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球助復健 洪長志滾出金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純、賴琬臻/台北市報導】陽明教養院院生洪長志從小罹患腦性麻痺,無法站立及行走,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手部肌肉,不論是緊握拳頭或是放鬆雙手,對他來說,都是一大難題。十年前,陽明教養院引進了地板滾球運動,洪長志跟著治療師及其他院生一同學習滾球。一開始,他連拿起一顆兩百七十五公克的滾球都有困難,但他憑著興趣及好勝心努力練習,用堅毅的心克服無力的雙手,不僅滾出信心,更滾出全國地板滾球賽冠軍。

地板滾球運動 助復健又增自信

地板滾球是殘障奧運的運動項目之一,特別針對患有腦性麻痺、外傷性腦傷、中風、非進行性腦傷或肌肉萎縮等重度動作困難者所設計的競賽項目。滾球運動中,雖然用到的肢體動作較少,卻需要極高的技巧及策略,對重度身心障礙者而言,不僅是復健,更是合適的休閒運動。

陽明教養院十年前引進地板滾球,成立地板滾球隊,藉由地板滾球的練習及院內聯誼賽,增添院生的生活豐富度,也讓他們從比賽中得到自信。身兼院內物理治療師及滾球教練的侯瑋玲表示,滾球的規則看似簡單,但,光是要讓院內障礙程度不一的院生們通通了解,就不是件易事。

話雖如此,侯瑋玲及院內其他輔導員仍耐心教導院生,不斷重複示範及講解滾球比賽規則,諸如輪椅壓線要罰球、距離遠近的判斷、丟球的界線等等,不厭其煩地講到所有院生都了解為止。侯瑋玲笑說:「一開始只是想讓院生多一點休閒活動,希望他們能邊玩球邊復健,根本沒想到可以玩到出去比賽。」

洪長志瞄準方向,準備擲球。

熱愛挑戰 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

洪長志就在侯瑋玲的悉心教導下,練出了興趣。由於罹患腦麻,洪長志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手部肌肉,無法隨心所欲地將手張開或彎曲,而這也讓他在剛開始接觸滾球時,吃盡了苦頭,但他沒有因此而卻步,仍然不斷地練習最基礎的投擲動作。院內輔導員梁杰民便說:「長志的技術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求勝心肯定是最強的。」

儘管無法靈活控制自己的雙手,洪長志仍舊找出了專屬於自己的擲球方法,利用輪椅上的木板搓動滾球,將滾球搓到自己手部肌肉可以掌握的角度,再一舉丟出滾球。 洪長志的高度自理能力,除了實踐在滾球運動外,在生活中,不論上下輪椅、穿脫衣服或洗澡,他也都能夠「自己來」,獨立地找出方法,解決問題。

洪長志在椅板上搓球。

就是要贏 洪長志不喜歡輸的感覺

在參加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地板滾球賽前,洪長志主動告訴侯瑋玲:「我想得獎。」,侯瑋玲便陪著他不斷地練習,她說:「他想得獎,我就支持他。」在練習的過程中,侯瑋玲除了在精神上給予洪長志大力的鼓勵外,更是找出各種滾球用的道具,安排比賽中可能會出現的跳球、撞球等狀況題讓他充分練習。

洪長志的好勝心強烈,在練習中若是輸掉了比賽,便會不斷要求治療師或是輔導員再給他一次機會,梁杰民笑說:「老師常常被他找來陪他一直打、一直打,打到他贏了,才肯罷休。」洪長志比別人更認真,也比別人練習得更多,就這樣在他一聲聲的「再來一次」、「再來一次」中,他的實力不斷地增加,體力也在無形之中增強了許多。

侯瑋玲形容,「長志的技術不一定比別人好,但他的續航力卻是數一數二。」在比賽時,洪長志也能夠克制自己的緊張感,穩定地表現出應有的實力。儘管沒有最頂尖的球技,洪長志用他的好體力及一顆堅毅的心,一路打到了冠軍。問起明年要不要再拿一個冠軍,洪長志吃力卻大聲地說:「要!」

洪長志驕傲地掛上金牌。

 

延伸閱讀

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

台灣地板滾球資訊交流平台

《用心生活》金牌滾球選手 腦麻洪長志 滾動275克的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滾球助復健 洪長志滾出金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