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桃園航空城談土地徵收問題

文字-A A +A

從桃園航空城談土地徵收問題

 

(記者廖旻珊/台北報導)

近年來,樂生療養院、華光社區、苗栗大埔、士林文林苑、桃園航空城等多起土地徵收案件,造成人民與政府的衝突與對立,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在土地徵收爭議之下,政府重視的究竟是財團的利益?還是百姓的權益?8/2(週日)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邀請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的發言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前副秘書長王寶萱博士,一起來探討桃園航空城計畫,也期待藉由土地爭議案件,讓社會大眾更重視人權的相關問題。

 

桃園航空城計畫到底有沒有必要徵收這麼大面積的土地?王寶萱提到這個計畫原本只要做第三跑道575公頃,現在卻徵收3100多公頃,變大了六倍之多。原先愛台12項建設核定的主要內容是機場的擴建、跑道和自貿港,但是交通部後來負責的範圍除了這兩部分,還有一千公頃的住宅區跟商業區,這就是所謂的蛋黃區;而蛋白區則是桃園市政府開發的範圍,主要有劃設六百多公頃的產業專區,因這個專區下所衍生出來的,一樣有住宅區跟商業區,原來產業的規劃限定在與機場相關且相容的產業,但現在連醫療美容園區、文創園區等跟機場沒有什麼關係的產業都可以引進,這樣對嗎?

 

王寶萱說她最擔心的事情是在地有非常多中小企業,很多都是租的廠房,但就航空城計畫來看,他們全部要被趕走,所以眼睜睜看到撐起該地經濟最重要的小型產業會先被犧牲,而哪個產業要進來,目前還不確定,搞了很多的經濟開發,蓋了很多房子,結果晚上都沒人住,到時候變成空城。像航空城旁邊就有一個高鐵青埔特定區,晚上像鬼城一樣,亮燈不到一成。預定規劃桃園航空城三千多公頃土地上目前大約住了3萬6千人,有20個村受到影響,去年一整年抗爭的結果,只是從原來有一萬多戶要被拆,現在變成近八千戶兩萬人的房子會拆,比較大型的聚落先保留下來,由於方案不是很明朗,所以居民都人心惶惶。

 

王寶萱認為整體計畫應該重新檢討,包括居民要有參與的權利、產業的發展以在地小型產業優先考量,接下來再思考要引進什麼產業?而不是將在地的居民及小型產業都趕走,然後重新規劃,再開始招商,結果不確定有哪些產業要來?誰會來?來的產業到底能不能幫助在地的居民?全都是問號。從過去的案例來看,發現有很多問題是大財團買了地,但這些地又空著。像大埔徵收案,很荒謬的是當初說張藥房那塊地會妨礙到交通,所以就把他的房子給拆了,結果現在那塊地卻停了兩台車。土地的徵收在法律上是很嚴謹的,只能徵收必要的範圍,且要有明確的公益性,然而航空城的徵收並不符合法律嚴謹的要件。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從桃園航空城談土地徵收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