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文字-A A +A

螢幕截圖 2015-10-05 12.11.37

越來越多台灣廠商投入高齡照護、服務相關產業,原因無他,高齡化是顯而易見台灣人口結構需要面對的問題,同時也代表相關的市場機會。

HCR的全名是國際居家照護與復健展,堪稱是亞洲最大的高齡照護展會,每年約有十二萬的參觀者,以及550個參展廠商,展出的場地則是在名為Tokyo Big Sight,的東京國際展場。長的相當相當巨大,建築主體頗有無敵鐵金剛的錯覺。

在亞洲這麼多國家、為什麼不特別強調中國、韓國、東協國家,甚至是哈薩克阿拉伯國家,而獨鐘日本呢?

參展者質量精良,可挑戰可學習可合作

上戰場,面對、並對決最強的對手,是讓自己不斷進步的方法,瞭解自己在主要戰場上的位子為何。就這觀點來看,日本的商社無疑是最好最值得學習觀摩的對象。

以今年的520家參展公司來看,日本公司約有460家,佔了九成以上,HCR名為國際展,主辦國的參展商仍佔了大多數,但這無損於他在專業展會上的優勢。而日本人嚴謹的態度舉世聞名,想到了高品質的產品、直接聯想就是日本製[註1]。這樣專業職人的精神同樣也應用在康復器材與高齡照護,產品的設計與使用精緻與用心。更由於日本是知名的高齡大國,整個社會制度、廠商早了數十年就面對了第一波高齡浪潮,這些年下來產品、制度不斷演進,也累積了他們在高齡領域中堅實的底蘊。

當然,不諱言商場也是個爾虞我詐的戰場,藉由參觀取得先進對手技術與解決方案,也是參觀的要點之一。

競爭是門好生意,但合作也是,找出自己不可取代的優勢,試著在展會中與目標廠商合作也是展會的重點。

遇見最挑剔但也最忠誠的買家使用者

如上所提,日本經歷了最早的高齡化浪潮,又長期了享受了高度發展後的生活品質的客戶,與本國廠商之間互為因果地提升照護品質。對於外國競爭者想要進入這樣的市場,難度不小。曾有前輩這麼分享著,"打日本的市場,光參展就要三五年,才有機會讓他們願意看你一眼跟你洽談"。這說明了產品的信賴度需要長久的時間建立,從積極面來看,一旦建立起了彼此信賴關係,也就是長期的合作關係,不會輕易的毀約或是更替。也因此,能夠打入日本市場,也代表著對產品最高的榮譽徽章。

友台

日本人相當有趣,看著說中文的我們就是禮貌性的對待,但若說出來自台灣,他們的笑容將變的更真誠而燦爛。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當年福島核災時,台灣以實質行動一路相挺。反應在現實上的獲益,就是對於與台灣的合作信賴度都不錯。

中國市場制高點

中國是個好市場,直接打接地氣打都是個方法,但...

中國人因為許多原因在民族情感上反日,但在情感上對日本卻又愛不釋手,喜歡使用日貨、以及日製品背後代表的品質。能夠化解這樣尷尬氛圍的無疑是台灣廠商了。藉由與日本廠商合作過個水將產品帶到中國,或是經過日本市場的洗禮也能建立起中國人對產品的尊敬。

可以吃海鮮

我承認這點是用來湊點數的,或說,到日本參展可以就近觀察日本文化,同樣的建築,海鮮店充滿著熱情奔放、也嚴肅有理。總覺得在日本人身上充斥著這兩種極端的性格。這個特質終將影響產品的設計,以及與日方合作的方式(飽嗝~~~)。

綜合了以上,龍骨王從觀望的參觀者開始一年多之後,決定將最新的服務與產品參展HCR,這幾年在台灣累積的客戶與產品的經驗,希望以日本做為起點向外拓展。歡迎台灣的業界先進到俾攤位參觀並給予指教。攤位編號是1-05-07。在第一展館Lounge附近。若主動告知您是台灣人,或是龍骨誌的讀者,將在展會現場致贈小禮物。

[註1]PCT看民生工業技術排名,pdf

[註二]龍骨王在日本HCR展會位置

TokyoBigSight

//----隨文附上行前一天翻天覆地的準備

設備組裝

連夜趕工產品組裝(用先前出貨到軍系醫院的留存照)

龍骨王參展海報

背板裝飾海報與兩位甜美女孩。
海報過大,所以需要另外運送。

純康最後確認宣傳文件

純康在確認日本HCR展最後文宣品與準備事項。

日文產品介紹詞

日文介紹。現在不能只用歐嗨呦就帶過了。

參展大小行李

兩大箱

63.8公斤,聽說限重是23*2

果然超重了,原本的上限是46公斤.....

清晨運動經過人潮擁擠的築地市場

清晨的日本築地市場。慢跑經過

日本職人專注深入的精神

充分展示日本職人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36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72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25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83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60
推:
33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804
推:
17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091
推:
40
回應:
6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89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