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談長照制度與烏龍稅單

文字-A A +A

人權律師談長照制度與烏龍稅單
(記者 歐陽翎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挑戰重重,國家財源不足加上烏龍稅單的迫害比想像中嚴重,不小心被纏上,終生難以翻盤,人民究竟要如何能活得幸福有尊嚴呢?9月13日(週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副主委的傅馨儀律師,借助日本老年照護經驗,提出台灣長照制度建言;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黃麗蓉律師,分享多個稅務冤案,揭開稅捐單位不為人知的內幕。

傅馨儀分享曾在日本參與志工經驗,人口老化是目前各國共同難題,台灣在5月通過長照法,財政來源大有問題。目前政府社福財政主要來自菸酒稅捐及政府公債的投資收益等等,與全民健保財政來源重疊,再加入長照,財政顯然不足。傅馨儀建議政府應學習日本國際志工方式,來彌補長照部分醫療協助人員的不足。

她表示,日本的老年化社會比台灣早,但台灣老化速度直線上昇,比日本逐步踏入老年化社會的狀況險峻,造成衝擊不可輕忽。長照制度在台灣,法制才剛通過,應學習日本的經驗、推廣志工,提昇志工品質,因應老年化社會到來,藉由服務社會,提昇每個人的價值,讓人人活得有貢獻有尊嚴。

台灣的烏龍稅單滿天飛,黃麗蓉提醒大家,即使家庭美滿,事業順遂,一旦天上掉下烏龍稅單,即墜入黑暗深淵。稅務訴訟要先繳稅額二分之一,擔保或設定抵押,才能提起訴願,不然就移送強制執行,甚至限制出境,財產查封。

她以一位吳女士為例,補習班買賣不成,卻要承受補習班的稅賦,本稅近160萬再加一倍罰鍰總共將近320萬,被迫打官司承受訴訟壓力。而鼓勵科技人才返國發展的技術入股,也會陷入稅務訴訟。經過公司股東會簽證同意、會計師簽證及經濟部核准的技術入股卻硬被國稅局認定是薪資所得,硬強課400多萬,最後訟訴官司打輸,當事人還因此被限制出境,無法回到美國與家人相聚,最後婚姻以離婚收場等悲慘案例。

不僅個人對抗烏龍稅單吃力,萬人團體也是困難重重,太極門是典型經過國家認證的稅務冤案,即使監察院已於98年對於檢察官侯寬仁提出八大違失,而刑事三審也判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受害人也均獲得國賠,然而國稅局卻枉視這些鐵的事實及敬師禮是贈與的證據,超過十八年仍持續發單違法課稅,持續浪費國家社會資源,讓人民活在恐懼中。

在節目中黃麗蓉舉出多個光怪陸離的稅務冤案,連律師做公益、租房子與房東同名,都可能惹禍上身。最後,她引用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的一段名言:納粹殺共產黨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納粹殺猶太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納粹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納粹追天主教徒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徒;最後當納粹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能站起來為我說話。呼籲全民監督稅捐單位依法行政,讓寶島台灣的人民,能活出幸福的尊嚴。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大家一起來關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人權律師談長照制度與烏龍稅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