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彩虹深根在花蓮――第五屆花蓮彩虹嘉年華完美落幕

文字-A A +A

【記者 楊芳綾/採訪報導】第五屆花蓮彩虹嘉年華,於民國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舉行,活動標語為「彩虹深根在花蓮,性/別平權再往前」,是一年一度的重要遊行,討論許多關於「性別」的議題,並不侷限於同志身分,而是期待任何性別的人都能在花蓮這個縣市被看見、被接納。

彩虹嘉年華的理念

 花蓮彩虹嘉年華由東華大學RainbowKids同伴社(以下簡稱同伴社)於2011年第一次舉辦,那時的訴求為「不分族群、不分性別,多元從尊重開始」。一群學生懷抱著讓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在花蓮這個地區自在、舒服生活的理念走上街頭,喊出他們的心聲,為第一次花蓮同志大遊行的開端,之後同伴社定期於一年舉辦一次。

 今年的訴求「彩虹深根在花蓮,性/別平權再往前」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前者「深根在花蓮」,是期許同伴社能夠離開東華,走入花蓮當地的社區,將影響範圍擴大,計畫運用遊行中募款的資金於市區舉辦性別教育講座、讀書會或是與國中、小合作宣導看待性別正面的態度,以期將同志或各種性別相關議題深根於花蓮;而「性/別」中的「/」則是代表了性別有無限可能、有許多狀態,不論男性女性或中性,應該像是水流動一般,多元而不只侷限於特定某種身份,平權更是一個民主社會需要具備的條件,且人人皆享之,不為誰獨占。

活動中所遇困難與溫暖

 此次活動總召——謝齊宏,綽號阿半,為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二年級學生,也是同伴社社長。他說此次活動最困難之處在於資金不足,在前期差點因此放棄,幸好後來募到足夠的經費得以繼續籌辦。但這次活動包括工作人員以及他自己都是第一次舉辦,經驗不足也讓他們非常辛苦,加上花蓮當地並沒有太多相關社團,資源相當不足,但是大家仍然盡全力給予協助。例如花蓮另一個同志社團――洄瀾居所,其為衛生局愛滋防治單位委辦,在2015年3月成立了第一個同志健康中心,主要提供在地民眾醫療諮詢的服務,也定期辦理同志聊天室、愛滋議題講座、電影欣賞等活動,期望給予同志朋友們安心舒適的空間,互相交流。

 由此可見花蓮地區的同志社團雖然稀少,卻都以自己的方式推廣著這個議題,也許沒辦法立即看出其影響,但就如同阿半所說:「當我們每一年走出來,會讓這個社區再次看到這個族群,發現這些人和一般人一模一樣。」興許就是這樣熱情又真誠的理想,才能在歷經困境之後,仍然堅持著舉辦遊行。

 這次參與花蓮彩虹嘉年華的團體還有伴侶盟、花蓮衛生局、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第一個基督教會)、臺灣酷兒權益推廣……等等,許多人在這裡發表對於性別的看法、目前所抱持的理念,將遊行場地變成了可以多元對話的場域。

第五屆花蓮彩虹嘉年華義賣區辛苦的工作人員們。(楊芳綾/攝影)

每一個獨特的故事

 遊行途中發現有位從台中來穿著粉紅頑皮豹服裝的先生特別醒目,他自稱是「流浪的彩虹王子」,一問之下才發現其職業是電影剪接師,參加過太陽花運動、舊金山和臺灣各地的同志遊行……等社會運動,在大太陽下穿著一身玩偶服,是希望引起路人的注意藉機宣傳遊行的理念,也想帶給人們歡樂。陸續訪問發現許多朋友從各個地區不辭辛苦地來到這裡,詢問原因,他們說:「因為花蓮資源比較缺乏,難得舉辦遊行,再辛苦都要來支持。」看著每個人誠懇的臉龐,也許這樣的遊行才會吸引到各式各樣有著不同故事的人們聚集,為了相同的理念發聲、發光。

遊行前正在聽活動介紹的民眾。(楊芳綾/攝影)

遊行中最受矚目的頑皮豹——自稱為「流浪的彩虹王子」(圖最右處)。(楊芳綾/攝影)

 這次的遊行據參加過臺北同志大遊行的民眾說法,規模小了許多,尤其體現在人數上。可能的原因是花蓮交通不便、資訊和西半部也難以有效流通,所以難以吸引更多人前來,即使如此,在經過重重困難後,大家還是在這天齊聚一堂,踩上街頭勇敢地呈現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知名平面設計師聶永真說:「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不需要在為生而為人本來就應有的權力走上街頭。希望我們每當遮住自己的臉,是因為不敢相信幸福如此閃耀,而不是想躲起來。」如果,你身邊也有這些如此獨特的朋友;如果,你也想表達對他們的支持,請一同以行動告訴他們:一個人的美麗與否,從來不是外貌,而是靈魂。

參與民眾中開朗活潑的小妹妹,希望對於任何性別的人都能給予他們這樣一個燦爛的笑容。(楊芳綾/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性別平等】彩虹深根在花蓮――第五屆花蓮彩虹嘉年華完美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