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古老傳說的追索冒險---尋找矮黑人系列(四)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徐仁修 

英凡達---賴以維生的叢林,變成資本家的椰園

九八七年十一月初,我從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市搭長途夜行巴士往呂宋島的東海岸出發,經過一夜顛簸,終於在天色漸亮中抵達奎松省省會--英凡達(Infanta),該鎮的警察局在兩天前才遭菲國游擊隊新人民軍(N.P.A.)的襲擊,鎮上仍處於緊張的氣氛中,一批一批荷槍的民兵在街上巡邏。

嚮導很快地安排摩托車將我接往海邊,上了一條客、貨、漁三用的小船,沿著海岸北行,兩個小時後進入一個海灣靠岸,早有幾個健壯的男人上來幫忙搬運行李,我們步行四十分鐘前往矮黑人族部落。嚮導悄悄告訴我,我們已進入新人民軍的勢力範圍,這些幫忙的人都與新人民軍有關,我來這裡之前,他已知會過新人民軍,所幸對於我這種從事攝影與寫作的人,新人民軍是相當歡迎的。

我被安排住在一幢兩層樓茅草屋的二樓,男主人是一個留有小鬍子、約三十來歲的達加洛人(菲國最大的民族),女主人曾當過老師,英文甚佳,我在這裡受到他們很好的接待。下午,我隨著嚮導進入椰子樹蔚成的林海,其間散布著數戶矮黑人的小小茅草房子,我們一一去拜訪。

房子的簡陋矮小令我吃驚,每一戶都只有婦孺在家,男人都外出覓食去了。我原以為他們有這樣多的椰子林,生活應該不錯,但情況卻是如此之糟,原來這些椰子樹完全不屬於他們。這裡原本是一大片叢林,可供他們狩獵與採集,後來有私人公司進駐,砍走了大樹,燒去雜木,種了椰子樹,他們從此食物不足,要靠潛水射魚,風季則要走一天以上的路進入更遠的叢林去狩獵,採集野生食物……。

第二天,除了嚮導之外,所有的平地漢子都不見了,我則前往更北邊酋長住的地方,路上我聽見陣陣槍聲,嚮導說是警察前來討回面子。他們總是一陣亂槍朝空屋掃射,最後燒了一棟破屋子後「凱旋」揚長歸去。

我終於到達了酋長住的地方,附近大約有十戶左右的族人相鄰而居,酋長看起來斯文而聰明,身高約近一五○公分,明顯地混了他族的血統。他的族人中有的像澳洲原住民,有的是矮黑人,更多的是混血的中間型,身高介於一三○至一四五公分之間。
酋長說他們很想下海射魚來招待我,但因適逢風季,浪大水濁無法下水,只能用他們傳統的歌舞來歡迎我……。

他們單調的歌聲與舞姿,留在我心深處很難忘懷,那是一個民族的輓歌……

在台灣,矮黑人卻甚麼也沒留下就消失了……。

本文刊載於大地九月號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一場古老傳說的追索冒險---尋找矮黑人系列(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