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的詭計,你能看透嗎? 一起拒絕菸酒檳傳播/衛促會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游頡昶 / 臺中市報導】2015.08.18

八月十八日,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簡稱衛促會)舉辦戲說菸酒檳防制種籽師資培訓活動,邀請臺中市北區中達里、邱厝里、與永恆愛心關懷協會的志工一同參與。本次種籽師資培訓由<衛促會>黃瑰秋監事、程樹德理事、陳奕曄秘書長、及臺中市藥師公會呂茂浪顧問擔任講師。活動報名相當踴躍、擠滿整個活動會場,課程中,由講師跟學員一同回顧菸、酒、檳被商品化的歷史及資本家的推銷詭計,並學習抽菸、過度飲酒、與嚼檳榔的健康危害。

(圖:學員在課程間專心聽課與熱烈討論) 

(圖:衛促會黃瑰秋監事主持整個活動)

課程進行期間,程樹德理事講述歐洲國家在世界的殖民史及資本主義的經濟生產方式與擴張手法,說明菸品的普及化是受到殖民及資本主義帶來的貿易全球化的影響,乃至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國外品牌的菸品。台灣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國外菸品也能以更普遍、更低廉的價格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中。程樹德理事使用圖表,來向學員分享抽菸最多的職業。也在接下來的課程討論股市名人對菸品的看法,並說明菸品的利潤極高,使商人不顧對於整體社會的危害,也要推銷菸品。讓學員在建立菸品對於健康的危害認識的同時,也能了解菸品與資本社會息息相關的脈絡,為往後深入防制議題有更深切的體悟。

(圖:程樹德理事講解菸品如何傳播到臺灣)

(圖:巴菲特對於菸草公司的看法)

陳奕曄秘書長的課程則是加深程樹德理事所論述的脈絡,進行菸、酒、與檳榔的討論。使用影片表達即使大人知道成癮性物質不好,自身卻沒辦法給予孩童一個完整的身教,只能從口頭訓誡方式勸阻孩童不要接觸,自己卻一次又一次的接觸成癮性物質。討論酒類的便宜化,是否也是造成工人在工作時會去飲用藥酒等酒精物質?依此去探討酒類原先大多為祭祀或重要節慶需求才會使用的物品,什麼時候居然變成日常生活唾手可得的東西,使人可以日以繼夜的飲酒消愁?檳榔的傳播在阿美族的傳統裡,從原先的女方定情信物,為何轉變為現今商品化的販售?並且討論檳榔商品化對於漢人傳統社會文化產生什麼影響?

陳奕曄秘書長以這些問題去吸引學員深入思考使用菸、酒、和檳榔而不健康的原因,到底是因為自身的因素、還是因為受到商人的詭計所影響?

 

(圖:陳奕曄秘書長解說酒與檳榔被商品化的歷史) 

(圖:檳榔在傳統漢人社會的用途)

呂茂浪藥師則以菸、酒、檳榔對於健康的影響為主軸,引用許多病理圖片來加深成癮物質對健康的危害,宣傳戒斷的方法,讓學員知道如何輔助想要戒掉成癮物質的親友。介紹許多輔助戒斷菸品的尼古丁輔助物(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貼片)與使用時機,並在各個階段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學員互動參與,使學員更加了解成癮物質與健康的關係、與如何戒斷成癮物質的管道。

  

(圖:呂茂浪藥師談菸、酒、檳榔會導致的疾病)

(圖:呂茂浪老師講解二代戒菸治療服務)

活動結束後與中達里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李灑卿小姐訪談,她表示課程讓她更加了解菸酒檳被散播的歷史,也知道商人詭計及這些成癮性物質對於健康、環境的危害,讓她能夠更加深入思索如何在社區進行菸、酒、與檳榔防制。

(圖:全體大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商人的詭計,你能看透嗎? 一起拒絕菸酒檳傳播/衛促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6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6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