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李安勝 發明展獲銀牌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廖君旻∕南華大學報導】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李安勝,以改良式吸水拖把,榮獲「2008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家庭用品類組專利設計銀牌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也激勵了應用藝術設計學系的學生。 

 

  今年9252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所舉辦的「2008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共有二十個國家,計有六百四十一家國、內外廠商共同參展。而國內參展單位則涵蓋了產(產業界)、官(經濟部)、學(學術界)及研發界等單位,國際化程度達歷年之最,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發明技術暨交易展。而南華大學在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林振陽的領導下,由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李安勝,一舉拿下家庭用品類組專利設計銀牌獎,實屬不易。

 

  李安勝獲獎作品「簡易吸水拖把」,在許多賣場或五金行都能購得,是非常簡遍的家庭清潔用品,李安勝表示,由於傳統設計過於繁複,較耗費力氣,吸水棉換裝不易,激發他改良與設計的動機,而作品設計重點,首創以人體工學設計,即推拉運動式的動作方式,免沾手就能擠壓拖把水分,並運用魏朝時期錢幣造形的收納盒擠水,巧妙將藝術元素與文化融入作品,採用鋁製橢圓管做為拖把桿的設計,握持舒適符合人體工學,同時在環保設計的訴求下,他也將拖把的膠棉頭做更簡易的拆換設計,由於這項創意作品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製產門檻不高,立即獲得在場廠商青睞,開模量產,並獲得中華民國、日本、南韓與中國大陸等國的多國專利。 

 

  這項創意拖把,只花了李安勝數天的時間就構想完成,但在達到量產目標前,有關產製過程的問題克服、市場行銷包裝及成本精算等,卻花了足足三個多月的時間研究,這項創新設計與藝術結合,應用到產品上的實例,更為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學生,帶來設計與行銷的實務經驗與技術指導。

 

  本校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大四生宋勇騏說,李安勝強調產品量產化的可行性與特色,並給予同學對作品創意各方面的建議與個人特色李安勝強調,這是完全由台灣自行設計、生產與銷售的拖把,他認為創意與研發並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只要用心,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李安勝的作品就是最佳的示範。韓國藝術拖把的發明人李安勝,他秉持用心與直著的精神,並以創新、創意、創新的獨特觀點,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研發實用性產品,李安勝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設計出的簡易吸水拖把,採用超輕量鋁合金桿身並設計溝槽使吸水超強,使用方便更具輕巧性。

 

  李安勝是嘉義水上鄉人,曾獲得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國際學生競賽獎學金,2002年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育研究所,獲博士學位,曾於萬能光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設計部門的設計工程師,目前擔任海航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家俱設計、產品設計與專利產品開發顧問,參與咖啡豆之自動化精選分級機之研發計畫、與侯氏實業有限公司創意商品的顧問,95年與96年分別受邀參訪中國大陸「江南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

 

  本校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大四生潘義成表示,李安勝於課堂上經常與同學分享,在業界的經驗與個人對產品的見識,他說,聽到指導老師李安勝榮獲「2008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家庭用品類組專利設計銀牌獎時,感到非常高興,也是系上光榮。

 

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李安勝表示,在攻讀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時期,常在量販店看到不同文化所設計出的產品,他認為,創意無所不在,所屬專長應盡量發揮,實地執行發表後,應申請智慧財產權專利保護,他表示,產品創作的源頭是發明人找出的問題點,投入設計行業後,應實地執行、觀察研究並比較分析與修正,李安勝鼓勵學生,執行中做學習,Doing By LearningLearning By Doing,勇於實現與各界交流並推廣自己,以自己研發的產品為榮。

 李安勝秉持品質至上的要求與堅持,改良吸水拖把並賦予新的意義想法,再加入新的文化元素創意設計後,成為李安勝獨特的自創品牌,改進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同時進行跨領域團隊合作與行銷手法,成功獲得「2008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家庭用品類組專利設計銀牌獎,輕巧性的方便與降低成本又耐用的優點,也成功得到國內外廠商的一致性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副教授李安勝 發明展獲銀牌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