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再繼續剝奪托育人員(保母) 的生計卻不給任何保障因為我們也要活下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請不要再繼續剝奪托育人員(保母) 的生計卻不給任何保障因為我們也要活下去

大姨媽媽

首先我必須說我贊成設立公共托育中心,但我反對公共托育中心只能幫助到弱勢家庭竟然只有10%,因為真正需要的是這些弱勢家庭而不是為要推行催生政策而設立,更不是為了要聽到設立公共托育中心的負責人說:如果我們都收弱勢家庭嬰幼兒那我們賺什麼這樣的話。

 

公共托育中心真正能幫助到弱勢家庭竟然只有10%,其餘的全被一般家庭、經濟OK家庭及托育中心員工子女給佔據。

 

我想公共托育中心的軟硬體設備應全是納稅人錢去編列預算購入的,當然比一般居家托育人員高級多了,因為是要吸引弱勢家庭以外的家庭進入就讀才有錢賺。

 

但公共托育中心的軟硬體設備全都貼有政府社會局財產標籤,卻是一季才去追蹤審查一次使用狀況,這樣真正能替人民把關到嗎?。

 

寫下這篇文的原因是因為一次於新北市某公共托育中心上了一堂免費嬰幼兒相關的課程,去廁所的途中無意中發現2張完好高級的嬰兒床及3張單張就要數仟元的嬰幼兒專用椅被閒置於走廊上任由風吹日曬,讓從事居家托育的我非常痛心,因為對居家托育從業人員而言這些是昂貴的設備是要自費購入的設備,是要用托育人員辛苦把屎把尿及心血用心照顧多少個嬰幼兒才能賺取微薄薪資才能添購的起的設備,可是卻在走廊上風吹日曬,不要告訴我設備壞了因為我有親手親眼去確認過是極新的且貼有新北市社會局財產標籤。

 

衛福部自托育登記制上路前,就開始一路在各方面打壓托育人員的工作、生存、原有的福利權(將取消托育人員體檢補助、受托兒的團體險)日後更進一步是否更將取消每年托育人員在職課程的補助,這些衛福部一步步將採由托育人員自行付費,卻放任由各縣市政府各自管理公兒共托育中心浪費納稅人的錢,同時托育人員在爭取制度與福利時告知國庫拮据由各地方政府統籌辦理,卻又施壓讓各縣市政府必須訂出托育收退費基準表來介入托育人員與家長間原本平衡的收費協商機制,在種種地方時而由中央衛福管理、時而又由地方政府管理,這樣互踢皮球的管理方式是沒有效率且無法有效統一管理全國從事托育工作的,且讓我們從事托育工作的人常常無所適從。

 

我必須說:請問官員依據什麼來訂托育收退費基準表,每位托育人員給家長的服務與設備全然無法統一,憑什麼來訂出這張表呢?

就像是公司行號及公家機關的年終獎金不也是依據考績來核發的但托育人員呢? 並沒有因為特別優秀而多領幾個月年終獎金,更沒有被納入勞基法享有勞工保障,在什麼保障都沒有的情況下處處用登記制及兒少法去規範管轄並介入托育人員與家長間的收費。

 

托育人員反而成為衛福部在催生政策下的犧牲者自103年12月1日強制讓托育登記制上路,同時推行三軌並行,試問有幾位家長知道所謂的「托育登記制」、三軌制。

 

我在104年1到2月間停止收托2個月,單純只讓家長參觀環境並說明托育登記制「三軌制」沒有一位家長知道,最後我得到的全是同樣的答覆,家長們要的都是要有國家證照的托育人員。這些衛福部有實際的普遍問卷過嗎?

 

還記得非常清楚去年103年11月21日於衛福部台北的陳情會,曾有托育人員提出一個問題是否衛福部可輔導無國家證照的另外二軌在3個月內取得證照,答覆令人傻眼竟然是「沒辦法」。

 

以我為例我是利用3個月週六日接受保母核心訓練課程,並於結訓後一次就考取國家技術士證照。以我不聰明的資質相信我可以別人更可以。更有新聞報導說:有60幾歲阿嬤級的也是如此。

 

請各位家長及大眾也看看及想想社會上,還有我們這群被遺忘一直默默在為家長帶『傳家寶』的托育人員(保母),我相信只要家長有心一定能為自家的寶貝找到一位沒有所謂擁有優質保母獎杯的托育人員,因為對我而言那座所謂的優質保母獎杯家長參考看看就好。真正優質的是能和家長溝通良好,真心為寶寶付出而不是嘴巴講自己多優質且擁有那座優質保母獎杯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7.19

大姨媽媽

加入時間: 2015.07.1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請不要再繼續剝奪托育人員(保母) 的生計卻不給任何保障因為我們也要活下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