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積極保育海底山林

嵌入:
文字-A A +A

2008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在地行動,國際發聲』成果報告

宣佈2009珊瑚礁總體檢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行動計畫

行動計畫緣起2008年是國際珊瑚礁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Reefs, IYOR),全世界有超過157個國家的民眾參與連署“珊瑚礁生活權“宣言(http://www.reefcheck.org/petition/Chinese_tra/petition.php),並發起珊瑚礁總體檢的水下調查活動。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以『在地行動,國際發聲』為活動主軸,在中央研究院、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及觀光局東部風景管理處的經費支持下,發動潛水志工、阿美族原住民以及經由工作假期招募志工的方式,在台東綠島、杉原灣以及澎湖進行了水下珊瑚礁健康狀況的調查。主要的調查結果與活動成果如下:  調查結果1)活珊瑚覆蓋率以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最高,可達70%覆蓋比率。這兩處台灣珊瑚“最後的天堂“都是人為活動較少的海域,但是,不當的開發與建設正危害這最後的天堂。相反的,在人為活動頻繁的綠島與澎湖青灣內灣,活珊瑚覆蓋率與往年相比,有急速下降。2)所有的調查的海域都缺乏大型的指標性魚類,例如,石斑、鸚哥魚等和大型的食用無脊椎動物,例如,龍蝦、法螺、海參等。顯示這些海域嚴重的過漁現象。這也是台灣珊瑚礁長期以來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保育“的結果。3)珊瑚黑病持續在綠島與蘭嶼蔓延。一種由黑皮海綿快速覆蓋珊瑚的現象正在綠島與蘭嶼擴張,而且在這兩個島嶼的周邊珊瑚礁皆有發現,是造成珊瑚覆蓋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4)比較過去10年的珊瑚礁總體檢的結果,綠島、蘭嶼與澎湖青灣內灣的珊瑚礁有逐漸變壞的趨勢,而台東杉原與澎湖東嶼坪則維持好的狀況,這些海域都需要更積極的保育行動。

活動成果1)積極參與國際連署保護珊瑚礁。透過網路的宣傳與志工的參與,截至發稿日止,台灣在157個連署國家中僅次於美國、馬來西亞、中國,位居第四位(http://www.reefcheck.org/petition/Chinese_tra/country_report.php)。以人口總數與單位面積的珊瑚礁面積來計算的話,台灣實為冠軍!2)參與國際珊瑚礁年之歌(Song of IYOR)歌曲比賽。一首為推廣國際珊瑚礁保育的歌曲,由台灣學生譜中文歌詞,澎湖中興國小的小朋友演唱片段(http://www.reefcheck.org/video/video_contest.php),參與了歌曲比賽,將於 218日到331日開放網路票。第一名將獲得1000元美元的獎金。3)首次邀請阿美族原住民參與台東杉原海域珊瑚礁總體檢活動,彰顯原住民族自然海權的覺醒、傳統領域與社區參與意識的傳達。4)潛水業者帶領潛水志工以及招募工作假期志工方式投入珊瑚礁調查與保育的行動,體現負責任潛水生態旅遊(responsible ecotour)的新方向。                               為了保育台灣周圍海域珊瑚礁,我們強烈呼籲政府: 1. 正視氣候變遷對台灣珊瑚礁的威脅,積極進行二氧化碳減量,以減緩海水酸化與暖化對珊瑚礁生存的影響。2. 積極推動立法保護珊瑚礁。應將珊瑚礁視為“生命“體,而不是岩石或是石頭,珊瑚礁具有生存權,應立法給予保護。3. 應將珊瑚礁魚類與無脊椎動物列為“野生動物“進行保護,而不只是“海鮮食物“。4. 擴大海洋保護區的設置,學習澳洲大堡礁等先進國家的保護政策,提高珊瑚礁保護至國家級的管理權責。


 2009珊瑚礁總體檢『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 』行動計畫 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活動將以「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 」為主軸。更積極的推動民間海洋志工的培訓,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活動,同時宣導尊重珊瑚生存權──「有健康的珊瑚,才有健康的珊瑚礁生態系,健康的珊瑚礁生態系是健康人類的根本」。 今年的活動打破以往10年由學術單位主導的形式,將回歸由民間NGO ,包括「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真正的落實國際珊瑚礁年與珊瑚礁總體檢活動的原始初衷。今年珊瑚礁體檢將持續200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9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積極保育海底山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