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培育家長互助~居家清潔打掃我們最行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周雅閔、沈于芳、賴阿華、林孟璇、鄭美玲、鄭淯清、阮沛雨、鄧麗葵等8位媽媽,半年來接受居家整理訓練,將清潔技巧帶到宋爸爸家,個個發揮得淋漓盡致服務他人,她們自豪說:居家打掃我最行。

雲林家扶8位媽媽接受居家整理訓練,她們自豪說:居家打掃我最行。

雲林家扶的『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半年多來邀請家事管理吳菁萍老師,就衛生清潔、居家空間舒適度,一一與成員討論教導協助規劃;周雅閔媽媽說:現在環境整理不是自己說可~就OK,還要給吳菁萍老師看過,更要給社工老師們鑑定過才可以。鄭美玲媽媽以一句話帶出大家心聲:以前是『馬馬虎虎』做家事,現在則是『吹毛求玼』認真做家事。

雲林家扶社工老師示範著先刮除牆角與燈具塵污與滿滿蜘蛛絲。

雲林家扶社工蔡依蓉說:來到打掃宋爸爸家,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為維持家計在身心俱疲情況下,對家中清潔環境心有餘而力不足。蔡依蓉將此情況與需求跟8位媽媽討論,大家一致同意為宋爸爸家大掃除,更希望為宋爸爸加油與打氣。

雲林家扶社工老師小心翼翼除卻滿滿的蜘蛛塵埃,避免造成第二次污染。

雲林家扶8位『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媽媽們,身懷清潔打掃絕技,在宋爸爸家操作清潔工具專業無懈可擊,蔡依蓉與吳旆慈兩位社工老師見識清潔工作的專業度。沈于芳媽媽說:打掃紗窗的「魔勾」可輕易將紗窗除塵,而「無塵掃」是利用靜電原理讓灰塵不飛揚的清除,如此才不置於乾淨紗窗卻又髒了地板。雲林家扶鄧麗葵媽媽說:清潔工作中,戴上「除塵手套」基本上保護手,也能輕鬆將條狀或電線作清潔,更能避免觸電的危險做好安全保護措施。

雲林家扶教導清潔時戴上無塵掃與除塵手套利用靜電原理讓灰塵不飛揚。

帶領雲林家扶家事管理的吳菁萍老師說:正確使用清掃工具外,最重要是正確順序清掃『由上至下』。鄭淯清媽媽則說:清掃工作正確姿勢,該彎腰時,順著人體工學做適度調整,需要椅子墊高則千萬不要逞強懶惰,否則容易受到傷害。林孟璇媽媽認為讓清潔過程有條不紊,也建議最後利用回收紙箱做成收納小櫃子,將分散四處物品集中作分類擺放,讓家井然有序完成完成居家打掃工作。

阮沛雨媽媽則告誡廚房抹布千萬不可混著客廳使用,避免讓油污沾滿整個家。清掃過程中神奇打掃工具及技巧,家事管理可以輕輕鬆鬆,大家鼓勵宋爸爸嘗試清潔工作,讓宋爸爸感激萬分,也承諾會與孩子們一起維持家中整潔。而前來協助賴阿華媽媽表示:抱持回饋家扶,將所學的清潔技巧用來幫助其他需要的家庭,現在有這個機會也感到相當的榮幸。

雲林家扶居家清潔訓練讓「魔勾」打掃紗窗可輕易除塵。

雲林家扶曾欣盈督導看到這群家長們,把家事技能回饋家扶其他家庭,發揮自助助人精神,也期望這群家長能在學習這些家事技能後,除了應用在自己的家庭當中,也可以在社會上發揮一技之長,達成脫貧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培育家長互助~居家清潔打掃我們最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