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打氣候官司就上手:專訪扳倒荷蘭政府的環境組織 Urgenda (下)

文字-A A +A
「我認為非常特別是,很多人重拾了希望。因為很多人認為人民無法要求政府做到我們希望他們做的事。... 他們原本以為這種行動不可能成功,但我們的勝訴帶給他們更大的勇氣。」
勝訴之後,律師與眾人相擁慶祝。(圖片來源:Urgenda / Chantal Bekker)

 文/荷事生非│賴慧玲(荷蘭鹿特丹大學博士班)

法院判決勝訴,為全球環保人士重新點燃希望

    「我們真的贏了,這真的是相當特別的一刻。每個人都在尖叫歡呼、喜極而泣。在場的一百多人都非常開心。」

    不僅如此,Urgenda的氣候官司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競相報導,除了數家法國報紙採訪、五篇BBC 報導之外,還有來自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的回應。

    勝利的果實也改變了公眾的態度。許多隱性支持者浮出水面,加入歡呼的行列。

    「我認為非常特別是,很多人重拾了希望。因為很多人認為人民無法要求政府做到我們希望他們做的事。很多世界各地的 NGO 也開始考慮或進行這樣的法律行動。他們原本以為這種行動不可能成功,但我們的勝訴帶給他們更大的勇氣。」

    現在,在Urgenda律師的協助之下,比利時也展開了公民請願行動,已有超過9,000名公民加入行動行列,挪威、澳洲和英國等地的運動人士也開始籌劃或考慮法律行動。另外,Urgenda還收到來自其他20多個國家的洽詢,諮詢者除了環境NGO、擔心氣候變遷的公民,也包括願意把錢花在氣候變遷訴訟行動的成功商業人士。

    為了協助其他國家發起行動,Urgenda已把案子相關的行動和法律文件翻譯成英文公布在網站上。Minnesma認為,他們的行動約有80%可以和其他民主國家相通,這些經驗可以幫助其他國家行動人士省去2年光陰和大筆金錢做基本功,只需根據自己國家的法令制度和政治情勢擬定策略即可。

    例如,在荷蘭上法院的負擔不重,除了支付己方的律師費,若敗訴只需再支付勝方 13,000歐元的費用(相當於Urgenda此次律師費的十分之一)。Urgenda的經費來源除了公眾捐款,還有企業贊助,包括天然洗潔劑大廠 ECOVER、資助社會企業的ASN BANK、英國威爾斯鐵路公司 Arriva 等,訴訟費對組織負擔不大。但不同國家、不同組織的條件差異甚大,得視情況調整。

後續行動:主打道德訴求,要荷蘭政府放棄上訴

    在一片歡欣鼓舞中,荷蘭的政治人物則是憤怒不滿或持續觀望。根據Minnesma的觀察,右翼政治人士依然堅持法官無權干涉政治決定,傾向上訴。八月中旬荷蘭政府將與數個部會首長進行討論、做出初步決定後,於九月初在國會進行討論,九月底做出是否上訴的決定。

    Urgenda也展開反制行動,邀請共同起訴人和世界各地的夥伴透過推特和臉書加入「Ga niet in beroep」(do not appeal;放棄上訴)的串聯行動,讓荷蘭政府知道「世界上許多眼睛正盯著他們」。這次Urgenda主打道德訴求,強調政府明知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卻因不想善盡責任而想上訴,是非常奇怪而不道德的(immoral)。短短幾天,串聯行動已吸引超模卡麥隆•羅素 (Cameron Russel) 和好萊塢影星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現身相挺

    這個行動也鼓勵民眾寫信向政府首長和政治人物施壓,包括原為綠色和平環保人士的荷蘭工黨領袖Diederik Samsom。     「之前Samsom也希望對氣候變遷提出對策,當初他為了進行體制內的改革而加入政黨政治,現在如願以償了,卻尚未對我們的行動表態支持。我們非常好奇他接下來會怎麼做。」

    對於未來的政治發展,Minnesma頗為樂觀。她認為,荷蘭政府確實想要上訴到最高法院。由於法官已在本次判決清楚闡釋了三權分立的原則,如果荷蘭政府仍以「法院無權干預行政決定」為訴求,她認為Urgenda再次勝訴的機會很高,如此荷蘭政府最終仍必須在 2020 年前達到 25% 的減碳目標。而由於法院攻防一來一往會再耗掉幾年寶貴的時間,她推斷,不管是否上訴,荷蘭政府應該都會開始採取更積極的減碳措施,避免到時敗訴後來不及達成目標。

    按往例,荷蘭政府通常都會遵守法院判決,所以Minnesma期待政府會照判決行事。如果荷蘭政府未能遵守在2020年達成25%減碳目標的判決,Urgenda可以重回法院,用龐大的賠償金當作武器,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如何讓五年內減碳25%的目標成為可能

    對於「只剩5年達成25% 減碳目標不可行」的質疑,Minnesma一笑置之。Urgenda是以解決方案起家的環境組織,「我們之前已推出一份報告,詳述如何讓荷蘭在2030年達到100% 再生能源的目標,因此要在2020年前達到25% 的減碳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Urgenda出版的報告,說明如何讓荷蘭各界攜手合作, 在203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攝影:賴慧玲)

     在Urgenda的轉型宏圖中,認為立即從建築環境、交通、飲食、工業和能源生產這五個面向進行大刀闊斧的轉型,將比繼續依賴化石燃料更為經濟,同時還能創造 15 萬個工作機會。

    能源轉型不單是政府和環境組織的事,企業和公民也需從現在開始一同努力,包括發展汽車共乘制度,以電動車汰換汽油和柴油車;加強投資於提升建築環境的能源效率;企業立即減少能源消耗,並以每年 2% 為目標等等。如此計算下來,未來荷蘭的能源需求可望減半,並轉由太陽能和風能來供應。Urgenda相信,一旦各界同心協力、積極妥善地運用發展成熟的技術,將可讓荷蘭在2030 年成為 100% 永續能源經濟體。若再計入未來科技創新等因素,甚至可以更快達成目標。

    Minnesma補充,這場氣候官司雖然由Urgenda獨自發起,但荷蘭大部分的環保團體也認為25% 的減碳目標是可行的,甚至應該做得更多。這些團體除了各自倡議之外,也紛紛響應「Ga niet in beroep」的串聯。

以法律對抗氣候變遷的新世界潮流

    無獨有偶,部分來自世界各地的法律界重量人士,在今年4月Urgenda官司開庭的前一周,共同發表了「關於全球氣候變遷義務的奧斯陸原則」(Oslo Principles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 Obligations),主張法律和司法工作者應以預防性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來審視氣候變遷的決策爭議,並提倡以國際人權法、環境法和侵權法等多元法源,要求政府與企業善盡氣候變遷義務。

    這對Urgenda來說是個美好的巧合。「我們很開心看到奧斯陸原則,它所倡議的許多原則,正是我們目前在做的事,我們可以成為很好的案例。」

    奧斯陸原則的起草人,包括一位荷蘭最高法院法官和一位退休法官,秉於中立獨立的原則,並未對這場成功的氣候官司公開發言。曾與Minnesma接觸的奧斯陸原則參與者私下向她透露,官司判決時,正在中國開會的這些法界專家緊盯著轉播螢幕,同為勝訴開心不已。

    因應今年底即將在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COP21),這場氣候官司現階段的勝利格外受世人矚目。Urgenda的法律顧問 Dannis van Berkel 受訪時指出,巴黎氣候變遷大會之後,各國政府能否信守減碳承諾至關重要,而氣候官司將會是督促政府達成目標的利器。

從荷蘭訴訟案到巴黎氣候變遷會議

     Minnesma並不認為這場勝訴能夠直接影響巴黎氣候變遷談判的結果,畢竟後者取決於美中等大國意向和國際政治角力。但Urgenda的行動可以向荷蘭 民眾和政府傳達一項重要訊息:「氣候變遷不容輕忽,解決之道不在某人身上,公民、企業和政府都應盡己所能,貢獻一己之力。」

    為了推廣這樣的理念,Urgenda發起「The Climate Miles」行動,11月起將從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步行前往巴黎氣候變遷大會,一路上迎接來自荷蘭、路途當地和世界各地的夥伴、同好自由加入。

    選擇步行不只是因為環保,更因為能有充足的時間和他人交換意見和深度討論。Minnesma表示,目前一位荷蘭知名DJ、蘿倫婷王妃(Princess Laurentien)、水資源及生態多樣性的專業人士、和永續相關的工作者已允諾加入,有很多題目可以對話。除此之外,一路上還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例 如途經比利時安特衛普時,可以拜會當地一個大型的能源組織;走到布魯塞爾時,就可以跟歐盟議會議員對談。Minnesma興奮地表示,已有荷蘭電視台同意 在活動期間,每天報導3-5分鐘,讓各個面向的氣候變遷議題獲得更多關注,也向民眾傳達積極行動的急迫性。

    「我們想告訴民眾,行動是值得的,如果我們都能做好自己該做的部分。」

採訪結束後,Minnesma拿著Urgenda的荷蘭能源轉型報告,向台灣讀者致意。(攝影:賴慧玲。)

擁抱希望

    當我最後問到「你覺得這場氣候官司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Minnesma毫不遲疑地說:「我認為這是一場關於希望的案子(a case of hope)。『希望』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意涵,例如我們仍然能對氣候變遷即時採取行動、證明氣候訴訟是可行的、有志者事竟成等等。這個案子帶給人們希望,重新點燃熱情和動力去達成目標。」

    訪談結束後,我搭著渡輪回到車水馬龍的阿姆斯特丹市區。從碼頭回望,只見河的對岸聳立著五連棟的殼牌石油科技研發中心(Shell Technology Center Amsterdam)。但就在一公里外,在人群和城市視線之外,佇立著擘劃著新能源和氣候願景的Urgenda。那裡,有希望在閃閃發光。

影片為Urgenda所製作的短片,剪輯勝訴的一刻,以及他們為阻止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

第一次打氣候官司就上手:專訪扳倒荷蘭政府的環境組織 Urgenda (上)

【相關連結】
1.環保組織 Urgenda 官方網站
2.Urgenda 出版的民間版能源轉型報告

【作者介紹】
穿梭于「旁觀者」與「在地人」兩者身份間,《荷事生非》透過六大主題介紹、評論、八卦荷蘭。透過日常現實生活的大小事件,瞭解身為歐洲小國世界大國的荷蘭社會,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第一次打氣候官司就上手:專訪扳倒荷蘭政府的環境組織 Urgenda (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