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自助餐違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恐吃下肚

文字-A A +A

追蹤報導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291057  食在困難,自助餐的添加物要如何看待呢?

 

 旗山尊懷基金會接獲民眾投訴,是來自正義人士爆料:「旗山市區一家開了幾十年老字號的自助餐,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違反勞基法規定亂砍員工,遭到衛福部開罰並勒令停業」,導致民眾恐慌,也讓食安問題在旗山開始上演。   

化名簡羚羊小姐表示,去年三月份任職旗山某自助餐,擔任廚房炒菜一職,發現老闆經常跟菜商進貨在市場快要壞掉的青菜,來提供民眾食用,並且為了保持青菜的顏色翠綠,受命員工在炒菜時候,添加俗成「保綠劑」的白色粉末。簡小姐說:「這種保綠劑可不像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小蘇打粉一樣,還有保存期限,這是工業用!」好幾十年的廚房經驗的他,特別分享到,其實炒菜只要是菜的本身品質良好,根本只需要大火快炒,青菜一樣翠綠,但往往餐廳都使用一些便宜的菜,本身賣相不好怕客人發現,就添加不同的添加務掩護。

    簡小姐說,自助餐老闆做黑心生意,收購在市場快要被丟掉的菜,以一簍100元的方式與一個光頭菜商喊價購買,再請員工川燙後加入保綠劑放入冷凍,等到需要上菜再令其解凍熱過上架,青菜顏色綠的光澤亮眼。簡小姐表示:我們員工都會問有沒有放,確定沒有才自己吃。當中,最常使用添加物的例如:空心菜、A菜、地瓜葉、野蓮、長豆、黑甜菜、妹仔菜與茼蒿都是店家經常出現的菜餚。最簡單可以判斷添加的方式,就是看炒出來的菜湯,如果沒有綠綠的,那就是有添加保綠劑的菜餚。

    除了保綠劑,具簡小姐表示,這家老闆還使用一種黏黏稠稠,香味像是中藥但卻有一種化學合成的味道,這瓶顏色黑色類似醬油的上色化學藥劑,卻是控肉、魯蛋、滷豆腐、滷雞腿等等的滷汁來原。當中老闆只有用少許醬油,加入這個染劑一點點,就可以在短短30分鐘內為食品上色,比起用醬油慢火熬煮省更多成本,讓簡小姐直搖頭。

    喜歡吃菜還是吃肉,都無一倖免,旗山有這樣的黑心商店,雖然疑似已經停業,但店內也準備重新裝潢營業,你敢保證這些事情不會重複出現在生活?更有以前的客人,準被要跟店家進行索賠,但健康問題會不會就此維安,則不得而知。食安問題眾多,民眾對於相關的認知,應該要有更清楚的了解和關注,也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變成受害者,繼續備受荼毒,黑心商品在身邊,你看清楚了嗎?

 說明:

1.關於勒令停業一詞,業者提出證明餐廳有被衛生局因為環境髒亂,而令限期改善,剛好之前已像勞動部申請關店整頓裝潢,於是便自行休業;而不是簡小姐所說被勒令停業。但簡小姐則表示許多客人看到店家不告而關,加上有食安疑慮,衛生局又來查驗,她認為這樣就是被勒令停業。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https://www.peopo.org/news/291057  食在困難,自助餐的添加物要如何看待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葉子勤

啃!是有心人造謠吧?
這種沒根據的說法是要騙誰?人,事,時,地,物…說個清楚吧?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自助餐違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恐吃下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