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計官員貪污舞弊、自救會集結行政院抗議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熟悉都市計畫的高官已接二連三發生弊案,曾實際規劃多起都市計畫案的內政部營建署主秘洪嘉宏爆發眷村改建收賄案,

引發反迫遷團體不滿;「桃園航空城中小企業自救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及前來聲援的新北市「美華新村自救會」、「堪仔圳先安置緩拆遷自救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2015年11月03日至行政院門前要求揪出各都市計畫的貪官污吏。

台聯立委周倪安也來聲援。

都市計畫審議的結果顯然未真正地照顧在地的居民和廠商的需求,反而成為貪污舞弊的溫床

提出三項訴求:

1.所有葉世文(2008年8月1日-2013年6月3日)及洪嘉宏( 2009年4月-2015年3月)任內經手的重大都市計畫新訂申請、擬定案、變更案、都市更新案,都應嚴格調查,並公開調查報告。

2.航空城都市計畫先撤案再依以下原則重新規劃:去除浮濫徵收之住商用地,產業規劃以在地優先為原則,儘量原地輔導或劃置廠商安置區。

3.立即修訂都市計劃法,建立防弊機制,取消官方審議委員人數,建立民間推薦委員的制度、嚴謹的聽證程序及民眾行政救濟的管道。

「產業型都計劃設應以在地優先為原則」

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大繪溪11里)立委候選人也是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指出,

航空城計畫當初就是標榜自己是「產業型都市計畫」因此即使附近都市計畫人口不足,仍可以擴大徵收,劃設沒有需求的住商用地。諷刺的是,這個「產業型都市計畫」之前就被踢爆錯誤引用數據才規劃浮濫,且眼看招商了三年,還是不知道有什麼大財團要進駐,竟要先清滅在地的中小企業,航空城計畫難道非成為「空域」不可?

王寶萱指出,洪嘉宏升任主祕前是內政部營建置城鄉發展分署的分署長,是近年多起都市計畫的實際規劃者,包括爆發弊案的機場捷運A7合宜宅也是他一手策劃'她並拿出照片指出航空城都市計畫更是葉世文和洪嘉宏聯手打造,

另人質疑其中又有多少見不得人的私相授授?洪分署長若真的有心打造產業型都市計畫,大可比照A7的規劃,不要對在地中小企業趕盡殺絕,而是在農地變建地之後,劃設輔導合法示範區,輔導廠商合法化地繼續經營。她呼籲鄭文燦市長不要只是喊喊「綠色經濟航空城」實際內容跟前朝沒有不一樣,希望鄭市長將既有的航空域都市計畫立即撤案,再視徵收必要性重新規割,並以在地優先為原則?讓廠商可以原地安置或比照A7案規劃。

「只管青年創業、摧毀中小企業? 」

桃園航空城中小企業自救會」代表徐先生表示,過去社會主較注意居民的這邊問題,其實廠商面對航空城如此巨大的徵收案時,被迫遷的成受與居民十分相似。大多數廠商已在航空城範園耕耘了十年、二十年以上,徵收拆遷等於摧毀多年來的心血,搬遷成本過高也等於逼迫中小企業放棄繼續經營。另一名自救會代表接續表示,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都有青年創業基地的措拖,桃圈市政府甚至向經濟部爭取11公頃的青創基地。同樣是為台灣經濟盡一份力,政府為何自相矛盾,扶植中小企業的同時,卻毀掉另一些中小企業,搶救青年失業的問題,卻又加深中高年人的失業?

他山之石:違章工廠安置輔導示範區

前來聲援的新北市「美華新村自救會」、「垃仔圳先安置緩拆遷自救會聯盟」其組織者同時是新北市第四選區(新莊75里)立委候選人綠黨賈伯楷表示,

垃仔圳市地重劃案範園是468公頃,共有600多家工廠有合法登記,但沒有工廠登記的工廠,超過半數屬於機械與金屬 製造業,已形成緊密的產業鏈關餘,然而政府卻要迫遠這些按時繳稅的廠商,幸好廠商組成自救會與新北市政府協商,雖然協商過程不盡理想,但至少是突顯政府在重劃時沒有重視原有在地的產業生態。他勉勵航空城遭迫遷的廠商繼續努力,據他所知,新北市麥仔園都市計畫曾以輔導在地違章工廠為公益的目的,雖然該素仍存在很多爭議,但至少證明保障在地產業的價值是有正當性的。

「現行都市計畫制度違背分配正義」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指出,分配正義的精神不是僅僅侷限於政府透過稅收等公權力,實現所得重分配,更重要的是縮短貧富差距,促進公共利益的宗告。台灣的都市計畫制度,不管是區段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都是政府透過規劃及強制徵收的權力,讓地方士紳、有錢人及大財團迫遷弱勢居民或中小企業的過程,只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根本不符合公共利益,因此極需要改革。

「都市計畫被產官學利益結構把持」

台灣人權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退休後至桃園縣政府擔任副縣長利用副縣長兼招標委員會主任委員職權,護航遠雄取得八德擴大都市計畫中的合宜住宅的工程;新北市政府許志堅同樣利用副市長兼都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護航多項都更案;洪嘉宏

則利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之職權,將國防部委託分署辦理的公辦都更眷村土地標售案,拱手讓給遠雄集團,這些案例都突顯了台灣各種專家委員會的審議機制,不單是迫遷居氏或廠商的兇手之一,更是產官學界利益輸送結構的惡瘤,改革必須從審議委員會開始。

「行動劇:都計藏污納垢大容器」

自救會現場演出都市計畫藏污納垢的「大容器」如何滋生出署長級、主秘級、副市長級、甚至總統級的大蚊子的戲碼。(航空城除了跑道用地之外,從2009年至今,擴大徵收好幾倍大,第一塊擴大劃入的土地,為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永儲公司所屬的土地,於航空城計畫2009年版本時,並未劃入範園,卻在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卻劃入航空城計畫2010年版),暗諷政界靠裙帶關僻、獲取土地利益的普遍現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都計官員貪污舞弊、自救會集結行政院抗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