與年輕活力結合能很快幫助社會,最後提到「面對現今的情境,和平不再是你我共同的心願,更是你我共同的責任,要以行動串聯善的能量,才能對和平帶來希望。」精闢扼要地點出現今世界的共同社會問題與解決之道。

 

    此次國際交流的場合,李斐隆談到一個台灣值得借鏡的現象,其實在很多國家,侵害人權者大多是政府,他訪問了近二十個大法官以及法律專家,得到同樣結論就是,因為政府權力很大,所以法官面對人民跟政府訴訟時,第一個就是要從保障人權角度出發,他也經由跟法官交流談論到他們國家行政訴訟現況時,發現到這些國家的行政訴訟人民勝訴率竟高達50~80%,法官自然談到,因為他們本來就應要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而法官把該國人權放在哪裡,就決定人民勝訴率的高低。反觀台灣行政訴訟人民勝訴比率不到一成,實在低得可憐,尤其是行政訴訟中所佔比例最大宗的稅務訴訟,依據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統計100~102年稅務訴訟,人民勝訴率只有6.11%,顯見台灣的法治人權觀念,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李斐隆接續談到會議交流中,了解到南非對人權保障的轉變,南非律師提及,自曼德拉總統上任後,就成立一個「國家人權委員會」,該委員會裡有八、九個單獨的人權委員會,有專家會針對不同的議題跟政府抗衡,因為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人權委員會,人民的聲音其實是很薄弱的,因此在南非如果訴訟過程中,人民人權受到侵犯,他們可以直接到人權委員會去申訴。相較於台灣近六年前就將國際人權兩公約國內法化,之後國際人權專家也直接到台灣做審查,當時專家就提到,台灣必須要有一個同性質且強而有力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但台灣現有的卻是「人權諮詢委員會」,意思說如果遇到人權問題,委員會只能提供諮詢意見,沒有實際的權力可以制止或仲裁,等同落後南非20年,李斐隆深切期許國家應該要在人權方面更加努力。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從印度全球大法官國際會議看台灣人權現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