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嘴咖啡 給你家的感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DSC05367 【記者何孟珊/台北報導】寧靜的午後,伴隨著徐徐的微風,騎著單車漫步在八里左岸,生活好不愜意。長長的八里自行車車道,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咖啡香味。隨著香味由遠至近,咖啡的香味也越來越濃厚。赫然發現,原來在自行車車道的中段,有著一家小小的咖啡廳,正烘著自家使用的咖啡豆,那咖啡廳則名為「媽媽嘴咖啡」。

說到媽媽嘴這個名字,在坊間傳言,是因其老闆的媽媽愛喝咖啡,所以常叫兒子幫忙煮咖啡。媽媽嘴的老闆呂炳宏聽完後隨即爽朗大笑,並說著:「這是一句玩笑話啦!」媽媽嘴Mommouth是一個自創的英文單字,Mom指的是母親,而mouth除了嘴巴外,還有港口的意思,而合起來的Mommouth則是主人希望媽媽嘴能夠做咖啡的母港。

媽媽嘴最特別的地方,就是Bike Friendly,它指的是腳踏車友善店。在自行車道旁的媽媽嘴,常能看見許多意外事件。「我不知道看過多少人『破輪』,然後這方圓百里又沒有修理的地方。我就這樣被慢慢訓練出來,會幫人補輪胎!」除了簡單的修理,媽媽嘴還免費提供借廁所、奉茶。「我還被朋友笑,『哪有開咖啡廳還免費讓別人裝白開水勒,這樣誰還會買你的咖啡!』我的想法則是,如果我的咖啡會被白開水比下去,那我倒店也罷了!」DSC05370

因為愛跟客人聊天呂炳宏,每每都很自然的跟進門的客人、等咖啡的客人閒話家常。久而久之,客人都慢慢的成為了朋友。今年中秋辛樂克颱風來襲,深怕淡水河暴漲的他,留守店內。就在他喝著咖啡、看著DVD的同時,突然傳來砰砰巨響「我還以為風大大要把我的鐵門吹破了呢!結果我門一打開,是一群人站在門前對我說:『颱風天沒地方去,來這裡找你喝咖啡啦!』」就在風雨漸小的下午,竟又有好幾個客人跑來,「然後我們就在樹蔭下開起了中秋節派對,桶仔雞、啤酒,大家都玩的很開心。」

呂炳宏有著自己一套的熟客則學,「我希望大家來到媽媽嘴都能感受到家的感覺,而不只是冷冰冰的咖啡館,帶著咖啡就走人。」每個客人都當成是自己的朋友是他的想法。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媽媽嘴的玻璃聖誕彩繪,是自行車車友的傑作。用水性麥客筆隨性的畫出聖誕樹,聖誕樹上面掛的不是傳統的雪人、柺杖,而是一顆顆的蘋果。他笑著說:「他們就很愛亂畫,其實這樣也不錯。」

說起自己和咖啡的淵源,呂炳宏表示,自己在大學時期,閱讀了中國時報的一篇報導,該篇報導是有關一個醫生,每天自己烘豆子然後自己煮咖啡。看了報導後的他,覺得自己烘豆子、煮咖啡很有趣,因此他買了一台烘豆子的機器,決定也要開始來自己烘自己煮來喝。他笑著說:「在我那個時候,自己烘豆子、煮咖啡喝可是一種潮流呢!」

大學畢業後,呂炳宏的工作是負責賣實驗用的檢測儀器,例如說天枰等。「那時候,我覺得賣那些東西,真的是有些無聊。跟客戶聊天的過程中,再怎麼聊話題還是受限,只能聊天枰能夠量的多精準,或是能夠量到小數點下幾位。」就在前幾年,其父親因為癌症入住安寧病房,固定前往陪伴父親的他,在那期間,看盡了來來去去病人。在父親去世之後,他決定要把握當下,不再蹉跎時光,「人生也就不過是那短短的幾年。我應該好好把握人生。」憑著自己對咖啡的熱情,進入一家公司負責維修咖啡機。

過了幾年,他決定自行出來創業。早期的媽媽嘴是在樹林工業區某個廠房的某個小小角落,那時批發咖啡豆是他們主要模式。在二○○八年的四月,呂炳宏跟他兩位合夥人找到了現今八里的這個地方,將媽媽嘴遷移至此。「除了烘豆的地方,我們還規劃出一個小小的吧台,想說假日的時候我們可以賣賣咖啡。」如今,因為車友的捧場,媽媽嘴開始了平日營業。「這可是我們當初想都想不到的結果!沒想到在這個偏僻的小地方,我們還可以有穩定的生意。」

DSC05374 在媽媽嘴烘了一年多的烘豆師父阿狗師說:「媽媽嘴就像我們的兒子一樣。」希望媽媽嘴的未來,能夠穩定持續的發展。呂炳宏笑著表示,「我們的目標是三個合夥人一人一家店啦!」至於地點,阿狗師在旁邊大笑著說:「這是商業機密!」就是這股輕鬆、有趣的氣氛,讓媽媽嘴充滿著溫馨的感覺。八里的左岸,有著一個媽媽嘴,讓你感受家的感覺。

圖說一:媽媽嘴咖啡/記者何孟珊拍攝

圖說二:Bike Friendly的媽媽嘴咖啡有提供腳踏車簡單維修和加水等的服務/記者何孟珊拍攝

圖說三:烘豆師阿狗師/記者何孟珊拍攝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龍米路二段八十六之九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unihuang

媽媽嘴的溫馨指數達九成
是家像自己家廚房的咖啡館

騎自行車的人通常陽光又健談
會選擇開在自行車到旁的媽媽嘴
也基於這樣的理由吧

沒事多多騎車走走看看
順便到咖啡館聊天喝咖啡吧~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媽媽嘴咖啡 給你家的感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