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場

文字-A A +A

98.2.13

水稻是多細胞植物,必須依賴細胞間高度的協調方能正常發育,而扮演細胞間聯繫的角色,主要就是植物荷爾蒙。植物荷爾蒙是一種有機物質,在植物體內合成,運送移到其他部位,只要很低濃度就能產生特殊之生理、生化或型態上之反應,如果是人工合成具有類似荷爾蒙作用之物質則稱為生長調節劑。

 

水稻由一層層緊包的米糠嚴密保護著潔白的胚乳、以及最重要的生命根源--胚芽,因米糠的種皮或胚乳含有一些植物荷爾蒙如「酚類」和「離層酸」 (abscisic acid ),會抑制種子的發芽,使水稻種子進入休眠,就像蛇的冬眠一樣,降低呼吸及代謝活力,以防止種子在不適宜的時期發芽,是植物種子一種重要的生存保護模式。高溫、潮濕和高氧的環境會減短水稻種子的壽命,若種子衰化,蛋白質合成能力下降、染色體異常、形成自由基,故平日要放在特殊低溫乾燥的空間保存。



 

 

選穀浸種是農事的開端,連續兩個月是育苗場最忙碌的時候。育苗場將水稻種子用太空包裝好,浸在地下水不斷流動的大水池中兩、三天,打破水稻種子休眠,初期水稻種子吸水急速(溫度愈高吸水速度愈快),呼吸作用轉強,產生能量,胚被誘導開始活動,從胚盤放出荷爾蒙之「激勃素」(gibberellin),活化胚盤或糊粉層所貯存如澱粉?、蛋白?、脂?、氧化?等蛋白質酵素,這些酵素使胚乳貯存的澱粉分解成葡萄糖,以供發芽利用。



 

 


當胚根突破種殼露出白點時,稱為「露白」或「破胸」,小小的一粒米蘊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多樣營養素,胚芽能從這樣細緻巧妙的結構吸取到生命成長所需營養素,萌發細根長成新生命,真可說是生命的奇蹟!!



 

 

育苗場需要大量的土壤作為床土,因大規模取土不易,還曾經從國外進口紙尿布殘渣製成育苗墊,然而因重量過輕脫水快速,插秧機抓不到秧苗而效率太差,經過多次的田間試驗,確定採用穀殼混合土壤最為洽當,發酵熟成後作為育苗床土,具有保溫、供肥、重量適當、適宜捲苗和搬運作業等優點,秧苗在穀殼混合土壤中,就像人睡在硬梆梆的木板床上鋪上一層稻草感到舒適又溫暖。

 

宜蘭農校農場經營畢業的吳沙育苗服務中心游建聰老闆非常重視土壤結構,如果用手指頭摩擦土壤,感覺顆粒較粗,像保肥、保水性較差的砂土時,則將米糠剁細攪拌,若是顆粒較細偏黏土時,則將米糠粗粗的拌入,增加土壤的通氣與排水,同理類推,吃不胖的人纖維量攝取要適度,而喝水也會胖的人則要多攝取粗纖維,改善體質結構,方能促進有效營養吸收。

 



 

 

育苗技術需要高技術與投資,配合稻作機械化,統一大小的育苗盤在運送帶上噴藥、灑種、鋪土,便以符合插秧機使用規格,因作業集中、搶季節時效,仍是吃重男性勞力工作。



 

 

除了慎選健康的稻種及土壤,慣行農法在育苗土與稻種加入農藥消毒,以防治水稻秧苗感染土壤線蟲、立枯病或水稻突長病,有機栽培可用亞磷酸或苦楝油按比例稀噴灑防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如貞

venni您好:

因為您的 e-mail不通

所以直接寫在迴響裡

水稻育苗機---邱德旺老闆

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61585

農委會育苗機械介紹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catid=1788

venni

您好,

我剛好遊覽到您的文章
我們老闆正在找可以做水稻育苗的機械(像您po的照片)
不知道您能不能提供資訊這育苗場是在哪裡?
或是照片上的機械設備好像有印上技術公司的名字和電話(但我看不太清楚)
能不能幫忙通知一下(可以寄email給我)

謝謝您

文淵

有人將小麥草打成汁來喝, 因為它營養豐富而且生氣十足
從您的介紹, 看來有機栽培的稻苗也是充滿生機能量
因此有玄芽米的販售

請問有?人喝過稻苗打成的汁?口味如何?

annie

如貞,妳好認真在認識和介紹稻米喔,這次是去哪個育苗場參觀的呢? 如果將來可以安排參觀育苗場的活動,應該很棒喔!!

jlarkin

您的報導好詳細,是很棒的公民新聞。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94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育苗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