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飯」不簡單 樂山孩子努力嚥下口口美好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珈慧/新北市採訪報導】 

對一般人來說,

吃飯,是極為簡單容易的日常。

但這樣的日常,對樂山教養院愛護班的孩子而言,卻是一件非常辛苦的挑戰。
從飯前按摩到飯後休息,每一個瞬間都需要注意、關心,以免孩子因為吞嚥困難,發生嗆咳的危險。

每餐開動前,愛護班的孩子們都需要進行口腔按摩,而每個人的療程都必須經由語言治療師量身打造。

感覺較不敏銳的孩子,會從臉部開始做拍、刷的刺激,以增加臉部及口腔周圍的敏感度,最後再進行口內按摩;

而感覺較敏感的孩子,則常常會過度排斥外界給予的刺激,因此可以從孩子的手等部位,由遠而近按摩到臉頰及口腔周圍,等孩子習慣這些刺激後,最後再進行口腔按摩。

像這樣依據口腔的敏感程度,以及吃飯姿勢等仔細評估,希望讓孩子們的口腔感覺逐漸正常,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享受到美味的食物。

除了飯前按摩,

吃飯時,老師們會先將食物攪碎、甚至磨成小碎末,方便孩子們依照自己的能力吞嚥。
待調整好每個人的吃飯姿勢後,愛護班的孩子們也使用特殊設計的湯匙,美味地一口一口吃著。

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的事,卻是愛護班的孩子需要努力才能做到的。
為了感受食物在舌尖上的美好、為了吞下每一口維持生命的力量,孩子們沒有放棄,希望社會也能給予溫暖,讓孩子們擁有繼續加油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07.27

廖珈慧Janice

加入時間: 2015.07.27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6

化南新村遭強拆 居民籲保留眷村風貌

2015-08-13
瀏覽:
3,979
推:
21
回應:
0

「 吃飯」不簡單 樂山孩子努力嚥下口口美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