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鬼魂

文字-A A +A

世間有鬼、無鬼,姑且不去論它,心存正念且不做虧心事,自然不怕鬼纏身。

 

   【記者郭姿柔/嘉義報導】世間是否有鬼?幾千年來,各有各的論述,說有鬼的,他拿不出確切的證據來證明;說沒鬼的,對人類古今中外無數的鬼記載,又無從駁斥;鬼究竟存不存在?這只能依個人的際遇,自己去體會,當您碰上它時,您或許會有劇烈的反應,也有可能對它毫無感覺,就如微風拂過一般,您或可感覺得到,或許毫無所覺,卻一定是看不到,但看不到時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在道家玄學中論及,人有三神,鬼有三魂,生而為人,死而為鬼,人鬼之異,只差一口氣;人之三神為─主掌智慧及道德修為的元神、主掌生命和身體健康的陽神,還有主掌學習能力、辨別是非善惡的識神,三神合而為一,人才會有思考、會辨別是非、會有羞恥心,也才可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當人死後,三神轉化為三魂,並迅即分離,三魂各自為政,各有所歸,這時的個性會變得傻直,且不知也不懂如何去思考,所以有「死人直」之說;而這三魂分別為:由元神轉換成靈魂,其回到幽冥界再做重新投胎的準備;陽神轉變為生魂,隨著身體進入墳或骨甕中;識神轉化為覺魂,歸至家中神主牌位,若是死於意外,又未招魂,很可能會導致其留連於過世現場,或者四處遊蕩,一般人所說的遇鬼,即屬此魂─覺魂。    

鬼魂是否如生命一樣有存在的時間?如果依據物質不滅定律,它應該是永遠存在的,但它是屬能量的一種,就像手電筒的電池,使用久了能源自然耗盡,也如香煙的煙霧,剛吐出時有很明顯白煙,但慢慢就稀釋而不見,鬼魂最後並非消逝,而是電能稀釋後與大氣合為一;據一位不願署名的道家指出,通常鬼魂的存在約為3050年之久,若為無人祭祀或懷念的孤魂,存在時間可能會更短,而若香火鼎盛,則可存在百年以上,甚或更久,就如著名神廟一般,世世代代均能神威顯赫,其實這就是由感懷的欲念轉化成電能的能源。    

不願署名的道家表示,人在生前的欲念是可左右死後之魂念,當一個人含恨而死時,其怨念是非常極端,但也因其已無是非之思考觀念,故往往所報復、傷害的對象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就如報上常刊載為化厲鬼而穿紅衣自殺者,當其化為厲鬼時,所存信念就只有想到報復,根本分不清是誰害她走上絕路,因此當其有能力報復時,受其傷害者通常就是在其週遭之人,為免其危害,處理之法即是使其鬼魂迅速瓦解消失,別無他法。    

鬼對人的侵犯,通常只有在人身體健康不佳時,或意志薄弱時,它才能趁虛而入,而當一個人平時都能秉正行事,自然身懷宇宙之浩然正氣,鬼那能、那敢靠近!相對人在衰弱時,人氣低於鬼氣,若此時又不幸遇鬼時,意志自然就會受其左右,更嚴重則造成身體被借體或佔用,此即是直接侵入人之腦下垂體內的松果體,此若未適時處理,幾年之後,人體就會遭其控制佔用,甚至人靈的識神會被驅逐於外,致成孤魂野鬼。    

站在科學立場來看,鬼魂只是一群電離子的聚合,在美國曾有一幢鬧鬼的房子,有甚多人在屋中有撞鬼經驗,但當科學家在實驗時,將屋中所有電插頭予以停電拔除後,則不再有人見鬼,如此可證鬼魂之形成,與電能有很密切關係;而依個人之感覺,鬼魂形成之處需有幾個條件,必是陰冷、略為潮濕且不通風,如此電離子才能聚集,鬼魂也才得能顯像。     

世間有鬼、無鬼,姑且不去論它,心存正念且不做虧心事,自然不怕鬼纏身,謹此恭請大家多做善事,多積善德,致於本篇內容所言或許偏頗,敬請不要太在意,畢竟只是個人的看法,依舊還是同樣的一句話,信者恆信,不信則請一笑置之。 

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www.jwt.url.tw/lts-index.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kc1137,由文得知,您應對鬼很內行,而我卻一無所知。
希望您還有鬼的續集,或有關新聞、故事、傳說---。

2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漫談鬼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