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岩香米回娘家

嵌入:
文字-A A +A

端岩香米回娘家
看見發祥青農的希望


宜蘭社大104B自然農法社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發祥社區發展協會
2015.10.29


宜蘭社大104B自然農法社結合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博士水生植物組團隊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恭送端岩香米回娘家分享族人與敬備端岩香玄米酒禮敬泰雅祖先的發祥聖石。
看見瓦歷斯 鐵木與兩位發祥青農的希望與辛勤努力友善耕作付出智慧與心血。

 

聖石傳說:

台灣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是泰雅族人傳說的發祥地,瑞岩部落族人口耳相傳,祖先是從一個被樹根纏住的大石頭裡蹦出來的,而Pinsbkan泰雅語為「分散石」泰雅祖先的發祥聖石。泰雅族開枝散葉善於山居生活,狩獵,採集,編織,使得泰雅成了台灣山區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南起埔里,北迄烏來,中部以北海拔300公尺以上的廣大山區,約270年前,族人大批越過北港溪源頭,進入梨山一帶,再兵分三路抵達宜蘭、北縣、桃園、新竹等地。

香傳四里瑞岩香米:

泰雅族人發祥地,香傳四里瑞岩香米早期種在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沼澤邊,一年一栽,一九七二年因稻熱病,泰雅族人見收成無望,未再栽植,因此絕種。某年暑假,茂銀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二年級,指導教授鍾文政上山做寄生蟲調查,順便探訪瑞岩茂銀,老爸拿出僅存的瑞岩香米待客,茂銀送一把香米給老師為禮。」鍾老師知道香米珍稀,帶回台北後,包好放進研究室冰箱冷藏。四十年後文政老師退休後來鄉一遊,師生見面聊起,楊問老師:「吃過原鄉一種香味獨特的香米嗎?」。「有呀,當年我到你家,你的家人請我吃香米,你還送一把香米穀子給我,我一直保存著。」早年香米,族人常說「一家煮香米,香聞全村」。二○一○年一月十日,楊醫師收到老師寄回的香米稻穀,即連絡熟識的中國醫藥大學植物藥用研究所吳金濱博士,研商栽培方法,吳金濱用科學方法在溫室育種,長出一苗後枯萎了;楊茂銀用土法煉鋼栽培長出三芽,但只有一芽成功移植到栽培區。師母高阿珠,專程跑回瑞岩當年種香米的地方,辛苦搬運泥土回到秘密栽培基地做基土,天天觀察、記錄。那株香米慢慢長出側芽,長出十三株稻穗,那年共收八千粒香米。楊醫師闢五坪栽植數十盆,七月底到八月先後收成八公斤,捨不得煮來吃,九月再擴大規模栽種零點四公頃面積。香米復育成功為感謝師母協助,以夫妻倆人名字命名「銀珠香米」。

做中學傳習自然農法: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https://www.peopo.org/news/240795
2014.3.22.特別受楊醫師之邀到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做中學傳習KKF自然農法
宜蘭社區大學自然農法社協助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 Kwan Foundation,KKF),自 2012 年在台推廣實作教學以來,已有為數眾多的友善耕作小農來學習此一農法,社團帶學員上山採集原始土壤(腐質土)練習培養本土在地微生物菌,實際在水稻田,蔬菜、果園上運用,在實作經驗中觀察到微生物菌對土壤有良好的活化作用,以及除蟲抗菌的功能。在地土壤培養出來的微生物菌用在生態池上,禽畜排洩物上,污水池中,化糞池中,土地硬化公園,農地上,均有除臭,快速分解,土壤鬆軟,帶來蚯蚓的的效果,使作物在不依賴農藥化肥的情況下,仍舊能自然的成長。利用微生物菌代謝掉土中的有害物質,使土地恢復原有的自然健康狀態,依循自然生態法則,作物平衡自然發展,使土地環境地球回復良善的循環,以達成土地與環境的永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南島語原住民民族看反攻大陸

帖喇.尤道 / 太魯閣族自治籌備會主委
依據美國學者戴蒙(Jared M. Diamond)在公元二○○○年英國《自然》(Nature)雜誌二月份的一期中,一篇兩頁報導的短文標題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文中他根據一九八八年南島語言學家Blust(美國)以及Bellwood(澳洲)等人研究的結果:十個南島語亞系中,有九個集中在台灣。因此他進一步分析表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原鄉」。另外最近更由Y染色體、粒腺體DNA研究及最新的「細菌人類學」的分析結果,排序一目了然及解讀上乾淨俐落,有更進一步的證實,「台灣是南島民族的原鄉」的說法。
一六六三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在台灣實行屯田政策,令數萬軍眷隨軍赴各地屯墾,打著「反攻大陸,反清復明」的旗子,他率領了相當多的大陸漢人遷台,由於福建人居多,其後代在台稱自己為「本省人」,台灣這塊「原民之地」很快形成了漢人居多的社會。
在一九四九年前後,因國共內戰後,國民政府帶來很多大陸的軍公教人員來台,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實施戒嚴,打著「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旗子,也在台灣繁衍子孫。這是歷史發展的軌跡,應忠實地讓台灣島上各民族的真實樣貌擺放在歷史的天秤上,真心反省台灣史觀,還原台灣歷史的真相,才是這一代生活在台灣的人,留給我們下一代最佳的獻禮。
譚光鼎教授認為:漢民族應該會發現自己的祖先是怎樣用欺矇、驅趕、殺戮的方式,或蠶食鯨吞,或巧取豪奪地掠取原住民族的土地資源。筆者認為台灣漢人應對過去原住民族所受的「歷史創傷」,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給予法律上公平的對待與合理的補償,並進行制度變革,讓原住民族「自治」,恢復固有權,給予「尊嚴與平等」,以建構非殖民的政治及社會秩序。
當國內外著名學者都標榜,南島民族語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時,反觀目前台灣高中課綱微調,強調中華文化,忽視原住民族的聲音,就原住民族而言,台灣現行高中課綱,非「微調」問題,而是「結構性跳接式」問題,主事者應正視漢人分別於十七世紀末及廿世紀中期遷入台灣,都是打著「反攻大陸」的旗幟來台後,在台墾殖「移民」及對原住民族「殖民」的事實,也應誠懇面對台灣原住民族是屬南島民族的事實。
台灣是我們原住民族的祖居地,原生活、奔馳於台灣島周邊平地,從未有過「反攻大陸」的念頭,漢人來台前我們祖先就在這裡生活已經一萬年以上,原住民只想在這個美麗的島上,有尊嚴與平等地生活,大家抱著同舟共濟的心,不論先後「相聚自是有緣」的心念,不分族群都團結在台灣這個大家族的旗幟,讓我們下一代生活在非「二元對立」,而是多元色彩的土地上。

噶瑪蘭人-風箱樹

做中學傳習自然農法: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https://www.peopo.org/news/240795

4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0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38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8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67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0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端岩香米回娘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