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願意,沒有不可能 北台南家扶 破風少年300公里單車冒險旅行挑戰自己

文字-A A +A

「只要我願意,沒有不可能」北台南家扶12名參與自立生活方案的青少年昨日(17)一大早在花蓮社工廖婉吟及督導陳素卿的加油聲中,將展開「破風追尋生命的絕對」花蓮~佳里五天四夜的單車環半島之旅,北台南家扶陪騎的社工蔣素儀表示:冒險,對這些青少年們來說,不是追求刺激,而是一種立定目標,勇敢追尋夢想的過程,歷經二個月數百公里的練騎,即使抽筋、中暑、大腿痠痛、屁股瘀青,仍都是「打死不退」,對自己追尋的目標堅定不已,這份堅持讓她感動,也感謝花蓮家扶協助提供住宿及送上元氣早餐,讓孩子帶著祝福踏上旅程。

    北台南家扶統計因受虐或家庭因素致未受到適當照顧或家庭發生衝突事件而必須暫別親人進行家外安置到外生活的孩子每年都約有近百位,其中青少年約占三分之一,為協助安置中或返家的青少年建構獨立生活的能力,避免因原生家庭功能不足,對孩子造成負面的影響,自102年開始規劃家外安置少年的自立生活方案計畫,期待能夠並輔導必須獨立生活的青少年,透過培訓逐漸自立生活,創造自己的人生。

    為建構青少年獨立生活的能力,安排的課程內容包括:職業探索與職場生態、生活自理烹飪、理財觀念建立、人際關係、職場體驗…等,並運用冒險治療的概念,讓青少年透過實際體驗與磨鍊學習挑戰與成長,今年經過七次團體討論,青少年們預訂於8/17-21進行單車環半島冒險旅行,冒險,在我們的想像中或許充滿新奇與刺激但對這些少年們來說,則是代表立定目標,學會負擔責任的開始。

    孩子選擇要單車環半島,社工蔣素儀是唑咧等,她說:「一開始其實我也沒甚麼信心,而且好多人都潑我冷水,告訴我這群孩子沒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怎可能挑戰環半島;但當我騎在一個屁股痛到流淚,但仍選擇堅持下去,怎麼說都不願意上補給車的孩子身邊,我拍拍他,告訴她我好感動,感謝他們讓我越來越有信心能協助他們完成夢想。」

    少年阿賢說:「破風」(突破風險)是一種新的學習,是鍛鍊體力和耐力的磨鍊及對自己勇敢追尋夢想的渴望與挑戰…。為了完成夢想,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草莓族,雖然練騎吃足苦頭,「不管,我就是要騎下去。」心中的那個聲音仍不斷鼓舞著自己,

每次練騎都有人說下次不來了,很高興14個一起築夢的好友仍有12個同伴一起要肩併肩「拚下去」,一早從花蓮出發,路經瑞穗、舞鶴,看著太平洋的太陽升起,心中充滿鬥志,縱然一路會有風有有雨,但相信只要自己願意,不先放棄自己,就沒有不可能。

    一路陪青少年圓夢被孩子暱稱為阿蔣的社工素儀表示:我們常批評現在的青少年缺乏磨鍊是草莓一族,但卻忘了帶領孩子如何學習接受挑戰的重要,看到曾受到傷害的這群孩子正努力以自己的力量透過冒險旅行療育自己,真的十分感動,因經費有限,也感謝沿途借宿的花蓮、台東、屏東家扶服務處,讓孩子不致餐風露宿,也邀請社會大眾當您巧遇這群少年仔時請為他們加油或陪他們騎一段,讓他們更有勇氣做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只要我願意,沒有不可能 北台南家扶 破風少年300公里單車冒險旅行挑戰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